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王

迪士尼CGI版《獅子王》影評:震撼有餘 感動不足

娛聞

廣告

近年迪士尼陸續將過往的經典動畫電影如《灰姑娘》、《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等真人化,就連1994年上映的《獅子王》也在今年被「真實化」,以高超的CGI技術重返大螢幕。今次迪士尼為了這一齣電影可謂花盡了人力物力,務求將「傲氣領地」逼真呈現,而畫面的確浩瀚壯觀。不過要兩全其美並非易事,雖然迪士尼盡可能保留原作的重要原素,但真實框架之下始終多制肘,難以成就原作當年帶給觀眾的感動。

撰文:橘枳|圖片:Disney Movie HK

迪士尼CGI版《獅子王》畫面逼真 似足睇Discovery Channel

電影甫開始,非洲大平原的壯闊景觀就已經映入眼簾,而精細的CGI技術令你難以分辨,你在收看的是一套電影,還是Discovery Channel的動物頻道。無可否認,今次這一齣《獅子王》處處可見迪士尼的用心,尤以畫面的細緻程度最為人驚艷。氣勢磅薄的野牛大遷徙、荒蕪陰森的大象墳場、溫柔寧謐的閃爍星空……每一個場景都讓你彷於置身於其中,難分真與假,就連非洲草原上的小蒼蠅也沒有被忽略,有些場景更是逼真到令你大叫噁心!

除了畫質細膩,迪士尼在鏡頭上的處理亦考慮得很仔細。今次電影採用了不少動物記錄片的攝影角度及手法,例如貼近地面的水平鏡頭、微距、模仿第一身追蹤等等,令人更能感覺到動物的生動,以及追逐狩獵時的緊張感。

相信動物們的微細動態是製作如此逼真的CGI電影關鍵之一,而迪士尼在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不同動物的步姿、進食、咆哮、敵視等,種種微妙變化都盡可能貼近現實,可見迪士尼的CGI製作人員花了不少時間去觀察及搜集資料,將不可能在現實發生的事,盡可能以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在你的眼前。

條件所限感動難到位

畫面的精細絕對是這齣《獅子王》最大的優點,同時也是最大的制肘。逼真感固然令森巴被鬣狗群圍堵、與木法沙對恃等場面更為緊張,但每去到一些感人的橋段時,觀眾看起來總會覺得彆扭。大抵原因是不像人類臉部一樣多關節,獅子盡其量只能用眼神去表達情感,於是就會出現「面癱」情況,明明嘴吐感人的話語,表情卻還是一個樣子,就像在看紀錄片但被配上真人對話,違和感揮之不去。

甚至乎原本詼諧的丁滿與彭彭,也因為過於真實而失去了本來的喜感。在動畫中,筆者最喜歡就是看這對好拍檔搞笑的互動和滑稽的反應,可是在這次CGI版本中,明顯條件受限而幽默感大大降低了。雖然迪士尼盡可能保還原原作的各種經典場景,但這個任務始終並非輕易能達到。

 

配音音樂彌補不足

CGI令整套電影的感情位難以發揮,但慶幸的是迪士尼找到很好的配音班底。正如上所述,丁滿彭彭礙於CGI化而失去了本來的喜感,但兩位喜劇演員Seth Rogen和Billy Eichner聲演得非常生動,即使只聞其聲,也可以想像到他們逗趣的反應,挽救了電影中的笑位。

今次迪士尼請來了Beyoncé為娜娜配音及演唱主題曲,成為了電影的一大賣點。雖然不少外媒都覺得貴為天后級的Beyoncé為娜娜一角灌注了靈魂,但筆者覺得表現只可以算意料之內;反而她和Donald Glover合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就真是好聽到毛管戙!

除了《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Circle of Life》、《Hakuna Matata》等也在電影中繼續沿用,而James Earl Jones亦再廿五年後再次為木法沙配音,可見迪士尼今次想在視覺上帶來新衝擊,同時利用聽覺喚起觀眾們的回憶,而不論好壞,在這點上它的確是成功了。

總評:經典依然是經典

不論是因為情義結,還是出於客觀因素,在筆者心目中,CGI版《獅子王》是無法超越1994年卡通版《獅子王》。然而,敢於向經典挑戰、用心將舊作還原,單單是這份精神已是值得讓人欣賞;而嶄新細緻的CGI技術,相信亦會為未來電影開創先河。儘管逼真畫面令電影失去了很多動人之處,但配音及音樂也為電影掙取了不少分數,所以筆者認為這次《獅子王》仍值得3/5分。

【新蚊娛樂】《獅子王》

【新蚊娛樂】Beyoncé(聲演娜娜) 同Donald Glover(聲演辛巴) 動人演繹經典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新Monday #新蚊娛樂 #獅子王 #辛巴 #娜娜

Posted by 新Monday on Tuesday, 25 Ju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