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眉怎麼做?飄眉或霧眉失敗如何處理?

Channel May

廣告

洗眉是用化學藥劑洗?還是用雷射打?洗眉要做很多次嗎?會花很多錢嗎?我們的粉專常常會收到這一類的私訊。這些來訊的網友,大多都是飄眉或霧眉後不滿意的受害者,或者是在第一次霧眉後,過了一段時間顏色脫落不均時,想要直接把色料除去。還有一些人是原本紋了個流行的眉型,但過了一陣子就變得老派、不討喜,後悔想要除掉的。

授權轉載:medpartner

很多飄眉或霧眉業者會跟你說,如果做了不滿意,只要洗眉就可以解決。但是洗眉到底是怎麼「洗」的?有真的安全有效的方式嗎?今天MedPartner團隊醫師將完整為你介紹常見的洗眉方式,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上課囉!

洗眉最常見的方式:雷射

要搞懂洗眉怎麼是怎麼做的,首先要了解飄眉、霧眉,或者說紋繡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做的。不管飄眉、霧眉,都是類似紋身的一種應用。紋繡業者會用尖針把色料刺進皮膚的真皮層中,讓色料停留在真皮層內,來維持一段時間的顏色。而所謂「洗眉」,顧名思義,就是想要「去除」這些被扎入皮膚的色料。我們在雷射美白的教學文中介紹過,雷射有「精準攻擊特定物質」、「對特定顏色選擇性吸收」的特性,因此普遍應用在去除黑色素上。洗眉中使用的也是一樣的原理,透過雷射的能量,將紋繡時注入皮膚的色素破壞,再由體內的免疫細胞代謝掉。

這樣講可能比較難理解,舉個例子來說,這些被刺入皮膚底下的色素顆粒雖然目視下不大,但對於體內的免疫細胞而言,就好比一座大石頭,不管怎麼攻擊都不動如山。雷射可以透過光熱反應,或者是光震波效應,將這些色素破壞成更小的小石頭,免疫細胞就比較容易帶走了。

但上面這樣的比喻,只是幫助大家好理解而已。通常真的要洗眉的時候,事情往往比你預期的還要複雜。

 

洗眉是否成功,取決於紋繡的顏色、種類與時間

由於雷射的原理是「對特定顏色選擇性吸收」,例如最常見是黑色,但紋繡師使用的色乳不一定是黑色的,有時可能混了棕色、紅色或灰色,通常越淺、越亮的顏色就越難去除。如果紋繡師用膚色去蓋掉之前飄霧眉的顏色,在處理的時候可能會更麻煩了。另外,使用越多顏色也越難去除,因為醫師需要配合使用不同的雷射機種,使用不同波長的雷射來去除色素。而且飄眉或霧眉使用的許多色料都含有氧化鐵,在雷射治療的過程中會還原成黑色,所以在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反而越打越黑。

總而言之,如果使用的顏色是比較單純,比較深的顏色,通常比較容易被去除。如果使用多種顏色,或者是刺到皮膚深處,或者是反覆使用色料,真的去除時,就會挺麻煩的。

 

洗眉常用的雷射儀器介紹

目前最常用來洗眉的雷射大概是釹雅克雷射( Nd:YAG laser )、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以及近來流行的「皮秒雷射」這幾種,以下就來一一介紹!

釹雅克雷射( Nd:YAG Laser )

釹雅克雷射大家可能聽起來很陌生,但它其實就是市面上俗稱的「淨膚雷射」或「柔膚雷射」。它的特色是有 532 奈米和 1064 奈米的「雙波長」, 1064 奈米的波長對於去除處理藍色、藍黑色的顏料效果較好, 532 奈米的波長則對紅色、橘色、紫色比較有效,但對於去除黃色顏料的效果不好。釹雅克雷射的優點是可以去除較深層、密集的顏料,但缺點是有時後打得比較深,可能比較會流血,或者產生組織液的滲出。但實際上到底會不會打到流血或滲出組織液,這就要看醫師的綜合考量以及與你的溝通了。而且這個治療也需要多次療程。

 

紅寶石雷射( Ruby Laser )

適合用來去除黑色藍黑色的紋繡,但在去除棕色、紅色等其他顏色效果較差。通常需要多次療程。洗眉後可能會有暫時性色素沉澱的現象,通常會持續 2 到 6 個月,但在少數人身上,也可能是永久性的色素沈積,這和個人皮膚性質有關。

 

亞歷山大雷射( Alexandrite Laser )

適合用來去除黑色藍色顏料。目前亞歷山大雷射也是相對安全而有效的洗眉方式,但亞歷山大雷射也較容易發生暫時性色素沉澱的問題,不過通常在 1 到 12 個月內會消退。

皮秒雷射( Picosecond Laser )

如果你去 Google 「洗眉」或「除刺青」,一定可以看到許多醫美業者推出的「皮秒雷射」。「皮秒」是時間的單位,也就是 10-12秒。皮秒雷射是在說每次擊發雷射的脈衝射間( duration )是 10-12秒;而傳統的淨膚雷射、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屬於「奈秒雷射」,它們每次擊發雷射的脈衝時間是奈秒,也就是 10-9秒。皮秒雷射在短的時間內擊發出的能量更強,而且相對於奈秒雷射使用光熱分解原理,將光轉成熱能來破壞顏料,皮秒雷射則是採用光震波反應,可以將顏料瞬間震碎化成更小的粒子,可以加速復原時間,對皮膚造成的熱傷害比奈秒雷射低。

至於皮秒雷射可以擊碎哪一種顏色的色素呢?這就要看它原始發射出的光源波長而定。目前國內有同時具備 1064 nm , 532 nm 兩種波長(這波長和釹雅克雷射一樣)的皮秒雷射,以及波長 755 nm (波長同亞歷山大雷射)的皮秒雷射。整體來說,皮秒雷射在去除刺青以及飄眉、霧眉的能力比奈秒雷射強,可以減少需要洗眉的次數。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沒辦法在這張表格上明確告訴你,你的飄眉、霧眉或者是刺青到底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去除。因為實際上需要去除的次數,跟色料的顏色色料的深度,還有個人的體質等因素都有很大關係。

洗眉可能的副作用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阿雷射可以打掉色素的話,那就一直狂打猛打不就好了?實際上醫師不可能拿著雷射一直狂打,因為在雷射擊碎色素的過程中,也會因為熱和震波,造成一些周遭組織伴隨的傷害。以下我們列舉出雷射洗眉可能造成的副作用:

 

色素沉澱( hyperpigmentation )和色素沈著不足( hypopigmentation )

雷射過後的發炎反應,可能會導致一些人出現色素沈澱的現象,也就是俗稱的「反黑」。這個概念跟青春痘發炎感染後,出現痘斑的反應很接近。這種狀況可以等大約半年的時間待它淡化,或者是使用淨膚或皮秒雷射,也有機會擊碎色素。但另外有種狀況是色素沈著不足,也就是俗稱的「反白」,這狀況可能會是暫時性的黑色素失去功能,但在少數的狀況下,會是不可回復的反白,這時就只能靠皮膚移植才能處理了。另外有些人的皮膚紋理可能在雷射之後出現暫時性的改變,極少數人會出現永久性的改變,也是必須注意的事。

 

眉毛變白

如同上述,許多雷射會對黑色素選擇性吸收,因此黑色的眉毛也同時會被雷射所影響,打完可能會變成白色。這件事情有打過淨膚雷射的朋友應該都有經驗,臉上的小細毛在雷射之後,常常會變成白色的。這大概一個月之後會再長回來黑色。

 

水泡

無論是接受奈秒雷射還是皮秒雷射,都可能會發生起水泡的反應,也是常見的情形。通常在一週內會消退而且沒有後遺症。不嚴重的水泡,可以把它想像成是很淺的燙傷的概念,只要傷口照護好,不發炎感染,通常不會太嚴重。

 

過敏反應

接受雷射有可能會促使患者發生對顏料的過敏反應。對顏料過敏的人也不建議接受雷射,這種狀況下,通常會需要以二氧化碳雷射磨皮的方式來移除顏料。但這種做法對皮膚的傷害也相對較大。

 

顏料變黑

許多顏料含有氧化鐵或二氧化鈦,這些成分在雷射過程中,雖然它原本不是黑色的,可能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最後變成黑色。如果發生變黑的問題,可以立即重新治療該區域,並等幾個月來評估這些顏料的反應。另外淨膚雷射和皮秒雷射也可以用來處理這些變黑的色素。

 

疤痕

高能量的雷射,可能會破壞周圍血管和周邊組織。少數嚴重的狀況下,也可能產生疤痕。

另外要提醒的是,洗眉雷射做完之後,還是要進行雷射後的照護。一般的原則是加強保濕、防曬,一週內避免使用刺激性的保養品。但實際上要看當次洗眉後的狀況,由醫師給你個人化的指導。例如組織液滲出,有表皮的傷口時,可能會需要使用人工皮等敷料。

除了雷射以外,其實也還有其他洗眉方式,包含:手術切除、電燒、冷凍治療、化學燒灼等。手術就是把有紋繡的地方切掉再把皮膚縫回去,甚至有些地方會用用磨皮的方式去除紋繡。但這些方式因為對真皮組織的傷害較大,都會留下疤痕,所以不是目前洗眉的首選。

另外要注意的是,雷射洗眉是「醫療行為」,必須由醫師親自審查及施作,所以坊間的美容師是不能自行購買雷射器材為客人洗眉的,醫美診所的護理師也不能為客人洗眉。同時衛福部也規定,未滿 18 歲的未成年人如果要接受雷射洗眉,醫療機構必須向其法定代理人說明,並經過法定代理人簽屬同意書才可以進行。洗眉過程中,法定代理人也必須陪同醫療處置喔!

 

常見洗眉問題Q&A

Q1:雷射洗眉會不會影響眉毛生長?
A1:如果反覆施打,是有可能影響到毛囊的生長的。例如亞歷山大雷射,本身就是一種除毛雷射囉。但會影響到什麼程度,還是要看施打的波長、能量、頻率 … 等,由醫師為你完整評估。

Q2:雷射洗眉會留疤嗎?
A2:不一定。如果是磨皮到真皮層的雷射,或者是打得比較深,或者是意外發生了感染時,是有可能會留下疤痕的。但多數的狀況下應該不會。

Q3:如果遇到紋繡師用膚色的染料去蓋掉之前的顏色,該怎麼處理?
A3:這就要看染料的顏色了,通常越是亮色的染料,就會越難處理。一般雷射真的弄不掉的,通常就只能用磨皮雷射來處理。

很多事情在做的時候,往往會看到眼前的好處,但不容易預設不好的結果。霧眉、飄眉還有刺青這類的紋身技術,其實都有一定的風險,但業者往往不會願意早一點告訴你。在飄眉以及霧眉之前,如果可以挑選真的夠專業、合法的醫學紋繡,或選擇植眉手術,可能可以降低這些問題的發生機率,真的需要洗眉的時候,也才不會找不到人負責。另外要強調的是,無論是傳統的紋繡、近期流行的飄眉以及霧眉,或者是醫學紋繡還有植眉,都各自有好處跟缺點,大家要完整了解再做出選擇喔!這篇文章可能會得罪不少既有的業者,我們要特別強調,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讓業者們沒有飯吃,而是希望政府機關能夠趕快停止互踢皮球,把紋繡的法規以及相關的管理機制做得更完善,才能確保民眾的安全啊!

關鍵詞
霧眉飄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