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文懷

【鄒文懷逝世】一代電影大亨 嘉禾創辦人 鄒文懷離世 享年91歲

最新娛聞

廣告

嘉禾創辦人、集團前主席鄒文懷離世,終年91歲。鄒文懷最近一次現身公開場合,是去年11月為金牌經紀人陳自強的喪禮扶靈,鄒文懷當時精神不錯。鄒文懷在電影界地位卓越,80年獲美國電影院業主協會推許他為「最傑出國際影人」,於1988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2008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1年獲第五屆亞洲電影大獎終身成就獎。巨星成龍2016年拿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第一個最想感謝的人就是鄒文懷。

撰文:東方新地 │圖片:新傳媒圖片

【鄒文懷逝世】一代電影教父鄒文懷離世 享年91歲

鄒文懷原名鄒定鑫,曾於香港聖士提反書院就讀,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返在《英文虎報》任職體育記者。因為英文流利,鄒文懷在1951年任職美國新聞處主持美國之音。1959年加入邵氏任邵氏宣傳主任,60年代中期更晉升為製片主任和行政總裁,但同年他因為對公司的薪金制度不滿而離職。

離開邵氏後,他與同在邵氏工作的何冠昌、蔡永昌及梁風,自組公司成立嘉禾公司,並買入國泰片場舊址(即斧山道),改名為嘉禾製片廠。1971年鄒文懷重金禮聘從美國請李小龍返港加盟,拍首部電影《唐山大兄》,上映時不單止叫好叫座,更創下當時香港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紀錄達319萬,李小龍亦一片成名,其後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和《死亡遊戲》等更揚威海外。但73年李小龍猝逝,一度令嘉禾陷困境!

直至1974年嘉禾找來許冠文加盟,由許冠文、許冠英、許冠傑創作的一系列許氏兄弟喜劇作品如《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痴》、《半斤八兩》等,多次刷新香港開埠以來票房紀錄。

鄒文懷獨具慧眼,1980年發掘另一位當時剛掘起的武打巨星成龍加入嘉禾,拍首部合作的電影《師弟出馬》,期後拍了多部賣座電影包括《殺手壕》、《炮彈飛車》、《龍少爺》等。

其後鄒文懷又在74年邀得許冠文加盟旗下,其中《鬼馬雙星》以625萬元再破票房紀錄,而影星張曼玉亦是旗下藝人,張曼玉亦憑《阮玲玉》奪得柏林影展女主角,可謂星光熠熠。

97年香港電影業日漸衰落,加上亞洲金融風暴,再者嘉禾創辦人之一的何冠昌同年離世,07年鄒文懷將手上的嘉禾股份售予大陸富商伍克波。09年8月,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橙天嘉禾。

香港「電影大亨」鄒文懷在電影路上成績輝煌一片,不過他的個人生活亦頗戲劇化,本身已有正室袁曦華及女兒鄒重珩。雖然鄒文懷晚年經常拖住女兒鄒重珩出席公開場合,鄒文懷與正室袁曦華,育有女兒鄒重珩,鄒文懷很疼錫女兒,自小親自教導。

但其實一向最欣賞才女的鄒文懷,私下亦有一名情婦叫伍淑芳,是五十年代尾的一名女作家,而伍淑芳亦為鄒文懷誕下兩名私生子鄒重珏及鄒重璂。鄒文懷的私生次子鄒重璂,其實是香港「天一醫療機構」的創辦人,至於大仔鄒重珏,則於美國任職土木工程師,而鄒文懷亦曾親口證實過他與私生子的關係,更形容鄒文鄒重璂是「獨立有成就」。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