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 steve

劃時代iPod宣布停產|Steve Jobs 歸納老闆眼中聰明的員工,都具有3個特徵!

外娛

廣告

劃時代的iPod在2001年面世,日前宣布正式停產,作為管理一眾精英份子的Steve Jobs,曾經歸納出幾個特徵,並指出努力的員工,若能配合以下特質,將成為老闆心中的MVP。與其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

1. 展現宏觀的思想模式

我們總愛認為,學習應該是把一種知識練得精為止,可是蘋果之父卻抱相反想法。1982年,Steve Jobs曾在一所美國學院“Academy of Achievement”,為「聰明」留下一個定義。

真正聰明的人,關鍵不是要具備單一領域的專業知識,而是能夠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去結合並利用不同領域的能力。Steve Jobs當時分享道:

「聰明,就等於縱觀全局,簡單來説,就像你能夠從80樓俯瞰一整座城市的全貌,但其他人還只是看著那些小地點,想著該怎麼從A點到B點的時候,你卻早已可以看穿一切。」

談起升職,代表你要管理的事務和人力資源變得更多,那麼如何讓老闆明白,除了做好自己之後,你還可以好好管理下屬和公司呢?就是在老闆面前,多點展現你宏觀的思維模式,不要只在意眼前的小事務,多點為公司的全局去想,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鑊。

2. 時常具備創意,成為無可取代的人

要當一個宏觀全局的人,的確不易,所以Steve Jobs建議先從思維模式入手,做個知識上的雜食動物,以獨一無二、難以預料的方式去思考。他曾分享道:「你不能與其他人擁有相同經歷,否則你們的想法將如出一轍,沒辦法創新。」

談起升職,老闆肯定想要個無可取代的人,所以獨一無二的思維就是你的職場底牌。

如何從沉悶的生活,培養跳脱的思維?Steve Jobs:「去巴黎當幾年詩人,去一趟第三世界國家,但我還是高度推薦,一次過愛上兩個人。」以上的方法,可能都不是「你杯茶」,但他想提的重點,其實是想辦法去跳出舒適圈,做一些你從沒想過的蠢事,開開眼界之餘,多點遇上新的難題,去磨練思維,利用更寬廣的視野去解決問題。

「漫無目的」的思索,讓你在職場成為獨一無二的人,截然不同的角度思考,正是你的看家本領!

3. Open Mind – 多點接受新事物

踏入𣊬息萬變的年代,守舊的思維只會讓你停留原地。Steve Jobs借用了心理學家的研究,來告訴你「開放」的重要性。

研究指出,出色的人往往都具備「開放性」的人格特質。1960年,科學家把一群天才關起來,研究他們的共同特質,結果發現,無論是詩人、企業家、科學家,每個成就非凡的人,都對新的事物抱開放態,願意去接觸並且理解。

在高位者,只有願意接受新概念,才能夠帶領團隊進步,如果想要升職的話,得先讓自己抱「開放」的態度。

為何談及升職時,老闆總是想不到你?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努力得不夠「聰明」,與其work hard,不如省點力work smart!又或者一個不好運,真的和老闆不對弦,也可以考慮看看其他機會,不過機會來之前,還是得好好裝備一下自己。

關鍵詞
職場
撰文:Madame Figaro圖片來源:Steve Jobs( 2015)電影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