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

鼻竇炎搞到鼻塞塞點算好? 醫生教你正確洗鼻方法

Channel May

廣告

鼻腔沖洗術(saline nasal irrigation)是一種相對安全的居家鼻部護理方式,使用鼻腔沖洗術洗鼻子能幫助舒緩慢性鼻竇炎的症狀。鼻腔沖洗術的原理是利用微溫的生理食鹽水,緩慢地從鼻黏膜流過,可以稀釋鼻腔內濃稠的分泌物,如果有傷口時可以沖掉多餘的痂皮、甚至是帶走過敏原及刺激物,讓鼻腔保持乾淨且濕潤。

授權轉載:medpartner

醫療人員在做各種醫療處置的時候,通常有兩大原則,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有效。正確使用鼻腔沖洗術來洗鼻子,只要技術純熟不會嗆到、水溫正常不要燙到、沖洗液乾淨不要污染、沖洗的姿勢正確、沖洗的次數合理,基本上安全是無虞的,絕對不會有網路上的謠言說「鼻腔粘膜會越洗越薄的風險」。另外臨床上,根據相關的研究,對於許多鼻部疾患的患者會有幫助。

哪些狀況適合洗鼻子?

根據台灣鼻科醫學會的鼻腔沖洗衛教手冊,鼻腔沖洗最常用於:

  • 有濃稠的鼻涕時 (最常見於感冒或過敏性鼻炎導致鼻涕黏稠時)
  • 鼻腔手術後
  • 慢性鼻竇炎
  • 縮性鼻炎
  • 頭頸部放射治療後

在這些狀況下,鼻黏膜都是相對髒污,或者是脆弱容易感染的,適度洗鼻子有助於避免刺激與進一步的感染,甚至有助於傷口的復原。

鼻腔沖洗術如何正確操作?

除了上述藥物治療方式外,鼻腔沖洗能藉由稀釋濃稠分泌物,沖掉多餘的痂皮、過敏原及刺激物,讓鼻腔保持乾淨且濕潤。鼻腔沖洗的步驟如下[1, 2]:

  1. 先用洗手乳或肥皂將雙手清洗乾淨
  2. 將市售的沖洗用生理食鹽水,或自行調配的洗鼻水加溫至攝氏 30~38 度左右(接近體溫),倒入 300~500 毫升至鼻腔沖洗瓶內(依據洗鼻罐或洗鼻機的大小容積而異)
  3. 在水槽前彎腰且頭部向前傾,嘴巴放鬆並微微張開,以嘴巴呼吸
  4. 沖洗瓶口堵住鼻孔一側,輕壓瓶身讓半瓶的水往頭部後方沖洗。沖洗時用嘴巴呼吸,沖洗時不要講話或一直吞口水,沖洗很順暢時,沖洗液會從另一側鼻孔流出少數人洗鼻時,洗鼻水會從嘴巴流出,不小心吞入一些生理食鹽水是沒什麼大礙的
  5. 一側鼻腔清洗後,頭傾斜另一側,再用鼻孔吹氣,將裏頭殘餘的液體排出
  6. 清洗另一側鼻腔
  7. 兩側鼻腔清洗完畢後,可以頭部左右輕鬆搖擺,可以讓積在鼻竇或鼻腔角落的洗鼻水流出,可慢慢的把鼻腔內剩餘的液體經鼻孔吹氣排出。
  8. 洗完之後,不要太用力擤鼻涕,避免造成耳朵的不適
  9. 洗完鼻子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清洗瓶子,用清水清洗沖洗瓶的內外,放在通風處晾乾,保持瓶身乾燥。此外,沖洗瓶建議每週用中性洗碗精徹底清洗一番,再放到通風處晾乾
  10. 規律更換新的洗鼻罐,請依據每家商品的建議來更換

只要技巧純熟,多數的人都可以順利操作不會嗆到。使用鼻腔沖洗瓶,還有幾個需要留意的事項:

  • 每天早晚建議可沖洗一次鼻腔,或依照醫師的指示進行沖洗
  • 不要使用自來水或其他不乾淨的水源沖洗鼻腔
  • 請勿用太大的力道按壓瓶身沖洗,避免鼻腔黏膜出血,可以考慮使用穩定性較大的洗鼻機
  • 如果有使用鼻噴劑的患者,請在使用藥物前先沖洗自己的鼻腔(一般來說,建議洗完鼻子半小時之內,不要使用鼻噴劑,因為半小時內還是多少會有些洗鼻水會流出)
  • 也盡量不要在睡覺前洗鼻,避免睡覺時一直洗鼻水倒流至喉嚨而造成不適
  • 鼻腔手術後使用沖洗瓶的患者,若出現輕微的出血,請不用太擔心。如果真的放心不下,可諮詢專業醫師
  • 鼻腔沖洗後,發現有鼻部及耳部疼痛,請暫停使用,並諮詢醫師相關問題

    鼻腔沖洗術可以用自來水洗嗎?不行!

    有些民眾會想說,那我直接拿自來水來沖洗可以嗎?答案是:不行。

    使用溫的生理食鹽水,看似簡單,但背後有非常科學的道理啊!大家國中的時候應該有學過滲透壓吧?自來水是低張溶液,如果大量流過鼻子,水會由低張的地方,往相對高張(鼻黏膜)的地方滲透,這可能會導致部分民眾產生鼻黏膜的水腫,嚴重的人甚至會頭痛或者是流血(很少見)。

    另外溫度也很重要,如果不是體溫附近的溫度對鼻黏膜來說反而是一種刺激,無論是太燙導致灼傷,或者是太冷導致血管收縮,都不是我們想見到的結果啊!

    因此鼻腔沖洗,請用經過殺菌處理的水,如生理食鹽水。或者是自行調配等張的溫鹽水,通常是 4.5 克的「無碘鹽」,加到 500 毫升煮沸過的溫開水中搖勻即可。

    醫師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請不要隨便拿未殺菌的自來水沖洗鼻腔,如果不小心把污染的水送進鼻子裡,反而會增加感染風險。一般還是建議到藥局購買鼻腔沖洗瓶、可以自行泡製的洗鼻鹽包或沖洗用的生理食鹽水,或者是自行調配乾淨的溫鹽水,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喔!

     

    洗鼻子對過敏性鼻炎有用嗎?

    民眾也常會問,如果是過敏性鼻炎的狀況,洗鼻子會有幫助嗎?理論上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腔粘膜接觸到外界的髒污或過敏原,導致的一種過敏反應。如果洗掉這些髒污或過敏原,是會有一點好處的。

    但是如果只是輕微的過敏性鼻炎,鼻涕都還是清澈、不會太過黏稠的狀態,那其實擤鼻涕就可以把這些髒污跟過敏原移除了,不一定需要外來的生理食鹽水沖洗。

    但若是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已經發生濃鼻涕,甚至是已經進展到鼻竇炎的狀態時,洗鼻子的好處就會比較明確,在這種狀況下,醫師就會比較傾向可以洗鼻子作為治療的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