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

天氣轉涼一定要知!4大貼士教你揀最暖羽絨

生活

廣告

正值冬天,這星期的天氣更逐漸下降,家中的羽絨又是時候重見天日。不過,不少人都會有疑問,市面上的羽絨質素和價錢參差,有厚有薄,有貴有平,到底怎樣的羽絨才是夠暖?現在就為大家介紹4大揀羽絨貼士!

撰文:Sonia@新假期|圖片:新傳媒圖庫、unsplash|編輯:Sunday Kiss﹑東方新地

1. 羽絨:鵝絨vs鴨絨

大家首先要知道,其實只有水禽才有「絨」,讓牠們能以此保暖及防水。因此,市面上最常出現的便是鵝絨及鴨絨。不過,由於鵝的身形比鴨子大,所以牠們身上的絨球也相對較大,亦更保暖。

另外,鵝絨的售價一般比鴨絨為高,而一件羽絨若沒有特別標示是用上甚麼鳥類的絨毛,通常都是鴨絨。這就是為甚麼某些品牌的羽絨可以賣得較便宜的原因了,因為它們用的是鴨絨呢!大家買羽絨時,要留意標籤上有沒有寫明是「Goose Down」喔。

2. 絨毛及羽毛比例(Down and Feather Content)

一件羽絨由「羽毛(Feather)」及「絨毛(Down)」組成,而衣服內含有的絨毛成分愈高,代表就愈保暖。以鵝絨為例,標籤上「90/10」的羽絨,是指羽絨內含90%鵝絨及10%羽毛,就比「70/30」的羽絨為暖。不過,除非用人手挑選,因為用機器通常是沒辦法生產100%絨,所以90%絨已屬優質。此外,100%絨亦未必最暖,因為少了羽毛在衣服中撐起空間的話,羽絨內儲存的空氣便減少,反而保暖效果會減低。

3. 蓬鬆度(Fill Power)

以相同的羽絨重量計,其實羽絨的蓬鬆度愈高就愈保暖。市面上一般使用400-600蓬鬆度的羽絨,愈高愈暖,而1000蓬鬆度是最頂級的,用以雪地活動。

4. 彈性

彈性愈高,代表羽絨含量愈高,保暖效果亦愈好。要測試羽絨的彈性,可以留意按壓羽絨時,若羽絨很快便能回彈,代表羽絨充氣愈快,亦愈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