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痛

M痛兼…就要留意! 速睇子宮肌瘤及內膜異位7大徵狀

生活

廣告

M痛是不少女生每月的煩惱,輕則心煩氣躁,重則痛不欲生!看似人人都有的痛症,其實可大可小,隨時是子宮內膜異位及子宮肌瘤的徵兆!即看月經時M痛成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的徵兆及食療方法,讓大家免受婦女病之苦!

每人體質不同,以下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自己身體狀況有任何疑問,應向家庭醫生查詢。

編輯:東方新地|原文:新假期-Eunice|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nstagram

3大月經M痛原因 可大可小!

很多女生都會飽受M痛困擾,其實身心狀況都有可能導致M痛 ,甚至會患上子宮內膜異位及子宮肌瘤!

1. 生活壓力大

長期生活在工作壓力大的地方,心理負擔重,也會令M痛加劇。

2.不良習慣

不良習慣如抽煙、喝酒、缺乏運動都會造成M痛 。

3. 子宮收縮

子宮收縮及內膜脫落的過程,同樣會令女生M痛加重。

以為M痛是正常的經期反應?錯了,其實長時間M痛,除了是生活或壓力影響,也有機會是子宮內膜異位及子宮肌瘤導致,如果有以下病徵,就要注意,並向醫生請教!

1.經期腸胃不適

月經期間出現嘔吐、腹部絞痛、肚瀉或便秘。

2.四肢無力

全身經常無力、疲憊等。

 

3.性行為不適

發生性行為時感疼痛。

4.懷孕困難

曾流產、不育或宮外孕。

5. 經血過多

多達半數患有子宮肌瘤的女性經血量,會明顯增多,容易導致貧血。

 

6. 下腹不適+背痛

子宮肌瘤會令子宮擴大,可導致下腹不適,或者壓住膀胱,令排尿次數比平常頻密

。同時,子宮擴大有可能會壓住直腸,導致便秘。

7.白帶增多

由於子宮肌瘤的刺激,會使白帶比平常多。

預防患上子宮肌瘤、內膜異位! 6款食療+方法

不少人一聽到子宮肌瘤及子宮內膜異位,便以為一定要切除子宮,才可保住性命。其實透過食療,可以預防患上以上的婦女病。

1. 少吃含荷爾蒙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豬、雞、魚是我們最常接觸的食材,為了加快以上食材的生長速度,飼養人士都會餵含有荷爾蒙的飼料。有研究顯示,長時間食用含荷爾蒙的食物,會刺激子宮,增加患上子宮疾病的風險。

2. 多菜少肉

不少人飲食習慣屬多肉少菜,有研究發現,喜歡吃肉的人士,患子宮肌瘤的風險比素食人士高,主要原因是過量攝入動物脂肪。所以多吃菜,能夠有效預防患上子宮疾病。

3. 多做運動

不少OL經常在辦公室久坐不動,加上平時沒有做運動的習慣,所以血液容易停滯,造成血瘀的情況。多做運動能夠使血液有效排出,能防止患上子宮肌瘤及子宮內膜異位。

4. 少喝凍飲

不少女生喜歡喝凍飲,但原來多喝凍飲或吃生冷食物,都會令寒氣進入身體,容易令子宮變弱,形成瘀血。瘀血在身體積聚,未能有效排出,會容易造成血瘀,久而久之增加患上子宮疾病的風險。所以為身體著想,要戒口啦!

5.多吃紫菜+海帶

紫菜、海帶、木耳,以上三種食物含鈣、鐵、鈉、鎂、磷、碘等,能有效地緩解肌瘤增生機會。

6.絲瓜止血湯

經期過後,女生們的身體都會變得虛弱,絲瓜止血湯有補氣止血的作用,被譽為「子宮肌瘤」剋星湯。
藥材:嫩絲瓜 1條、白茅根 3錢、仙鶴草 3錢、夏枯草 2錢、黃耆 3錢。
做法:絲瓜連皮切成片,與藥材一同放入鍋,加2碗水,體寒的人可加兩片薑。
飲用次數:一星期喝1至2次
功效:補氣、止血

7. DIY 紅豆暖袋

材料:紅豆500g,紗布棉布袋
做法:將紅豆放進布袋中,放進微波爐加熱3至4分鐘,將溫熱的紅豆敷下腹,敷至紅豆敷袋降溫後,可再加熱重覆使用。
功效:可以消除瘀血和浮腫,減緩發炎。

關鍵詞
月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