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氣質

想靚要由內至外培養!必學3大提升氣質方法

Channel May

廣告

美國第一位女性天文學家Maria Mitchell曾說過「There is no cosmetic for beauty like happiness.」人人都想活得漂亮,但其實是一門極高深學問。人人亦云「相由心生」,不無道理,一個人內心陰暗、鬱鬱寡歡,不期然地影響面部表情,形成臉上「肌肉記憶」,內心情緒久而久之反映於臉上。小編有位上班族白領友人,她每日重複同著一樣的機械式工作、見同一班同事、每天同一時間做同一樣的東西,每日渾渾噩噩地重複過日子,迷失自己,樣貌自然漸漸變得憔悴又蒼老,即使塗多少護膚品、微整形也是徒勞。要學懂由心快樂,紙上談兵很易,要實踐還是靠人生造詣……

撰文:CM Team |圖片:網上圖片
1. 學會放下 「你甚麼都不是」
想靚要由內至外培養!必學3大提升氣質方法

「堅持」與「執著」,這兩種人格特質看似大同小異,但方向兩極。前者,可能是對原則、生活態度上的「堅持」。例如「我堅持每首歌也要親自填詞」、「要忍下去,繼續溫書,下年DSE要爭氣」,「堅持」某事物或者會令人進步,往好方向走;而「執著」就截然不同,「執著」是對某事物或人的一種執迷、執念,通常發生在自己對其他人的看法或寄望,例如「這工作一定要用這方法解決,我才接受」否則就會不高興、又例如「我不可以跟佢分手的!否則無法生存唔到片下去」但明明這個男人對自己差得很……
執著的人大概是全世界最不快樂的一群,要改變這種想法或人格,要用好多年時間磨蝕。學識放低就先要學識擴闊自己的世界,認清世界大環境並非自己所能掌握,每個人都好渺小,其他人其實不算點甚麼,自己亦不算些甚麼。或者,有時「得過且過」也非壞事。

2. 學會珍惜苦中作過的樂
想靚要由內至外培養!必學3大提升氣質方法

最近,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疑似患有抑鬱症的患病率已升至9.1%。都市人,忙碌而空虛的生活,通常也伴隨情緒問題,因為物質生活終究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
若要獲得快樂,必先要接受痛苦。客觀來說,人生大部分皆由痛苦組成,由誕生的第一聲哭聲、辛勞讀書或接受讀書不成的謾罵,以至出身工作成為社會齒輪,為生存被時間磨滅理想,再面對社會上各種不公……不過,「快樂」就像人生的甜品,如果你每日三餐也食甜品,就不會覺得甜品是「甜」的,所以請狠狠記住你快樂的回憶時刻,或者是將來人生谷底會用得著。
「人,得不到就會痛苦,得到了就會虛無。」叔本華

3. 學會獨自面對孤獨接受無常
想靚要由內至外培養!必學3大提升氣質方法

最近容祖兒的新歌<悲觀生物學>中Wyman寫的其中一段歌詞——
「一乍醒身傍沒人
突然悟透這孤寂本是底蘊
是人類怕單身時永不超生
才心急找個護蔭
記不起出世入土之際 你都單身」
想靚要由內至外培養!必學3大提升氣質方法

的確,人本來就是個體。要學會獨自面對自己一個人,要怎樣才可好好跟自己相處?都市人精神寄托通常也是下班跟朋友吃喝玩樂,唱K看戲Happy hour,有幾可會自己一個人靜下來跟自己相處?每個人的方法也不同,有人會畫畫、有人會選擇寫日記,在專注的過程中你會思考、自省。熱戀中的情侶更需要學懂獨處,找回自己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