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員

TVB再現配音員離巢潮!連「小夫」林丹鳳「港版吳謹言」何璐怡都要走人

最新娛聞

廣告

繼早前「靜香」梁少霞和「小丸子」鄭麗麗兩位配音員離職後,近日TVB再現配音員離巢潮,連第三代「小夫」林丹鳳都證實離開TVB,同時離開的,還有「港版吳謹言」何璐怡,令網民大感不捨!

TVB再現配音員離巢潮 林丹鳳、何璐怡疑不獲續約

入行40年的資深配音員林丹鳳以及入行19年配音員何璐怡小姐據指已正式離巢TVB,有指兩人離開是因為不獲TVB續約。原來TVB配音組在今年已有期10位配音員離職,分別為林國雄、盧國權、羅孔柔、梁少霞、鄭麗麗、張錦江、鄧志堅、謝潔貞,以及林丹鳳和何璐怡,現時TVB配音組只剩下49位配音員,但據指配音員離巢潮其實仍未完,尚有其他TVB配音員將會離職。

配音員 第三代「小夫」林丹鳳。
第三代「小夫」林丹鳳。(圖片來源:TVB
配音員 「港版吳謹言」何璐怡。
「港版吳謹言」何璐怡。(圖片來源:《好聲好戲》截圖)

林丹鳳是第三代「小夫」

林丹鳳於1978年入讀第8期TVB藝員訓練班,翌年畢業後一度成為TVB幕前演員,1983年她加入TVB配音組兼任配音員,後期主力配音,配音資歷長達40年,其妹林元春同為配音員,現在仍在TVB配音組任職。林丹鳳最為人熟悉的配音角色是《多啦A夢》系列中的「骨川小夫」(第三代配音)及《成語動畫廊》系列中的YY。

配音員 有專頁列出林丹鳳曾聲演的代表角色。
有專頁列出林丹鳳曾聲演的代表角色。(圖片來源:FB@日韓動漫綜藝配音影視資訊站)
配音員 林丹鳳在80年代曾參與幕前演出,包括在1986年TVB劇集《陸小鳳之鳳舞九天》中飾演縣夫人一角。
林丹鳳在80年代曾參與幕前演出,包括在1986年TVB劇集《陸小鳳之鳳舞九天》中飾演縣夫人一角。(圖片來源:《陸小鳳之鳳舞九天》截圖)

何璐怡是「港版吳謹言」

何璐怡於2004年8月入讀第3期TVB粵語配音藝員訓練班,同年11月加入TVB粵語配音組,至今已有19年,去年曾於TVB綜藝節目《好聲好戲》擔任評判,最為人熟悉的是曾為《延禧攻略》中的「魏瓔珞」吳謹言配音。此外由於何璐怡多次聲演曾由日本聲優釘宮理惠配音的動畫角色,因此也獲網民封為「港版釘宮理惠」。

配音員 何璐怡去年擔任TVB節目《好聲好戲》評判。
何璐怡去年擔任TVB節目《好聲好戲》評判。(圖片來源:《好聲好戲》截圖)
配音員 除了「魏瓔珞」外,何璐怡仲曾經為不少動畫角色配音。
除了「魏瓔珞」外,何璐怡仲曾經為不少動畫角色配音。(圖片來源:FB@日韓動漫綜藝配音影視資訊站)

網民擔心TVB配音組勢將解散

早前「靜香」梁少霞和「小丸子」鄭麗麗兩位配音員離職,TVB曾解釋是「常規行政調整」,今次再到「小夫」林丹鳳和「港版吳謹言」何璐怡離職,網民更紛紛對TVB表示失望:「大台搞個好聲好戲最終目的唔係向自家配音員致敬,而係畀埋幕前演員上位食埋佢哋」、「呢兩個都走埋,要喺邊度先可以再聽到佢哋出色嘅配音」、「無記配音組解散勢在必行」、「連年資唔高嘅台柱阿LU都唔續約,睇怕TVB真係山窮水盡」等等。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靜香」梁少霞宣布離巢
「靜香」梁少霞今年8月已離巢TVB。(圖片來源:TVB)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小丸子」鄭麗麗宣布離巢
「小丸子」鄭麗麗同樣在早前已離巢(圖片來源:TVB)

梁少霞「靜香」深入民心

梁少霞自1990年開始投身配音界,她參加第一期TVB配音員訓練班,並於畢業後開始擔任配音員。曾兼任傍晚《無綫電視天氣報告》報導員。此外在1992年,她接替退行的孫明貞小姐於《魔術師莎莉》及《多啦A夢》的角色後嶄露頭角,源靜香更使她開始為觀眾熟悉,行內綽號為「靜宜」。

近年再亮相幕前要數到2021年,梁少霞在TVB舉辦的暑期配音課程《好聲好戲之聲級學堂》中擔任客席配音導師。並於翌年於綜藝節目《好聲好戲》第二季擔任評判。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梁少霞於綜藝節目《好聲好戲》第二季擔任評判。
梁少霞於綜藝節目《好聲好戲》第二季擔任評判。(圖片來源:TVB)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梁少霞在TVB舉辦的暑期配音課程《好聲好戲之聲級學堂》中擔任客席配音導師
梁少霞在TVB舉辦的暑期配音課程《好聲好戲之聲級學堂》中擔任客席配音導師(圖片來源:TVB)

為《洛神》即場配音成經典

梁少霞於2002年以配音員身份客串無綫電視劇集《絕世好爸》。同年《萬千星輝賀台慶》期間,她聯同陳欣先生及蘇強文先生三人為電視劇《洛神》某段節錄即場配音,成為經典,贏盡不少掌聲。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2002年,梁少霞為電視劇《洛神》某段節錄即場配音,成為經典。
2002年,梁少霞為電視劇《洛神》某段節錄即場配音,成為經典。(圖片來源:TVB)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贏盡不少掌聲。
贏盡不少掌聲。(圖片來源:TVB)

鄭麗麗去年獲頒長期服務獎

另一位鄭麗麗於1988年任職自由身配音員,並在1992年6月轉往無綫電視粵語配音組。在2021年,鄭麗麗小姐在幕前參與綜藝節目《好聲好戲》擔任評判。並在去年獲TVB頒發「30週年長期服務獎」。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在2021年,鄭麗麗小姐在幕前參與綜藝節目《好聲好戲》擔任評判。
在2021年,鄭麗麗小姐在幕前參與綜藝節目《好聲好戲》擔任評判。(圖片來源:TVB)

「小丸子」專屬配音員

鄭麗麗是《櫻桃小丸子》的小丸子配音的專屬配音員,此角色已配音25年時間,就算小丸子出週邊的發聲商品,都是由她一手包辦,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陪伴無數小朋友成長。除了小丸子之外,鄭麗麗都是《娛樂金魚眼》的「華美子」、《幻法小魔星》的「小魔星」、《飛天少女豬事丁》的「寶妮」、《咕嚕咕嚕魔法陣》的「歌妮」等。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鄭麗麗是《櫻桃小丸子》的小丸子配音的專屬配音員,此角色已配音25年時間
鄭麗麗是《櫻桃小丸子》的小丸子配音的專屬配音員,此角色已配音25年時間(圖片來源:TVB)

網民大表不捨:TVB收檔先兆

對於《多啦A夢》及《櫻桃小丸子》亦都即將改潮換代,網民大表不捨,並關注《多啦A夢》的靜香和《櫻桃小丸子》的小丸子日後會如何處理,紛紛表示「可能不是離職潮,而是正式將配音組結束。」、「TVB收檔先兆」、「小丸子把聲同多啦a夢一樣咁有標誌性」、「靜香都配咗好耐」、「依家啲電影全部冇晒配音」。

梁少霞 鄭麗麗 配音員 靜香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TVB強調近期流傳消息非事實全貌

對於配音組人事變動的消息,TVB企業傳訊部回覆傳媒查詢表示:

每年中期,配音組會依照需求對於工作量以及現有節目需求進行行政製作調整,這是所有電視台的常規行政流程。每次進行調整時,都會確保不會對現行的節目或配音組產生任何負面影響。無綫電視在此再次強調,近期流傳的消息並非事實的全貌,也並不代表我們的立場。

為了避免常規性行政調配由此等流傳讓成公眾誤解,我們選擇不作進一步的回應。對我們來說,每一位觀眾、配音員以及員工都是無比珍貴的資產。尤其是對於資深配音員,我們一直都秉持著最高的尊重。

配音組炒人早有前科

TVB配音組炒人有前科,屢次成為「節省成本第一刀」,余詠珊在位年代都試過一次。TVB於2015年起不斷流失配音員並甚少填補空缺,亦不斷縮減配音節目時數,2018年更因業績下滑而打開裁減配音員的先例(無綫電視以「不續約」的說法代替)。2年內已流失超過20名配音員,當中更包括任職超過40年的資深配音員馮錦堂(《聖鬥士星矢》的主角星矢),離任人數是歷年以來最多(2015年至2020年間起碼有30人離任)。

2021年起,曾志偉及王祖藍成為新任管理層,粵語配音組離職潮一度緩和,更推出首次以粵語配音為題材綜藝節目《好聲好戲》向配音員致敬。想不到如今配音組再經歷裁員之苦,兩大元老級女配音員離開實在叫人婉惜!

梁少霞 鄭麗麗 首席創意官王祖藍推出首次以粵語配音為題材綜藝節目《好聲好戲》向配音員致敬。
首席創意官王祖藍推出首次以粵語配音為題材綜藝節目《好聲好戲》向配音員致敬。(圖片來源:TVB)
配音員 梁少霞 鄭麗麗 2014年,無綫聲稱因收入減少及為提升效率,決定裁員50人,無綫工會搞黑衣行動「悼」被炒同事,當時不在TVB的曾志偉都有參與以示支持。無奈去到今年,曾志偉在任時,配音組仍避不過被裁員之苦
2014年,無綫聲稱因收入減少及為提升效率,決定裁員50人,無綫工會搞黑衣行動「悼」被炒同事,當時不在TVB的曾志偉都有參與以示支持。無奈去到今年,曾志偉在任時,配音組仍避不過被裁員之苦(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TVB、《好聲好戲》截圖、FB@日韓動漫綜藝配音影視資訊站、《陸小鳳之鳳舞九天》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