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鬧廣昌隆 劇情 周海媚 林家棟 PLT

大鬧廣昌隆|劇情重溫 1-20集文字劇情 周海媚淒美演繹小芙蓉

劇情

廣告

《大鬧廣昌隆》劇情重溫|1997年TVB製作的民初劇集,為悼念12月11日猝逝的周海媚,無綫TVB)亦宣佈由12月18日起於J2(82台)晚上9點半黃金時間重播周海媚經典電視劇《大鬧廣昌隆》,以悼念這位深受歡迎的當紅花旦。

《大鬧廣昌隆》劇情簡介:J2黃金時間重播 線上重溫20集故事大綱

許大廣(林家棟飾)是一名在廣昌隆當苦力的普通職員,因長相與廣昌隆死去的三老闆陸運廣(林家棟分飾)相似而被二老闆關照。大廣在機緣巧合下拾得一紙傘,更發現一隻女鬼長年寄居於紙傘內。

女鬼小芙蓉(周海媚飾)心地善良,長年寄住傘內只為找回失散多年的三哥、其丈夫陸運廣。小芙蓉利用電台講鬼故企圖尋回三哥,但並不成功,卻遇上好心人車達夫。

大廣青梅竹馬的女友倀雞英(郭少芸飾)因妒忌大廣與小芙蓉日漸親密,而用極難聽的說話將小芙蓉趕走。大廣追出尋找小芙蓉時被雷電擊中。這一次雷擊卻讓大廣想起以往小芙蓉與陸運廣相處時的種種。大廣與小芙蓉開始尋找殺死三哥的兇手,起初大家懷疑是因得不到三哥而妒忌的丹鳳。後來卻發覺原來是兄弟陸運昌的所為。

《大鬧廣昌隆》結局劇情:

陸運昌因怕大廣和小芙蓉查出真相,找來天靈大師對之加害。當年曾受恩於小芙蓉的盲婆(羅蘭飾)則運用其通靈力與天靈激鬥。大廣和小芙蓉終能討回公道。大廣最終與倀雞英結婚並一起生活至終老。一次,大廣與倀雞英一起同遊公園,倀雞英離開去買東西時,大廣在模糊之間彷彿再次見到小芙蓉的身影。原來這是大廣將要離開人世時,看到小芙蓉在遠方等候他。

《大鬧廣昌隆》演員角色表:

林家棟 飾 陸運廣/許大廣(廣昌隆「太子爺」,後來因誤喝了被人下毒的酒而中毒身亡,繼而轉世成為許大廣)

周海媚 飾 小芙蓉(陸運廣之妻子,後來因誤喝了被人下毒的酒,中毒身亡而變成女鬼)

即睇:周海媚死因|紅斑狼瘡11大症狀、壽命!與血小板有什麼關係?

郭少芸 飾 古美英(外號倀雞英,許大廣的同居女友,於第11集與許大廣結婚)

楊 羚 飾 許淑貞(許大廣的妹妹)

單立文 飾王天靈大師(又稱羊咩鬚,盲婆之師弟兼天敵;利用邪眼控制陸家及與他作對的人,隨他死後眼鏡碎裂而解咒!對付小芙蓉、車達夫,於第20集被陸運昌用印有「勝者為王」的旗幟誤殺)

羅 蘭 飾盲 婆(王天靈之師姐兼天敵,幫助許家對付王天靈,於第20集多次用扶乩耗盡陽壽)

陳啟泰 飾 車達夫 (於1921年出生,於第14集因心臟病發去世,進入陰間;於第20集投胎轉世,成為許大廣的下世的好朋友)

金興賢 飾 陸運昌(「廣昌隆」大老闆,陸運隆、陸運廣之兄;殺害陸運廣、小芙蓉,於第20集誤殺王天靈後入獄)

沈 威 飾 古仁貴(古美英之父,「美的電台」DJ)

鄧兆尊 飾 陸繼華(奀豬華、Christopher Luk,陸運昌、薛靜儀之子;陸曉彤之兄
與許淑貞相戀,於第20集與許淑貞結成夫婦)

簡佩筠 飾 陸曉彤

何遠恆 飾 車達君

曹 眾 飾 丹 鳳(1920年代酒廊歌星,愛慕陸運廣)

《大鬧廣昌隆》於1997年8月4日至8月29日期間首播。



《大鬧廣昌隆》第1集劇情

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許大廣出生在一個窮苦家庭,有一天,他到糧油店「廣昌隆」應徵打雜,見工時老闆陸運昌因大廣的長相與其三弟陸運廣十分相似,故不加考慮下便聘用大廣了。第一天上班,其掌櫃福伯向他講解「廣昌隆」內的規矩,其中更特別提及不許員工進入三少(陸運廣)的辦公室及閣樓。「廣昌隆」週年紀念,大廣跟同事用膳,但其中一人指聽見閣樓傳來歌聲,眾人細聽之下,指歌聲是死去多時的三少奶小芙蓉。大廣本不信鬼神之說,但在眾人相逼下前往查看,他在閣樓只見有老鼠,但閱樓只有大廣一人,無使用留聲機,但留聲機卻播著「等著你回來」。大廣見閣樓無異樣,便裝成運廣來嚇人,運昌知後大怒並要辭退大廣,幸得其弟運隆其大廣求情。

之後,大廣再次聽到歌聲,便上閣樓查看,大廣被老鼠嚇怕,在恐慌中他撞倒油紙傘,令傘子打開,釋放了小芙蓉,大廣並被小芙蓉嚇得魂不附體。

《大鬧廣昌隆》第2集劇情

小芙蓉請大廣尋找運廣,大廣見她沒有惡意下便答應要求了。第二日,大廣便開著油紙傘帶小芙蓉上街,可是小芙蓉上街時卻諸多避忌,例如經過土地前要「付」溪錢,不能經過有人打白虎的地方,令大廣大惑不解。他們在街上遇見美英(美英不能看見小芙蓉),可是突然的大雨,大廣又只許美英用傘子的另一邊,美英被淋濕而責怪大廣,回家後,眾人又要大廣打麻雀,可是古仁貴的運氣好,令眾人都出盡方法來對付古仁貴。大廣請小芙蓉幫忙,結果贏了幾局麻雀。突然,台長急召仁貴回電台主持「講故事」節目,但仁貴一時間沒有題材,不知如何是好。節目開始時,古仁貴先再一次報導街市蔬菜價格,突然小芙蓉上了古仁貴身,講了「遮鬼奇冤」這故事來,道出了她與運廣相識的經過。原來,小芙蓉本是丹鳳的僕人,由於丹鳳與運廣素有交往,令小芙蓉暗戀陸運廣。……

節目結束後,台長大讚仁貴表現出色,並大增增薪予仁貴,可是仁貴懷疑自已撞鬼。

《大鬧廣昌隆》第3集劇情

大廣恃著小芙蓉答應助他中馬票,便偷懶不上班。仁貴怕再撞鬼,不敢再講故事,但台長指故事大受聽眾歡迎,並威逼仁貴說下去,仁貴只好屈服。後來仁貴知道真的被鬼上身,嚇得魂不附體,但是小芙蓉把她的身世告訴仁貴,令仁貴大為感動,並決定幫她。運昌聽到電台的鬼故事後憂心忡忡,害怕以前所作的惡行會被人發現,不知如何是好。

《大鬧廣昌隆》第4集 劇情

自仁貴替小芙蓉講「遮鬼奇冤」這故事後,得到台長讚賞並獲加薪。大廣心生一計,要小芙蓉幫他中馬票,她用盡法力,想到「利」「東」兩字,於是大廣向阿采說謊指美英有孕而借錢,並到灣仔利東街購下整條街的馬票,怎料小芙蓉想漏了「源」字,令大廣失去頭獎而大怒,最後還逼小芙蓉現身來述明一切。

小芙蓉繼續說「遮鬼奇冤」這故事,指當年運廣寧願放棄家族生意,與她遠走高飛,但生活困苦,運隆勸運廣回家但被運廣所拒,運廣並勸運隆小心運昌。丹鳳遇運廣並對其百般挑逗,但運廣痛罵丹鳳,丹鳳誓要殺死小芙蓉及運廣。
運廣百無聊賴,在大笪地測字問事業,答案竟是困難重重,令運廣感到無奈。但無意中聽到小芙蓉的歌聲,原來小芙蓉竟在街頭賣唱。

《大鬧廣昌隆》第5集 劇情

小芙蓉講「遮鬼奇冤」這故事快要播出大結局,運昌怕其當年所作惡行被仁貴揭發,派人把仁貴捉走並軟禁,而油紙傘跌在地上,台長不見仁貴, 大為緊張,並命人四處尋找。豈料小芙蓉會飄進直播室,眾人聽到她的聲音無不毛骨悚然。

小芙蓉的故事說到運廣上廣州做生意,漸音訊全無,小芙蓉貧病交迫,後來小芙蓉到廣州找運廣,但見運廣衣衫襤褸,當手拉車伕,運廣見小芙蓉感到自卑,小芙蓉細心照料運廣,二人過著溫馨生活。有一天,運廣帶回洋酒及食物,最後二人中毒,在送院途中,小芙蓉吐血而死,後更被雷電打中,被攝去魂魄,被藏入傘內二十五年。最後,小芙蓉在節目中相約運廣見面。而美英等人則替小芙蓉裝扮卦約,但等了一整晚,只是連番遇上彈奏著《等著你回來》的車達夫。

《大鬧廣昌隆》第6集 劇情

達夫見過小芙蓉後便被其美色所迷倒,造成神不守舍,令君、月亭擔心。仁貴因帶鬼入電台,而被台長解僱,眾人決定幫小芙蓉找大廣。大廣跟小芙蓉苦學打算盤,運隆見大廣發奮,擢升他擔任文職工作,大廣買「新衣」(紙衫)以報答小芙蓉,小芙蓉換上新裝後明艷照人,令美英大感不是味兒。

而達夫之父車月亭原來是黑道中人,欲入股「廣昌隆」而被運昌一口所拒。月亭大怒而施硬功,並派一群乞丐到「廣昌隆」搗亂,但亭與警司相熟,令大廣無奈。月亭毒打大廣,幸達夫來阻止,達夫求見小芙蓉,小芙蓉應約,兩人在餐廳外遇色狼,小芙蓉大驚,只好避入傘內,達夫被嚇呆,只好帶傘逃離。

《大鬧廣昌隆》第7集 劇情

小芙蓉不知所踪,大廣甚擔心,時見達夫,小芙蓉到,大廣鬆一口氣,美英見狀感到不是味兒。
華、彤無心向學,昌怒摑華,華到廠當雜工,竟以金錶、金錢賄賂仁貴替自己送貨及洗廁所。
達夫替小芙蓉搜集資料,懷疑鳳毒害兩人。達夫後來暈到,令月亭擔心,幸後來達夫甦醒。

達夫鬧廣昌隆,見阿華飯盒內全是鮑魚、海味等,且出手闊綽,最後知道華是廣昌隆太子,華彤被擄,昌無奈答應月亭要求,月亭召開記者招待會宣佈入股之事,大廣與小芙蓉決加以阻止。

《大鬧廣昌隆》第8集 劇情 天靈大師出場!

在招待會上,小芙蓉英上了月亭身,令他自爆以往所作的惡事,又帶眾人到藏身地點,令繼華、達君獲救,他們二人對月亭感痛心。後來小芙蓉離開車月亭,而令月亭清醒而感不妙。
大廣因力保「廣昌隆」不失,運隆升他當掌權。運昌約見小芙蓉,隆說起往事,方知運廣被救,但有一天突然失蹤,從此音訊全無。阿昌假稱帶小芙蓉見運廣,但實際上他欲將小芙蓉超度,大廣感不對勁而拚命救小芙蓉。運昌感到無奈,只好到澳門找天靈大師(單立文飾演),他給運昌三個錦囊,著他分別於農曆八月十日、九月初十及九月十一才可打開。

美英見小芙蓉與大廣感情日深,與大廣大吵起來,小芙蓉離去,大廣突然有前世感應而彈起琴來,小芙蓉淚流滿臉。

 試當真 ivyso 大鬧廣昌隆 劇情 周海媚 林家棟 PLT 天靈大師單立文飾演)
天靈大師(單立文飾演)(圖片來源:TVB

《大鬧廣昌隆》第9集 劇情

大廣徐徐向小芙蓉道出很多運廣的往事,令小芙蓉知道大廣就是運廣的今生。美英知道後忐忑不安,怕小芙蓉會纏著大廣,故美英拉大廣回家,更將油紙傘擲到街中棄掉,令小芙蓉十分難過,幸達夫路過見狀把小芙蓉收留,月亭見小芙蓉,以為是丈夫的女友。繼華堅持回籐器廠工作,氣得運昌七竅生煙,繼華回籐器廠後,仁貴和陳剛希望可在繼華身上找好處,爭相向他大獻殷勤。
運隆知大廣想調查運廣的往事告知運昌,昌、儀聞後大驚,儀欲偷看錦囊但被運昌所制止。大廣突感應前世,竟寫起毛筆字來,美英知小芙蓉在家而破口大罵,令大廣掌摑美英,小芙蓉只好黯然離去。

仁貴和阿芳等人擔心小芙蓉會成為大廣的「外遇」,故只好與陳剛合謀把大廣灌醉,並抬入美英的房間中,翌晨大廣醒來,赫見自己赤條條睡在美英身旁,仁貴等人便迫大廣聚美英,令大廣感到無奈且百詞莫辯,只好答應與美英結婚,並訂於八月初十舉行婚禮。

《大鬧廣昌隆》第10集 劇情

眾人替大廣、美英籌備婚事,他們試衫時,令大廣幻想起與小芙蓉結婚的情況。大廣找小芙蓉時遇車達夫,並求達夫約小芙蓉見面。這時,陳剛到來而本欲阻止,但小芙蓉欲上了陳剛身,二人絲絲細語,互訴昔日舊情。
阿華出錢出力,借出別墅讓廣、英辦婚宴。之後運隆吩咐大廣跟客人傾生意,丹鳳突然出現,令大廣想起與鳳的往事,原來鳳當日被運廣弄傷臉部而毀容,並致神經失常,後把運廣軟禁,並用槍迫運廣彈琴唱歌。大廣見狀欲慌忙逃走時,卻被丹鳳打暈。

美英見大廣失踪,迫小芙蓉想出大廣所在,小芙蓉勉力思索,發現大廣身處一紅磚屋,隨即昏倒。

《大鬧廣昌隆》第11集 劇情

小芙蓉用盡氣力得知大廣的下落。大廣終於逃脫,而丹鳳則被送往精神病院。
月亭發現小芙蓉原是鬼,於是找道士開開壇作法,達夫拼死來保護他。大廣以為小芙蓉已投胎為狗,便帶了一隻流浪狗回家。
大廣在陸家別墅舉行了婚禮,其腦海中浮現出零碎的片段後,發掘出運廣的骸骨。

《大鬧廣昌隆》第12集 劇情

運昌拆開天靈大師的第一個錦囊,指運昌會有厲鬼纏身,必須善待大廣,故運昌便認大廣為三弟。
淑貞報讀夜校,繼華也一同報讀以借故接近淑貞。運昌不明白不明白錦囊的預言,便問天靈大師,但他向運昌預言將有恐怖事發生。

達夫病情惡化,昏迷間不停喊著小芙蓉的名字,月亭只好找大廣幫手。

《大鬧廣昌隆》第13集 劇情

美英暗中聽見小狗是小芙蓉的轉世後臉色大變,並把小狗棄於街上。大廣知道後,便像一個瘋子般,四出尋找小狗的下落,更因記掛「小芙蓉」而終日茶飯不思,令眾人所擔心。後來,小芙蓉向大廣報夢,指並沒有投胎做小狗,令大廣如釋重負,之後,大廣想出將情話寫在紙上,以燒給小芙蓉。
陸繼華請眾同學燒烤,還在眾人面前逞強懂得游泳,豈料遇溺,幸後來獲救。

《大鬧廣昌隆》第14集 劇情

美英阻止大廣入睡,令他不能與小芙蓉在夢中相見。阿芳與美英到佛寺祈福,盲婆突然出現勸美英讓路,更指大廣參與小芙蓉有宿世姻緣,令美英感到不安。之後,美英約小芙蓉見面,但用符咒封在在油紙傘內,幸達夫及時出現才能阻止。

達夫突然在睡夢中去世,月亭的下屬用黑狗血來驅趕小芙蓉離開。結果,小芙蓉上了陳剛的身體,陳剛把自己撞暈也不能將小芙蓉趕走。大廣想起小芙蓉可能被困車家,強與陳剛到車家問清楚,月亭與大廣發生爭執,陳剛被推下樓梯,小芙蓉從陳剛的身體飄出來。

《大鬧廣昌隆》第15集 劇情

小芙蓉著大廣假扮陸運廣到精神病院探望丹鳳,豈料丹鳳突然中毒身亡。大廣忽然記起當年運廣因揭發運昌走私軍火而遭滅口。同時運昌拆開天靈大師給他的第三個錦囊,拆開後竟看見一連串的數字,令運昌不明所以。
大廣找運昌理論運廣的死因,運昌一怒之下便把大廣等人趕走。

《大鬧廣昌隆》第16集 劇情

阿儀不信天靈大師的能力,找了一班江湖術士來對付小芙蓉,將陸家弄得天翻地覆。運昌再找天靈大師施援,天靈大師指第三個錦囊的數字是運昌的三分一家財,是要運昌把三份一家財作交換條件。

月亭要求小芙蓉下嫁達夫,眾人正商討婚事之際,天靈衝進大廣家中,由於其煞氣重,令小芙蓉和達夫對他也避忌三分。

《大鬧廣昌隆》第17集 劇情

小芙蓉和達夫結婚,眾人要大鬧新房。為了趕走眾人,達夫假意要做出各種噁心動作,令各人自動離開。小芙蓉見大廣醉倒都仍記掛著自己,不捨大廣,但仍趁各人酩酊大醉時就跟達夫離開,回到陰間。小芙蓉去到陰間得到達夫媽及達夫祖母等熱情招待,最後都向眾人交代自己與達夫並不是情侶,達夫爺最為失望。 繼華離家多時,擔心父母與妹的現況,決定約曉彤見面,怎料繼華與淑貞一見曉彤,就覺曉彤性情大變,曉彤除了學會吸煙,而且還肯低聲下氣跟隨天靈,繼華和淑貞嘖嘖稱奇。更奇怪的是,大廣與月亭欲收購廣昌隆,但二人到達廣昌隆時卻見運昌已變得畏首畏尾,運隆反而變得暴躁,動輒就出手打人,大廣和月亭收購不成,反被趕走。 月亭與大廣家人一起找問米婆問及小芙蓉和達夫的近況,月亭從父親口中得知被騙,小芙蓉和達夫根本沒有結成夫婦,月亭大怒,要問米婆找來小芙蓉,親自教訓她。小芙蓉上問米婆身就被月亭拳打腳踢,最後唯有先行離開。大廣和美英燒衣紙給小芙蓉期間,美英再遇盲婆,盲婆又叫美英讓路。

原來盲婆與天靈早已認識,盲婆於廣昌隆卅一週年誌慶時再遇天靈,天靈就乘機宣佈將廣昌隆放盤,大廣和繼華都覺事有蹺蹊。美英與艷芳去完寺廟後又再遇到盲婆,盲婆講明美英的命格剋夫,一定要離開大廣,又說只要美英能於子時帶大廣前來與小芙蓉相見,就可以代他們解劫,美英半信半疑。

美英在家坐立不定,大廣以為美英是氣憤自己忘記了她的生日,大廣送上手錶給美英,又向美英唱生日歌,美英內疚慚愧,決定將盲婆所言告知大廣。 大廣即趕往約定地點,可惜為時已晚,盲婆指美英自私,不讓大廣與小芙蓉相見,更咀咒二人「你死你賤」。大廣帶同大批警察到廣昌隆拉人,天靈合作地跟警察離開,但臨走前對大廣下邪術。

《大鬧廣昌隆》第18集 劇情

天靈向大廣施咒,令他變成十歲小童。運隆受驚後,天靈的施咒被破解,陳剛等人便扮鬼來嚇大廣。
天靈發現運隆欲背叛他,故向運隆再施毒咒,令大廣只餘一個月壽命,美英知道後,聲淚俱下地求盲婆救大廣。盲婆心軟,向美英細說當年在城隍廟任「神棍」,遇上小芙蓉及運廣的經過。

《大鬧廣昌隆》第19集 劇情

盲婆請了小芙蓉上身,小芙蓉用盡各種方法,終令大廣清醒過來。天靈打算把「廣昌隆」售予黑幫。盲婆向祖師爺扶乩,知道了要對付天靈須借鬼幫手。
大廣和美英潛入「廣昌隆」扮鬼嚇人而被運昌識破,但小芙蓉與達夫突然出現,並恐嚇運昌不可賣「廣昌隆」。
「廣昌隆」鬧鬼的傳聞已廣為人知,令天靈大怒,並施咒對付小芙蓉和達夫,迫使盲婆與天靈大鬧法,兩人均用盡法力來攻擊對方,最後天靈戰勝,令盲婆元氣大傷。

《大鬧廣昌隆》第20集 劇情

盲婆吩咐小芙蓉和達夫藏在傘內,並著大廣盡快把傘子帶走。可是天靈用鈴聲引來很多鬼差,盲婆只好再進行扶乩,並得出「機不可失」四字,但眾人都不明所以,盲婆亦因為耗盡功力,令其元壽已盡而死。

月亭不理「機不可失」四字的背後含意,為救達夫而設法用車撞死天靈但事敗,並與陳剛、陸繼華等人中了天靈的邪術,結果大廣只好獨力往找天靈,在與天靈糾纏間,大廣誤把旗桿插死天靈,令眾人所中的邪術消失,生活亦恢復正常,達夫和小芙蓉返回陰間等候輪迴,因而大廣與美英亦一起生活至終老。

數十年後的某天,大廣與美英一起同遊公園,美英離開去買東西時,大廣在模糊之間彷彿再次看見小芙蓉的身影。原來這是大廣將要離開人世時,看到小芙蓉在遠方等候他,接他到陰間生活。當美英回到大廣身邊的時候,已見大廣已安祥地離去了。美英雖然感到傷心,但並不感到難過。

大廣與小芙蓉分別被輪迴到不同的家庭中展開新的生活。有一天,大廣再遇上小芙蓉,兩人或因為前生的記憶而相見如故,末知他們能否再成眷屬?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4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圖片來源: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