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

樹大招風|重溫道具領班被控偽造22.3萬紙幣!「世界笑話」震撼業界

最新娛聞

廣告

《樹大招風》是2016年的犯罪電影,由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執導,杜琪峯、游乃海監製,林家棟、任賢齊、陳小春主演,改編自香港三大賊王的真實犯罪案件而成,當年除了曾獲得多個獎項外,因為拍攝這部電影而起的「偽鈔案」,亦曾轟動一時!ViuTV將於今個星期六(7月29日)晚上9時30分重播《樹大招風》,今次就以一文重溫「偽鈔案」重點!
樹大招風 《樹大招風》改編自香港三大賊王的故事。
《樹大招風》改編自香港三大賊王的故事。(圖片來源:《樹大招風》劇照)

樹大招風|「道具全」被控偽造22.3萬紙幣

《樹大招風》的道具領班張偉全有「道具全」之稱,負責管理拍戲所需的銀紙。當時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發現一箱內有9,996張面額1,000港元的道具鈔票,於是到道具組人員住所搜查,最後共搜出21箱共22.3萬印有「道具」、「props」字的道具銀紙,因此控告「道具全」偽造紙幣的罪名。這堆拍戲所需的銀紙當時除了用來拍《樹大招風》之外,仲有用來拍《迷城》。

樹大招風 道具銀紙用於拍攝《樹大招風》。
道具銀紙用於拍攝《樹大招風》。(圖片來源:《樹大招風》截圖)
樹大招風 由古天樂和余文樂主演的電影《迷城》,亦有使用該批道具銀紙。
由古天樂和余文樂主演的電影《迷城》,亦有使用該批道具銀紙。(圖片來源:《迷城》截圖)

樹大招風|震撼業界被封「世界笑話」

案件審判時,道具全解釋道具鈔製作過程,導演搵美術組製作道具鈔票藍本,ok之後就會再搵刷廠印製,最後由道具組負責物流同埋儲存。道具全表示以為印為道具鈔票是合法,不知道儲存、運送及處理道具鈔票係需要向金管局申請。

法官認為道具鈔雖然係作拍攝電影用途,但係像真度極高,一般市民可能都會混淆,所以判定罪成入獄4個月,緩刑2年,震驚業界,被封為「世界笑話」。

樹大招風 法官指該批道具銀紙過於逼真,會混淆市民。
法官指該批道具銀紙過於逼真,會混淆市民。(圖片來源:《樹大招風》截圖)

樹大招風|道具全唔服氣提出上訴 最後推翻罪名

道具全不服氣提出上訴,指法官根本無睇清楚所有道具紙幣,只係睇了樣本,程序不當,亦強調拍戲為求逼真,先會睇落似真,但拎上手絕對不可混為一談。最後道具全上訴得直,推翻罪名。製作拍戲道具搞到差點要去坐監,網民都話:「真係好荒謬!」

樹大招風 最後道具全不服氣上訴,成功推翻罪名!
最後道具全不服氣上訴,成功推翻罪名!(圖片來源:《樹大招風》劇照)

撰文:東方新地(部分內容轉載自New Monday)圖片來源:《樹大招風》劇照及截圖、《迷城》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