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食物

港女怒食60粒炒白果中毒 認清楚4種毒性食物咪亂食喇!

生活

廣告

日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正調查一宗白果中毒的個案,一名女子疑因一次過進食大量炒白果後,出現中毒徵狀。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切勿大量進食白果。其實不少食物都帶有毒食,千萬不能胡亂進食,以下呢幾種毒性食物記得認清楚喇!

撰文:Joanne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 |編輯:東方新地

港女怒食60粒炒白果中毒 認清楚4種毒性食物咪亂食喇!

經治療後已出院

中毒女子年約38歲,於11月3日從太子一街頭小販購買約50至60顆炒白果,繼而全數食用。在進食約個半小時後,便出現暈眩、噁心、震顫、頭痛及腹痛等徵狀。期後警於11月4日入住聯合醫院,經治療後已於同日出院。病人情況一直穩定。

衞生署發言人指,天然毒素存在於多種植物內,當中有些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包括白果。白果含有能主要影響神經系統的毒素。中白果毒的人通常在進食一至12小時後便會出現嘔吐、煩躁、持續或陣攣性抽搐等典型徵狀。這類食物中毒多見於兒童。嚴重中毒個案(即進食大量白果)的病人或易受白果毒素影響的人,可能會失去知覺,甚至死亡。

進食過量或生食 易中毒

發言人表示,曾有報告指出一次過進食10至50顆經煮熟的白果,可引致急性中毒。未成熟及未經煮熟的白果毒性更強,煮熟後毒性亦隨之減低。另外,發言人更呼籲市民切勿生食白果切,只可少量進食。兒童、長者及身體欠佳者等須加倍留意。如出現中毒的病徵,應立即求醫,並盡快接受治療。

果核

早前,消委會曾點名指有部分高速攪拌機聲稱可高速將食物連皮及籽攪成「糊狀」,甚至能「破壁」,而蘋果和梨等水果的核,因含有微量氰物質,大量進食可致急性中毒,令人頭痛、頭暈、精神錯亂等。

其實在中藥學上,以下果核都帶有毒性,包括銀杏(即白果)、苦桃仁、枇杷仁、亞麻仁、楊梅仁、李子仁、櫻桃仁、蘋果仁等,它們都含有可以殺死細胞的氫氰酸。但有毒不等於不能吃,尤其果仁的毒性一般不強,當中苦桃仁、銀杏等,本是常用的中藥,只要不是經常或大量進食是沒問題的,但需經中醫師斷症後使用。

鯇魚膽

鯇魚不是不能生吃而已!魚膽中毒是一種急性中毒,鯇魚、草魚、鱸魚、鯉魚的膽汁都含有毒素,能損害人體的肝、腎、心肌、神經系統和腦細胞。雖然有以生吞鯉魚膽來治療眼疾、血壓高及氣管炎的傳統,但使用者就常因用量或服法不當而發生中毒。

即使日常進食,也容易誤服魚膽汁,而膽汁毒素不會因被加熱或酒精破壞。所以不論生食還是熟食,分量超過2.5克,即可中毒。

發芽薯仔

發了芽的薯仔便不能吃,是因為薯仔含有天然毒素「生物鹼」,在一發芽後就會增加 75 至 379 倍,食用後可能會急性中毒,輕則痾嘔,重則會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即使將發芽部分切掉也不能吃,我們要小心奸商以致癌化學劑漂白已發芽的老薯仔,佯裝成新薯。

河豚

河豚的身體,除了肌肉,多個器官都含有劇毒,包括卵巢、肝臟,其次是腎臟、血液、眼、鰓和皮膚。河豚毒性大小,與它的生殖周期也有關係,晚春初夏懷卵的河豚毒性最大。

這種毒素能使人神經痳痹、嘔吐、四肢發冷,進而心跳和呼吸停止。而且河豚毒素是一種耐熱的劇毒,不會在烹煮過程中或乾燥處理後被分解,所以還是少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