陳美齡

新移民夫婦辭工全職湊女!陳美齡勸告:要學習咩叫缺少!

最新娛聞

廣告

陳美齡(Agnes)最近為ViuTV主持新節目《美齡幸福便當》,在製作過程中,走訪了15個香港不同階層的家庭,以便當去帶出他們的家庭故事。上兩個星期,節目分別訪問了兩個背景截然不同的家庭,一個是為了培育女兒移居香港,更辭去工作當起「全職爸媽」的雙非父母,另一個則是單親家庭,媽媽離婚後獨力撫養一對都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囝囝。

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的美齡姐姐,從與兩個家庭的相處中,分享了很多切合許多香港家庭同樣面對著的育兒問題。

原文:Sunday kiss 圖片:ViuTV節目截圖

新移民父母全職湊女

張先生是北京人,張太是廣東人。二人在4年前,為了讓在香港出生的女兒-瑤瑤(7歲)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移居到香港。

張先生一家居於屯門,兩夫妻沒有工作,但家境富裕。客廳之內可以容得下一座三角琴,不過就因此而「犧牲」了擺放梳化及電視機的空間。

雖然張先生是內地的官家子弟,家底甚豐,不過從甚言談間,可感覺到他為人謙厚,亦不會驕縱女兒。 像女兒的獎座放滿一屋,美齡姐姐也取笑他應該沒有把全部獎座放出來,應該有部份是放在倉庫。不過張先生則指瑤瑤在學校只是很普通的學生,比她優秀的人有很多。

而且張先生亦指自己對囡囡的品德要求甚高,如果看見她在比賽得獎後太得意忘形,必定會馬上糾正。

美齡姐姐在與瑤瑤相處過後,認為瑤瑤是個乖巧,陽光的小朋友。

瑤瑤亦有主動與美齡姐姐分享自己的家庭事,例如每年暑假父母都會帶她到外國旅行,她家中的所有鞋,都是在日本買回來。還有她去年的生日會,父母邀請了90個賓客跟她一起慶祝。

學習「缺少」 培養正確價值觀

因此美齡姐姐認為,父母為女兒犧牲許多,瑤瑤現在實在太幸福了!建議父母應該要讓她學習「甚麼叫缺少」。因為當小朋友發現自己有不足的時候,潛能就會發揮出來。假如瑤瑤將來遇到挫折、或有朋友對她不好,被欺騙,就會受到很大的打擊。所以父母應該要找機會教導她「怎樣面對挫折」。

另外,應該要讓瑤瑤知道,她現在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普通人可以得到的,也不是值得驕傲的事,最重要是一家人可以一起相處的時間,是用金錢買不到的,才是最重要!

為小朋友擴闊眼界

小朋友的世界,多是在家裡和學校,家長可以多帶小朋友出外經歷,旅遊、做義工,可以體驗不同人的生活,回來再討論,可以令小朋友的生活更有深度。

不必渴求子女回報

美齡姐姐:「愛護小朋友,為小朋友犧牲,是不可以渴望回報的。曾經人說過:『3歲為止,小朋友已經回報了你所需要的,已經盡了孝道。』因為他們太可愛,給你太多幸福的時光。4歲以後,他們氣你是應該的。所以就算你是犧牲很多,甚至為培養小朋友,而將人生也徹底轉變,就算他們長大了,真的不回報你,也不需要失望,因為小朋友有他們自己的人生,你也應該有自己的人生。

單親媽獨力養兩囝囝

另一個個案媽媽Irene是一個屋邨單親媽媽,一個人養活兩個囝囝𢁉𢁉(10歲)和曉楊(7歲半)。一個人帶大兩個仔已經不容易,天令Irene吃力的是,兩個囝囝都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問題。

哥哥𢁉𢁉患有亞氏保加症,情緒比較難以自控。

細佬楊楊,在媽媽口中是個非常好帶的小朋友,吃得飽就睡得好,不過卻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Irene 坦言母兼父職是很吃力,不過與兩個囝囝一同生活,的確是一件開心事。

小心飲食有助控製情緒

美齡姐姐指,小朋友的情緒,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而食物就是其中之一。例如常喝甜的飲料,在睡前吃難消化的食物,就會令小朋友睡眠不足,心情煩燥, 如果家長可以小心照顧小朋友的飲食,就可以幫助小朋友控制情緒。

單親需要安全網

美齡姐姐又認為,單親家長很需要一個安全網,所說的不是社工和醫生,而是一群可以隨時現身可伸出援手的朋友。萬一家長有何需要,只要一通電話,有誰可以立刻幫忙照顧孩子,這是單親媽媽一定要做得到的。

Irene離婚前與丈夫家人同住,一個八口之家,對育兒理念各有自己的想法,與丈夫的爭嗌漸多,與其讓小朋友活在爭拗之中,不如與丈夫分開,讓孩子的成長更健康。

讓孩子可以放心去愛

美齡姐姐認為,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不一定是不開心的。社會上已經有很多離婚的案例,其實只要家長可以讓小朋友知道,他可以放心去愛人、信任人,就算受到傷害都是值得的。以大人來說,一段緣份就算不能白頭到老,亦要保持正面。

在訪問期間,發生了一件小插曲。𢁉𢁉本來約了同學去打乒乓波,誰料同學爽約,未有出現。

Irene就勸囝囝不如下次再去,現在去的話,可以玩的時間可能不多。此話一出,𢁉𢁉的情婚即起波動。

最後由美齡姐姐出手,主動邀𢁉𢁉去打乒乓波,而且讓他打到夠為止,𢁉𢁉才平復下來。

要和孩子商量解決方法

美齡姐姐理解𢁉𢁉的心情,認為10歲的𢁉𢁉如此激動,是因為覺得自己有障礙,所以不被信任。家長應該要解釋給他聽:「我是因為擔心你,控制不了自己,細佬亦控制不到的話,就會令你發生意外。」要和小朋友一起商量解決方法,例如:「我跟你一起去。今晚不吃飯了,買兩個麵包,我跟你一起去打球,可以嗎?」小朋友就會聽話。

有時為了培養兩個囝囝的責任感,會訓練他們合作一起去買街市買餸。

美齡姐姐透過一天的觀察,勸告Irene不要太緊張。緊張小朋友是好事,但不必緊張要「做得好」。要給他們有更多的活動空間、成長空間和失敗空間,即使一起去經歷失敗也是無妨。媽媽學會放鬆,孩子的成長也可以輕鬆點。

最後兩個囝囝為媽媽親手製作一個便當之餘,更對媽媽講出自己的心底話。當Irene一聽到囝囝話:「多謝媽咪,帶我哋去摘士多啤梨!多謝媽咪,日日都好辛苦咁叫我哋起身!」就已經忍唔住喊!。

𢁉𢁉同楊楊仲應承媽咪以後都唔打交。

Irene對此覺得很感動!她並不期望兩個囝囝讀書成績有多好,只希望他們會是個謙虛、正直的人,可以在自己喜歡的領域發揮所長。

最後,美齡姐姐希望大家不要標籤單親家庭的孩子,其實社會上有很多單親家庭都是很成功的,問題是在於家長有否給孩子充份的愛和關注。

三個兒子也考入史丹福大學

Agnes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也夢想三個兒子和平、昇平與協平也考入史丹福,成為世界性人材。她沒有虎媽上身狂谷,反之給予滿滿的母愛,啟發他們做書蟲,自發學習,並自稱「教育媽媽」創出一套「Agnes式教育法」,果真成功把三子送進史丹福,得到世界排名第三的大學認可。

 

熱愛湊仔 犧牲洗頭修甲

人人都不禁要問,究竟陳美齡有甚麼育兒秘訣?水滴石穿,並非一二日之事。Agnes的秘訣就是做個負責任的媽媽,為了不想有任何後悔,她每天都為孩子做好所有事情,大部分時間都盡量與孩子相處。「工作係緊要,但做媽媽仲緊要,呢三個小生命係我嘅責任。其實以前真係好忙,依家諗番起我都唔知點做到,日日冇覺好瞓,連出去同朋友飲茶、洗頭、修甲都冇,去髮型屋都淨係剪頭髮唔洗頭,如果我自己剪到嘅髮型我會自己剪;買餸、買衫、買日用品都係網購。」全因想無時無刻看到孩子,Agnes激發出所有母愛,寧可犧牲自己的外觀、社交,去換取湊仔時間。「湊小朋友俾我好大樂趣,每日生活都好開心,我又想教到佢哋頭腦靈活,好多嘢想同佢哋一齊做。」

 

做在職媽媽 平衡思想

Agnes不修邊幅享受家庭樂,但她從沒打算放棄工作,亦因為要工作,她才會如此爭取時間湊小孩。為何不轉做全職媽媽,換多一點時間?「我嘅個人時間就係工作,因為工作都係為咗追求自己夢想,繼續唱歌同做義工。有工作亦平衡到我思想,工作辛苦就諗吓屋企,想快啲放工陪小朋友;喺屋企做家務辛苦,又諗吓聽日返工有咩樂趣,所以做在職媽媽反而得到平衡。」日常照顧以外,Agnes與孩子做很多啟發活動,讓他們從小明白讀書不是一種負擔。 「一定要多睇書,BB時期我已經讀好多圖畫書俾佢哋聽,小朋友頭腦好犀利,未識講嘢就識用手催你揭書,到佢識講嘢已經識唸晒簡單內容,就係咁培養到佢哋愛上閱讀,做咗書蟲。」

自創小遊戲 取代打機

成 為書蟲已經贏在讀書起跑線,除了提升語文能力及自發讀書之外,更訓練到表達能力。「我讀完俾佢哋聽,就叫佢哋讀番俾我聽,小朋友一放聲出嚟讀,就會記得更 入腦;之後叫佢哋用自己說話講番俾爸爸聽,令佢哋更了解內容同表達自己;仲有鼓勵佢哋多發問,唔好覺得羞恥,所以佢哋成日問我嘢,我都會讚佢哋問得好! 『不過媽咪都唔識答,不如你哋自己去搵答案啦!』提升埋佢哋嘅求知慾。」

每 日除了親子閱讀,Agnes亦投放大量心思設計小遊戲,好似接龍、猜謎語,既好玩又能刺激思考,連出街都有得玩!「搭車好悶㗎嘛,我就搵個題目玩,例如: 大家睇住路上行人,鬥快搵到着橙色衫、綠色褲嘅人,好少有㗎嘛,所以成程車就望到實,真係會搵到㗎,搵完就轉紅色衫、紫色褲。如果上高速公路就搵車牌,要 有3、7,好好㗎。」Agnes設計的小遊戲只需動手腦,毋須工具,一家人坐着就玩到,可訓練集中力,頭腦靈活,更重要令小朋友明白追求快樂,不一定需要 物質。「只要有伴侶,甚至一個人都可以搵到樂趣。」

接觸大自然 發掘興趣

現 在人人搭車都低頭玩手機,有幾多父母會和孩子搭車耍樂?Agnes形容電玩猶如中毒,她自小就禁止孩子接觸電玩,直至中學,「要幫佢哋發掘其他興趣,好似 我同佢哋玩遊戲、帶佢哋多啲出街見識,去郊外釣魚、接觸大自然;就算夜晚都會出街踢波,落雨搵蝸牛,唔好成日困喺屋企。」Agnes建議家長一定要多帶孩 子到大自然,尋找萬物「老公會帶佢哋搵昆蟲、掘蟲仔、認識花草樹木,令佢哋對大自然產生興趣,唔需要再靠電子遊戲。」家長當然要率先身教,避免在小朋友面 前打機,並灌輸沉迷打機的壞處,令小朋友遠離,「如果小朋友掛住打機,對腦部發育好有影響,有少少中毒咁,遊戲生產商都希望啲人中毒,咁先賺到錢,當你一 中毒就好難戒,你要問小朋友:想唔想好似食白粉咁中毒吖?佢哋梗係唔想,所以唔好俾打機玩到你,係人玩機,唔係機玩人!」

戶外學習課本內容

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好多家庭都要逆來順受,催谷小朋友做功課及應付默書考試,壓力大之餘,學習亦枯燥乏味。Agnes的方法是先看一次孩子的課本,記低將會學習的內容,並計劃一個具體的學習活動,例如假日帶他們去科學館、博物館等地方,寓學習於娛樂。孩子預先接觸了學習的課程,到老師講課時就好易明。「好似學魚我就帶佢哋去水族館;學歷史就去博物館或歷史古蹟,搵埋相關嘅電影睇,令學習環境變得立體,到佢上堂學嗰陣已經早有知識同有興趣,一邊玩一邊學。」

 

Agnes笑言三個仔最鍾意去科學館,每次都發掘到不同奧秘,培養到對科學的興趣,令學習事半功倍。「我覺得呢招好有用,當小朋友識咗好多嘢,就唔會覺得讀書辛苦,返學上堂都跟得上進度,我成日都話唔好追老師教學進度,應該安安樂樂等老師教你。」至於語文方面,Agnes坦言最佳方法只有多看書,以提升語文水平及閱讀理解能力,其中細仔更自學成速讀者。「佢兩三秒睇完一版!睇書睇得快對返學仲有利,寫文都好好,因為佢睇得文章多。」自小在日本讀國際學校的三個兒子,精通中、英、日語,以英文能力最好。Agnes沒有安排過兒子補習,親自睇功課至小六,中學才放手讓他們管理自己。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關鍵詞
Viu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