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單

研究:一個月不洗床單有機會患上淋病或肺炎 最佳換床單時間為……

生活

廣告

不知道大家換床單的頻率有多密,一星期一次?一個月一次?還是半年多一次?英國一間床褥零售商曾經進行調查訪問,發現有近4分1(24%)人三至四星期,即差不多一個月才會換一次新的床單,但原來床單一個月沒有換就會滋生很多細菌,甚至會有患上淋病或肺炎的機會。

撰文:乖乖l|圖片:time4sleep

研究:床單一星期不換已經滋生超多細菌

英國一間床褥零售商Time 4 Sleep因早前的調查,發現4分1人接近一個月才會換一次床單,因此委託了西班牙的西維爾大學生物部進行了一個研究,研究找來了一名志願者在不換床的情況之下於同一睡床上連續睡28晚,每七天,即每個星期從睡床三個地方抽取樣本,包括枕頭、床中間及床尾,從而觀察細菌滋生的情況。

研究結果

最後研究團隊得出了一共5樣本,發現一星期後已經有細菌滋生,而且不斷增加,成為了微生物的溫床。最後在28天的樣本中,發現了可引致淋病、闌尾炎及肺炎的所關細菌,而這些於床單、枕頭套上找到的細菌是來自皮膚、口腔、糞便。

較早前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一項研究指出,人類的床單比黑猩猩的巢穴存有更多的細菌,和這一項研究不謀而合。

要多久才換一次床墊

對於這一個現象,專家就指最好每個星期都換一次新的床單,但如果不行,也請於2星期內換一次,因為人每晚於床上都會留下舊皮膚、汗水、毛髮,這些物質都會對我們的皮膚不好。至於床墊就盡可能7-10年就換一張新的,因為就算床墊沒有壞掉或破爛,但也會藏了很多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