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2022| 跨越半世紀生活寫照!1-6個單元故事劇情劇透 延續港人精神

劇情

廣告

經常用「獅子山下精神」形容香港核心價值,你又知不知道「獅子山下」的由來呢?無錯!就是來自香港電台由1972年開始播出的寫實電視劇《獅子山下》!劇集中不同長短的故事,圍繞著社會議題及大眾關心的人和事,當中亦是不少香港人的真實寫照及共同回憶。最新一季的《獅子山下2022》由 6個單元組成,而且有馬浚偉、黃淑儀、狄易達等耳熟能詳的演員,飾演不同階層的角色。當中可能有屬於你和我的故事!

《獅子山下》揭開寫實劇第一頁

半世紀以來,《獅子山下》中的故事大多以社會基層為主,反映小市民的生活實況,亦是不同年代的社會紀錄。而劇名就是來自第一代導演黃華麒在廣播道遠望獅子山,看到山腳的横頭磡徙置區和木屋區,而受啟發,決定製作一個關於草根階層的電視劇。自此,「獅子山下精神」就成為了香港人自强不息、奮發向上、守望相助的代名詞。

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2022》延續港人精神

最新一輯的《獅子山下2022》由6個嶄新單元故事組成,每星期六一集。當中有講述尋找失散親人的故事、中港學生思想的矛盾與共融、對友情與親情的感人詮釋等,甜酸苦辣,充滿人情味。

獅子山下

林子祥重新演繹名曲《獅子山下》

而當年由顧嘉煇和黃霑為劇集譜寫及羅文主唱的經典金曲《獅子山下》,亦由林子祥重新演繹,作為《獅子山下2022》的主題曲。片尾曲《傳承的歌》則由其子林德信主唱,有著傳承的意味。大家看劇的同時不妨細心品嚐一下歌詞的內容,或許你都會有共鳴。

獅子山下

GiGi姐第5次參演《獅子山下》

由1970年代的《獅子山下》到現在的《獅子山下2022》,當中參演的演員不少,亦見證了香港電視業的發展。其中黃淑儀Gigi姐不但是 1970年代的《獅子山下》的常規主要演員,飾演一名持家有道好助人的年輕少婦,到後來1980年的《路》、2006年的《青春小鳥》、2018年的《秘密》都有角色。而在《獅子山下2022》系列中,Gigi姐和韓馬利、李影會在單元《紅花樹下》,飾演年過半百的金蘭姊妹。每個角色都非常貼地。

獅子山下

1-6個單元劇情劇透

《獅子山下2022:得閒飲茶》梁榮忠、狄易達、 陳明憙踏上尋父之路

年老父親在毫無先兆下突然失蹤,陳氏三兄妹(梁榮忠、狄易達、 陳明憙飾)在尋找父親的過程中,互相推卸責任。他們發現自己原來從不了解父親,與父親同住的二哥(狄易達飾)甚至對父親的生活習慣一無所知。二哥甚少與父親溝通,認為給予父親物質需求已是盡了孝道。另一邊廂,大哥的女兒不滿爸爸永遠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對的,長久以來都沒有好好聆聽自己的說話,使她決定獨自去找爺爺。終於,三兄妹從父親留下的線索中,重新了解父親的想法,從而對自己的生活作出反思,一起踏上尋父之路。最後,一家人重聚於舊居,自製點心陪父親飲茶。

《獅子山下2022:我們的開學禮》馬浚偉、劉心悠中港兩地文化互相包容

馬衡日(馬浚偉飾)曾執導電影,也是大學傳理學院的教授,正為學生的畢業電影煩惱,更因為電影更換女主角一事,引發與學生之間的跨世代矛盾。來自北京,剛到香港履新的大學女講師劉心(劉心悠飾)與馬衡日因抱著不同的教學理念,以及兩地文化差異的衝擊,鬧出不少意見及笑話。故事呈現教育者以生命影響生命,熱心扶助年輕人成長的使命,亦藉此反映中港兩地文化融和的互相包容的精神,帶出中國文化和傳統道德價值觀的重要性。

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 2022:快樂起舞》李炘頤飾演殘障者的追夢之路

李婷(李炘頤飾)自小熱愛舞蹈,由於學業成績不好,又遭同學排擠,兼且父母(倪秉郎、龔慈恩飾)離異,惟有寄情跳舞,享受當中的滿足感,透過一個又一個跳舞獎項來肯定自己。想不到一次意外跌傷,李婷雙腳失去了活動能力,令她如遭雷擊,心情墮進谷底,覺得生命從此了無色彩。母親日夜陪伴在側仍無法開解女兒,知道女兒一直思念父親,於是把丈夫找回來。在這段康復路上,一家三口的關係奇妙地起了變化,父母也重拾昔日感情。李婷後來結識了同樣坐輪椅的朋友,從對方身上體會到肢體殘障者也可以自立,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遂加入輪椅舞蹈組,再次踏上舞台,展露個人的跳舞魅力……

《獅子山下2022:紅花樹下》黃淑儀、李影、韓馬利金蘭姊妹尋找自家食譜的意義

磊姐(黃淑儀飾)、張姐(李影飾)和波姐(韓馬利飾)是年過半百的好姊妹。年輕時在片場認識,情同金蘭並一起同屋共住。磊姐深受先夫的薰陶,喜愛烹飪,擅長替別人尋找記憶中的味道;張姐是退休小學校長,由於長年專注事業,從未結婚;波姐原本一心追尋電影夢,後來受潮流影響,成為了一名KOL。磊姐憑著對美食的熱誠,替身邊人修補與家人的關係,後來更喚醒自己,領悟到丈夫生前留下一本本來自不同家庭的食譜的意義。

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2022:四季歌》許素瑩重新定義家人的意思

57歲的少芬(許素瑩飾)是個陪月員,工作以外的時間全都用來照顧年邁的養母。一天,她收到親生母親(馮素波飾)的電話,希望跟她相認。少芬童年時家境清貧,3歲便被家人送走。她一直對此耿耿於懷。跟生母相認後,少芬好像突然多了一班家人,相處很是融洽。不久,生母要求少芬捐腎挽救親妹。少芬懷疑那否生母跟自己相認的原因。掙扎良久,少芬終決定捐出腎臟,並在康復後繼續好好照顧養母。

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2022:麵糰家族》太保、陸駿光展開離島小店的故事

康叔(太保飾)一個人捏出一個一個形狀大小相同的麵糰,一會,麵粉和牛油的香氣在離島小街瀰漫,康嬸也在這個時候幫康叔開舖。阿樂(陸駿光飾)是康叔的兒子,不願意留在離島和麵包舖,廿多歲就搬到港島去創一番事業。可是到了差不多四十歲,仍然是浮浮沉沉一事無成。直到阿樂收到久違的來電,知道康嬸過世,又回到離島。他難以相信一向健康的母親竟然就這麼突然離世,深深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康叔整個人像失去了靈魂,做什麼都覺得沒有意義,麵包舖不再開門,還準備賣盤。阿樂看著父親的背影,回想那天跟母親一起開店、搓麵糰造麵包,心中有一種感動和覺悟。

全新一輯《獅子山下2022》將於 2022年7月2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港台電視31播映。

如果錯過了亦不怕,港台網站、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詳情按此

圖片來源: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