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傳

【如懿傳】神還原清朝皇后朝服 更獲故宮親證!

最新娛聞

廣告

大家都知《如懿傳》同《延禧攻略》是打對台的,劇迷亦不時會將兩劇作比較。近日,就有眼利網民察覺《如懿傳》的女主角如懿在冊封大典所穿的朝服,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所形容朝冠圖及典藏圖相當相似,歷史還原度極高!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微博

《如懿傳》神還原清朝皇后朝服

《如懿傳》中,周迅飾演的嫻妃歷盡重重波折,終由嫻妃躍升為嫻貴妃、皇貴妃,最終登上皇后寶座。劇中,她亦有著上皇后朝服示人,該朝服以朝冠、朝褂、朝裙以及朝珠等組成,十分講究,據指該華麗的服裝是用了100多萬人民幣訂製而成!

故宮親證

故宮博物院曾在微博發帖文,指出「后妃朝冠的垂珠做出”五行五就”…其中”五行五就”的五行指五片垂珠,”二就指垂珠被青金石分為兩段,這是皇太后、皇后才能享用的等級標誌。」

故宮博物院更在微博上載過清朝皇后的朝冠圖,清𥇦可見清代的朝冠上都會鑲嵌東珠,有3層鳳頂,旁邊再配有7隻金鳳環繞朝冠。

在對比之下,發現如懿的朝冠還原度極高,尤其朝冠背後的裝飾「五行二就」,即5串垂珠及分為兩段的垂珠,可見《如懿傳》仿製的朝服就與故宮所形容的一模一樣!

近睇之下,的確可見《如懿傳》的服裝製作神還原當時皇后的朝冠。

《如懿傳》朝服對比

更有網民將《如懿傳》中皇后冊封時的朝服造型,跟故宮典藏圖作仔細對比,發現幾乎完全相同!難怪不少人都讚美術指導兼特約造型師張叔平是神人!

【如懿傳】璟瑟公主造型超誇

大清國嘅璟瑟公主遠嫁蒙古成為親王妻,代表蒙古出席封后大典,她回到宮中得知乾隆立后心意已決,仍死心不息勸阻乾隆話如懿冇兒女冇家世,而且富察皇后生前力薦純貴妃為繼后,認為如懿無資格成為繼后,但乾隆未有理會,可而這一段父女之間的對話,卻成為網民近日討論嘅焦點,討論的重點不在劇情,而日是璟瑟公主的頭飾!

事關她頭上戴著巨型牛角頭飾,頭頂仲頂上一個圓尖帽,配以瑪瑙、翡翠、珊瑚、珍珠點綴,造型超誇張⋯

網友二次創作超搞笑

唔少網友嘲笑頭頂有如放咗個火鍋,用嚟涮羊肉一流,仲有網民作二次創作改圖,乾隆喺佢頭頂打邊爐,超搞笑!

又真係好似!

但其實頭型都唔係憑空想像,事關劇中的服飾、頭飾都是參考過歷史,蒙古貴族的婦女服飾都會頭戴巨型髮飾顯示自己的地位,璟瑟公主的服飾正是參考歷史!

大S原本有份主演《如懿傳》

唔講唔知,有網友就搵出2016年嘅舊聞,發現原來台灣女星徐熙媛(大S)亦曾喺演員名單內,但最終冇份拍!話說喜愛《如》原著小說的大S,最初知道該劇組亦有意搵演出其中一角都好開心,仲打電話畀周迅討論,而周迅都話:「那就來拍啊!你5月生,我們7月才拍,體重可以邊拍邊減啊!我們等你!」

點知大S後來生囝囝時喺鬼門關前走咗一轉,仲曾經有10日失去記憶,佢發現自己喺屋企時仲問老公汪小菲:「為甚麼我們在家?」為了養好身體,大S忍痛拒絕《如》嘅邀約。

對撼《延禧攻略》 《如懿傳》講咩?

內地兩部清裝宮廷劇正式打對台,唔少人都非常期待由周迅及霍建華飾演男女主角的《如懿傳》會否比熱播中的《延禧攻略》更出色,不竟《如》經過幾番風浪才能正式播出。不過,《如》近日首播,觀眾們的回響似乎一般,皆因不少網友都對此劇表示失望!其實《如》主要講述由霍建華飾演的乾隆皇帝與由周迅飾演的如懿,在後宮中一段從恩愛相知到迷失破滅的婚姻歷程。而《如》與《延》兩劇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如》是以「嫻妃」如懿為主軸,而《延》則以「令妃」魏瓔珞為主。

《如懿傳》負評連連 周迅被網民狂彈

《如》最令觀眾不滿的是由周迅以原聲演出的女主角如懿,皆因唔少網友認為現時43歲的周迅無論外貌定聲音,均與角色不相襯!首先,惹網友最多負評的,是第一集播出乾隆皇帝與如懿年輕時相處的片段,網友認為可能劇中有不少近鏡,故令43歲的周迅要演繹15歲的青櫻,被網友指實在太難接受,年齡上大感不相乎。

加上,周迅本來自身的聲線較為低沉沙啞,劇集以原聲演出,亦令網友狠批令人出戲,指頂唔住她的聲線太低,甚至太沙。

不竟,以男女主角的年紀,要逆齡演出十多歲的角色確有難道,難怪一眾觀眾看著一對年輕的小情侶在皇宮中談情說愛,感覺不到那種情竇初開的甜蜜氣息。加上,未知是否與43歲的周迅於《如》中一開頭要由少女演起有關,劇組可能為了幫她逆齡,每次出場時,頸都會綁著一條紫或綠的頸巾,有網民更形容好似女童軍!

劇集色調被嫌俗氣

除了女主角不停被彈外,《如》中的角色造型亦成為網友討論焦點之一。不少觀眾睇到劇中角色的服飾色調較為鮮艷,比起《延》的偏淡色調,被彈為配色沒有美感及太過俗氣!

太后戴米奇耳環

提得一提的,是《如》劇中飾演太后的鄔君梅於首集就出現,而被眼利的網民發現太后所穿的耳環非常搶戲,指太后戴上了一對「米奇耳環」!有網友笑言可能是鏡頭角度問題,但耳環款式確似街邊貨色,欠缺皇族貴氣。

縱然如此,《如》出街後的反響並非好評如潮,但同時亦有劇迷指此劇只是剛剛播出,相信日後的劇情會更為精彩!

《如懿傳》製作認真

另外,據知《如》共87集的製作費高達3億人民幣,演員卡士強勁,製作相當認真,例如所有演員拍攝前都要上堂學習清朝禮儀,由說話用字及語氣,以至宮廷大場面的應對,都要逐一指導,絕不兒戲!

而且,男女主角是公認的好戲之人,大家還是可以拭目以待,等睇演員們的好戲吧!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關鍵詞
如懿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