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品用上癮失效搞到成炎!一直困擾舒淇的「激素臉」非一般過敏

Channel May

廣告

明明以前出暗瘡,用暗瘡藥膏第二天就見效,但現在不好不單止,情況還一直惡化下去,自覺肌膚抵抗力變差,時不時還會出現泛紅情況,若感覺到發熱痛癢?那你可能得到「激素臉」了!

撰文:CM Team |圖片:網上圖片
激素臉是甚麼?
「激素臉」醫學上稱為激素皮炎或是激素依賴性皮炎,大多數出現於面部,所以有「激素臉」此稱號。這種皮膚炎症是指由於長期外用激素(大多隱藏於護膚品中),引致患處皮膚對該藥產生依賴性,一旦停用引起類似於「戒斷反應」。

成因一
好多皮膚過敏、濕疹、痤瘡、神經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皮膚炎症患者,使用含有激素的皮膚軟膚,最初使用是覺得有效,但不經不覺令肌膚「上癮」,停用後復發的炎症竟比起從前的嚴重。

成因二
大多數用了不安全的化妝品所致。美容市場上的化妝品日新月異,很多未受監管的美妝品牌,為了利潤採用地塞米松(糖皮質激素)為成分,早前國內亦有藥監局爆出某知名品牌嬰兒爽身粉含有糖皮質激素成分,這些美容陷阱令臉部肌膚形成激素沉積,所以經常化妝的人士也是「激素臉」的高危人士。

「激素臉」名人
經常受過敏影響的舒淇,也是「激素臉」過來人。有留意開舒淇微博的話,會發現她早在2014年8月,曾經就出現過嚴重臉過敏狀況:兩頰嚴重紅斑和出現丘疹;繼而在2015年11月末和2016年2月再爆出臉部過敏,每次的位置也相同,「激素臉」就是不斷再同一位置重覆發作。

激素臉徵狀
症狀1:泛紅
皮膚變薄、毛細血管擴張導致面部泛紅。
症狀2:乾
乾燥、脫皮、粗糙、毳毛增粗變長。

症狀3:癢
微小血管瀰漫性擴張,尤其是在遇冷熱等刺激後皮膚發紅、發癢、發漲
症狀4:肌膚提早老化
出現皺紋、鬆馳、毛孔組大、皮膚缺水、粗糙
症狀5:痤瘡
皮損以鼻部為中心、同時分佈豐雙頰及下頦部的痤瘡,而且長的地方很油膩,臨床上稱為玫瑰痤瘡,不同於一般的全臉痤瘡分佈。

症狀6:紅血絲
表皮與真皮變薄,色素減退、沉著,酒渣樣、痤瘡樣皮炎,血管顯露,即紅血絲。
症狀7:膿瘡
面部皮膚發生程度不同的萎縮、變薄、發亮、瀰漫性潮紅或皮膚紅斑,或毛細血管擴張,局部腫脹,乾裂脫屑,或痤瘡樣皮疹或酒渣樣皮炎或皮膚萎縮紋或毛囊炎性膿皰。
症狀8:緊繃疼痛
自覺局部瘙癢,燒灼樣疼痛,緊繃脹感或乾燥不適,上述症狀遇熱加重(如日曬、熱浴、熱蒸氣熏蒸)遇冷減輕。
症狀9:復發
用藥之後會好一段時間,但是停藥之後肌膚問題又反反復反。

3步護理激素臉

處理方法1:立即停用可疑產品
首要的是停用一切糖皮質激素外用軟膏。另外需要進行心理調節,戒掉應用糖皮質激素的心理依賴。可以逐漸減量直至肌膚狀態回歸正常。

處理方法2:3-6個修復期
皮膚的生長周期從基底層到顆粒層,時間大約是在28天左右,再到角質層完全脫落,需要大概一個半月的時間,所以我們的皮膚屏障受損以後,修復的時間需要3-6個月時間甚至更長。所以對於激素依賴症患者一定不要操之過急,要有耐心有信心的治療。保濕護膚是基礎:建議使用醫學護膚品,以修復皮膚屏障,回復皮膚原生態。

處理方法3:飲食
在肌膚修復期間,儘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多食蔬菜、水果。由於皮膚自我保護屏障變得薄弱,肌膚自身抵禦紫外線損傷的能力大減,宜少吃或不吃芹菜、灰菜、泥螺、白菜、莧菜、油菜、菠菜、萵苣、木耳、香菜、胡蘿蔔、檸檬、無花果、葡萄柚等增加皮膚光敏性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