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 鬼節, 盂蘭節, 7月14, 都市傳說, 鬼節禁忌

【香港鬼故】細數本地18區8個都市傳說、10個鬼節禁忌!

熱話

廣告

踏入了8月尾的時候,意味著又是農曆7月盂蘭節(鬼節)的到來。坊間流傳鬼節是鬼門開的日子,亦是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一不小心觸犯某些鬼節的禁忌可能會惹上大禍。有些較相信科學證據的人或許不認同這一套鬼神學說,認為是無稽之談,不過既然禁忌是容易避免的,倒不如「避一避」,總比出事後後悔。以下分享8個香港鬼故、都市傳說、10個鬼節禁忌,鬼節還是行事小心點為妙。

撰文:Janic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電影截圖、Instagram | 編輯:乖乖隆地洞@central

【香港鬼故】7月盂蘭節 細數8個18區都市傳說

1. 油麻地少女跳軌

在1981年,一列由中環開出的列車駛達油麻地站時,司機驚見有一名少女跳到列車軌上。奇怪的是,司機感覺到列車的車輪輾過一個人,但是後來報警徹查後卻沒有發現任何屍體,甚至連丁點血跡也沒有。

2.中大辮子姑娘

據說這一位帶有辮子的姑娘是偷渡來港的,在中文大學附近跳車的時候因辮子過長被鐵路上纏絆著。導致辮子姑娘爭脫不開,頭髮連頭皮被硬生生地扯開,然後辮子姑娘亦死了。後來被傳說辮子姑娘依然在中文大學附近到處徘徊,有時候更有學生聽到有姑娘的哭泣聲。

3.西貢結界

西貢結界的故事一直以來都被大家瘋傳,幾乎每個人也曾聽聞其事。西貢結界是指只要有人走進去那個結界範圍,人就會無故消失,不知所蹤。最著名的故事發生於12年前,一名休班反黑組探員,丁利華獨自行山的時候,曾到過所指的結界範圍,結果不知所蹤。多年來也沒能把這位探員找回來。

4. 彩虹站鐵軌通往鬼門關

在港鐵彩虹站中,一共有三條的路軌,據說其中的一條路軌能夠通去鬼門關。傳聞在興建的過程,工人一不小心開通了往鬼門關之門。更因為這樣,列車常常會發生意外事故,也有職員曾經死亡。所以彩虹站的奇怪事一直流傳至今,被人們認為真的是「鬧鬼」了。

5. 無頭人推木頭車

在新界北區以前是日軍侵華時的亂葬崗,所以或許有不少的靈體徘徊於這地。傳聞附近會有人在深夜推著木頭車走過的聲音,而推木頭車的人是無頭的,身上還會流著血腥的味道。

6. 九鐵廣告鬧鬼

在1993年,九廣鐵路推出了一個幾位小朋友「手搭手」看似歡樂的廣告,後來卻被發現有些奇異,像鬧鬼的情境。本來廣告的拍攝地點略為陰森,加上背景音樂一樣同樣詭異,導致有鬧鬼之說。一開始最後的小孩穿著長褲,一般認為是女生,在第二個鏡頭下看來這個小朋友有「紮辮」,應該是女生。但是後來近看小朋友最後的那位是個男生,那第二個鏡頭下「紮辮」的女孩是從何來的呢?

7.神秘的西港島線

在地鐵西港島線未通車前,民間早已盛傳一個城市傳說,上環站不是港島線的終站,終點應該在堅尼地城,而最終沒有實現是因為港島線上曾有一個地鐵神秘站叫屈地站,對比今天通車的伸延線,地理上這個屈地站應該是現在的香港大學站,這是地鐵在七十年代設計的西港島線的其中一個被廢棄的站。

聽聞當時西港島線的工程已經完工,而盛傳屈地站出口即在德輔道西及西環西邊街交界一商場內,有一間地舖長期空置,原來是一條通往屈地站的地底通道的,邊旁有個地主神位,令人有不少的想像,而屈地站鄰近高街精神病院,而且興建時也發現不少怪事,所以最後只開放至林士站,亦即是上環站。

 

8.大埔「潮湧記」茶餐廳靈異事件

香港曾經發生過「死人叫外賣」,4名死者打電話叫外賣,還用冥鈔付錢,震驚香港社會,後來警方介入調查,香港政府也沒有否認。俗稱為「新界北茶餐廳靈異事件」,據傳,本地一家名為「潮湧記」的茶餐廳接到電話,需要加底蛋飯、牛河等食物,說要送到大埔田西邊的喜秀花園別墅一個單位,點了大概4個人的份額。

然而,茶餐廳夥計到別墅後,按了門鈴,卻沒人來開門,再敲門大喊「送外賣」,門才開了很小的縫,把錢遞出來,並要夥計把東西放在門口就可以。夥計覺得很奇怪,但照做了。 當晚,茶餐廳老闆點算收入時,忽然發現一疊冥鈔,以為是夥計惡作劇,大家卻都說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十個網上流傳的鬼節禁忌

說起鬼故,代表鬼節的來臨。聽過以上6個鬼故事的你或許會感到毛骨悚然,全身雞皮疙瘩起來。當然,沒有人會願意「撞鬼」,如果不想看到「不乾淨」的東西的話,或許不要做網上流傳的禁忌,以令自己心安,所謂「信則有,不信則無」。

1. 晚上吹口哨

據說吹口哨時的音頻能夠與鬼神搭上,容易把「他們」喚來。加上在夜晚的時候,是一整天最陰最邪的時分,一不小心可能真的會為自己引來麻煩!

2.亂拍肩膀

傳說人的身上有3把火,頭上、兩肩各一把,要是在拍肩膀時拍熄了自己身上其中一把火,陽氣便會減弱,使這些靈體附體的機會大增。亦有另一個說法是,可能有些靈體附於人的肩膀上面,如果拍肩膀,可能會將「他們」引來自己身上。

3. 晚上晾衫

適逢鬼節時,還是「小心駛得萬年船」,晚上還是不要晾衫。因為晾衫時將衣服撐開像個人形似的,容易惹來靈體附於其上。當收衫後,便會不知不覺地把靈體帶回家了。不過其實我們也很少會在夜晚晾衫,畢竟沒有太陽難以曬乾衣物。

4. 晚上搭電梯時照鏡

聽聞電梯是通往地府的通道;而鏡子又很容易照到靈體。所以搭電梯時盡量不要與鏡子對眼,也不要凝視著。與其看到「不乾淨」的東西,倒不如不要看到鏡子「避之則吉」罷了。

5. 晚上拍照

相信有好多人見過網上流傳合照中有「其他人攝鏡」的相片。如果不想照片中無故有「其他人」在裡面,還是不要隨便拍照影相好了。

6. 靠牆行

有些靈體喜歡依附著冰冷的牆上,俗稱「牆鬼」。要是靠著牆來走,容易被「他們」附身。

7. 穿著黑衣、紅衣

全紅、以及全黑的顏色特別容易引來靈體附體,所以如非必要,還是不要這樣穿吧。

8.身上掛鈴

鈴聲跟吹口哨一樣會吸引靈體,盡量避免帶會發出鈴聲的一些飾物,這樣也避免「他們」跟著你回家。

9. 凌晨剃毛

據說體毛是「精神氣」,毛會直接削弱自己的陽氣,靈體更容易有機可乘!

10. 回頭

如果在街上聽見有人叫你,千萬不要輕易回頭,因為叫你的人「分分鐘」並不是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