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病

長期歎冷氣壞身體 中醫師教預防「冷氣病」

生活

廣告

夏日熱辣辣,許多人短暫走在街上已滿頭大汗,恨不得快快躲進商場、店舖「過冷河」涼冷氣;又或許多人的避暑方法就是一整天待在冷氣地方。以上的情況很易惹出「 冷氣病 」。究竟「冷氣病」是甚麼病?有何方法預防患上此病?註冊中醫師會跟大家講解。

原文:Sunday Kiss

中醫角度看「冷氣病」

農本方註冊中醫師黎愷琳解釋︰「『冷氣病』是近十年出現的病名。很多人長期待在冷氣房,吸收很多寒氣,導致體質偏寒,手腳冰冷,並且往往缺乏運動、缺乏出汗的機會,氣機不能宣透,形成所謂的『冷氣病』。除了手腳冰冷外,還易有關節痛、鼻敏感、氣管敏感,而且會經常打噴嚏、流鼻水、易咳等等。」

 

機不離手….. #大帥哥 #佛山 #Day3
Jessica Kan 簡淑兒(@kan_jessica)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另一情況是室內外的溫差很大,例如在外三十多度的暑天致汗流浹背時,立即走入冷氣房、商場,這些地方大多數只有廿多度,溫差跟戶外相差十多度,身體未必適應得切,明明身體正在出汗散熱,但突然走入冷氣地方,很易『攝親』,感受到風寒,所以現今在夏天一樣會感受到風寒,有時甚至比冬天還多。」

出汗助袪暑濕

炎熱出汗確實令人不適,不過,黎愷琳中醫提醒大家︰「夏天出汗是沒有問題的,出汗有助排走濕氣,讓人舒適,如果不出汗,反會感覺整個人很重贅。但緊記如果大汗淋漓,宜先抹乾汗水,甚至換掉濕衣服,待休息一會兒 cool down了,才涼冷氣。中醫有指毛孔打開散熱時正是『腠理開』的時候,一下子突然驟凍,風寒易從腠理入內,容易感冒。」

 

How will you be your best possible self today 💫 . @a_l_no_pain_no_gain #找數 #運動要變成習慣 #nlife #NT #workout
Nat(@natalietong53)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兩個月無training…我返黎啦!!~🤘🏽🤘🏽🤘🏽 @absolutefitnesshk @nikewomen
Nancy Wu 胡定欣(@nwuuu)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消暑飲食宜忌

黎愷琳醫師指出在中醫角度,不論任何時節,不宜飲用過量冰水、雪糕等寒涼食物。「在天熱時,如果進食雪糕、冰涼食物等等,身體一下子由熱遇寒,反而會給予身體一個錯誤信訊,以為不用散熱,使身體不懂得散熱。這些並非真的有效消暑方法,只是在感覺上涼快一些。」

 

Happy Friday~ 😄 #lovingtheweather #andthefreshjuice @toutacouphk
Jessica Kan 簡淑兒(@kan_jessica)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其他注意事

此外,如果上巴士時,黎醫師建議大家不宜立即調校冷氣直接吹向自己,為免「攝親」,宜準備外套擋風,以避免一下子溫差太大,讓身體有時間慢慢適應。另外,大小朋友都可以找中醫師進行天灸,有助增強肺氣,改善手腳冰冷、鼻敏感、氣管敏感、關節痛、體質寒涼的情況,減少患上「冷氣病」。

消暑湯水推介

消暑方法不一定要長期開冷氣,可以從飲食着手,黎愷琳中醫提供以下適合一家大小飲用的消暑湯水食譜。

材料︰
老黃瓜———1個
粟米連鬚——1-2條
赤小豆———1兩
扁豆———–1兩
生薏米———1兩
蜜棗———–2粒
瘦肉或豬展—–半斤
馬蹄———–5粒
註︰胃口差可加適量谷芽、麥芽、雞內金

製法︰
1.瘦肉洗淨切件、老黃瓜洗淨切件去籽,粟米去葉留鬚洗淨
2.赤小豆、扁豆、薏米、蜜棗洗乾淨用清水稍浸
3.以上材料連水放煲內加水煲3小時

4.酌量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