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 盲, 橡膠子彈, 示威者

(慎入)委內瑞拉16歲示威者眼部中16發橡膠子彈致盲 警官終被控「謀殺未遂」

熱話

廣告

委內瑞拉近日一宗遊行示威爆發成警民衝突,警方於無預警下進行暴力鎮壓,警員向民眾發射了多枚橡膠子彈,其中一名委內瑞拉青年身中52槍,當中16發子彈射中眼部引致失明,委內瑞拉政府最後宣布起訴兩名涉事警員,「殺人未遂」、「不當使用武器」、「殘忍行為」等罪行。

撰文:乖乖l|圖片:CNNmirror

警方無預警下進行武力鎮壓 委內瑞拉青年眼部中16發橡膠子彈致盲

7月2日委內瑞拉的聖克里斯托瓦爾市(San Cristobal)有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當地的家用煤氣短缺,但最終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對市民進行暴力鎮壓,發射多枚橡膠子彈,其中一名16歲的男青年示威者Rufo Chacon,全身慘中52發,當中16發子彈擊中眼部致盲。

Rufo Chacon馬上緊急送院,雖然醫生能把眼部的子彈碎片取出來,但也有部分留在腦內及臉部,還有感染的風險。而他的14歲弟弟Adrian頭部也被警察用警棍擊中,他們二人當日是跟著媽媽一同上街示威。

 

事後警方發出了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當日有警員沒有在預警的情況下使用武力,除了Rufo Chacon及弟弟Adrian外,也有另一名未成年者在示威中受到傷害。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Michelle Bachelet隨後發出了聲明,指責委內瑞拉政府的行為「違反人權」。最終政府宣布對2名涉事警員作出起訴,分別控告「殺人未遂」、「不當使用武器」、「殘忍行為」等罪行。

但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卻反指調查報告並不公正,存有偏見。Rufo Chacon示威後表示:「政治家全部都是騙子,這裡的法律是用來攻擊人民,並不是保護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