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舜燕

「上等人」梁舜燕病逝享年90歲 從演62年演活無數角色

娛聞

廣告

梁舜燕(Lily姐)今日病逝,享年90歲。日前傳出資深演員梁舜燕不幸患上癌症,留醫香港佛教醫院,其家屬今日透過TVB娛樂新聞台Facebook專頁發出訃文,梁舜燕於8月13日下午在親屬陪同下安詳離世,喪禮儀式待親屬安排後再作交代。

撰文:東方新地 圖片:新傳媒圖片、影片截圖

 

梁舜燕離世享年90歲

人稱「上等人」的梁舜燕(Lily姐)日前傳出病重入院消息,其兒子及契仔李克勤等先後到醫院探病,及至今日下午因病離世,享年90歲,無綫今日代其家人發出訃告,內容如下︰

「致各位親友:

阮梁淑貞(藝名:梁舜燕)女士,剛於今天2019年8月13日下午於醫院在親屬陪同下安詳離世,享年九十歲。在此答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亦感激各界多年來對Lily姐的愛戴,締造其在藝壇六十餘載的不朽傳奇。喪禮儀式待親屬安排後再作交代。

僅此訃告

女 曼莉

兒 惠源

率眾孫泣告」

 

梁舜燕入行62年「上等人」最深入民心

從演62年的梁舜燕(Lily姐),畢業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是虔誠天主教徒,在她年僅14歲時加入春秋話劇社擔任話劇《女店主》主角,曾演出《雷雨》和《日出》等話劇,1957年正式加盟麗的映聲開始演藝生涯,在1957年加入麗的映聲擔任報幕員,被譽為「香港第一代新聞報道員」,她曾為香港首個電視節目配音,後又挑戰英文報新聞。Lily姐1960年參演麗的首部直播劇《幸福的家庭》演出,更是香港電視史上首部電視劇,到68年她在King Sir鍾景輝力邀下過檔無綫,先後參演《夢斷情天》、《樑上君子》和《董小宛》等劇,到76年她重返麗的演出《大內群英》、《大地恩情》等經典劇集,早年擅演太后、妃嬪和闊太角色。

 

多年來Lily姐演過無數角色,見證香港電視史的發展,最深入民心的莫過於在無綫處境劇《真情》中飾演「上等人」一角,劇中Lily姐飾演梁尚燕出身名門,最看不起新抱李多欣(郭少芸飾)一家,由本身好有儀態的Lily姐演也入型入格,時至今日觀眾仍然稱呼她做「上等人」。不過,98年底梁舜燕最疼錫的孻仔阮惠熊病逝,她強忍喪子之痛演「上等人」,其專業及敬業精神令人敬佩。而Lily姐早年曾在電台訪問中透露,「上等人」這個角色跟她本身性格南轅北轍,所以演出前做了不少功課,幸而角色深得觀眾喜愛。

《城寨》老戲骨梁舜燕鬼馬搶戲

而Lily姐近年也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除了《同盟》的令老太,當然唔少得在《城寨英雄》的爛賭三姨婆,亦備受年輕觀眾熱棒,梁舜燕在劇中飾演左勾拳及花曼的三姨婆左貞妙,佢向來對朝猛山一家甚好,當年朝氏夫婦遇害後,全靠佢將年幼的拳佬帶離城寨,逃往澳門,才不致遭到段家毒手。

 

拳佬長大後獨自回到城寨尋妹,而三姨婆則臥病在床,大家本以為呢個角色的戲份已經完晒,點知三姨婆之後又出現番!劇情講到三姨婆欲到城寨福利會搵拳佬,剛巧遇到葉輝(陳國峰飾) 接載男人去城寨睇艷舞,於是想坐順風車。

 

對方當然唔肯,點知三姨婆竟然鬼馬咁話女人一樣可以睇女人跳艷舞,就正如男人可以睇男人踢波一樣,係不分性別年齡的!葉輝即時無言以對,只好俾佢上車!

三姨婆年紀唔細但童心未泯,本來應該去城寨福利會,但見到賭廳就即時賭癮起玩番兩手!佢買「大細」時仲遇到冇出現一排的衰老竇爛賭發(魏惠文飾),兩人好似小朋友鬥氣咁對賭,一個買大一個買細,搞到三姨婆狂輸!

三姨婆又再去賭廳,本來順風順水,點知爛賭發竟然出動紅底褲邪住三姨婆,結果買船飛返澳門的錢都輸清光!於是拳佬及刁蘭以牙還牙,出計令爛賭發執書 (諧音執輸),又故意搭佢膊頭,做盡對賭徒唔吉利的事!

最後爛賭發買大,三姨婆買小,仲要三人一齊講句「小你!」結果唔使講,一三三,七點小!梁舜燕將呢個角色演得生動鬼馬,甚有「老頑童」的味道!

 

Lily姐除近期播映的《包青天再起風雲》她有份演出外,她已拍攝好的劇集還有《多功能老婆》、《黃金有罪》和今年5月才煞科的《唐人街》。電影方面,Lily姐88年在美國武打電影《拳霸天下》(Bloodsport)飾演尚格雲頓師母,去年電影《翠絲》就飾演姜皓文(黑仔)媽媽。

 

宣萱讚梁舜燕很照顧和提攜後輩

去年梁舜燕(人稱Lily姐)在太子舉行壽宴和慶祝其入行六十周年,好友汪明荃、宣萱、胡定欣、王君馨、薜家燕、江美儀、羅蘭、胡楓、余慕蓮等都有出席,胡楓特別送上梁舜燕在1964年首次當選「最受歡迎電視女藝員」的剪報祝賀好友,Lily姐在壽宴上表示永不言休,只要自己有記性的話仍會繼續拍劇。當晚有份出席晚宴的宣萱表示跟Lily姐合作多次,而兩人是在合作拍攝《掌上明珠》時親近的:「當時下班就會駕車送她回家,在車上我們聊了很多,曾以為她是上等人,不過發現她的另一面是很搞笑的」,她又大讚前輩很會照顧和提攜後輩。談到早前在馬來西亞頒獎禮奪視後,被看好可以再下一城奪得香港視後,她開玩笑指:「通常被看好的都不得獎的,之前在馬來西亞跟三哥(苗僑偉)一起獲獎了已經很開心」。

而胡定欣表示很欣賞Lily姐的演藝精神,直言準備了禮金並祝賀前輩:「我覺得她是很高貴的前輩,希望她身體健康,越來越高貴」,她又指跟前輩合作過多部戲,尤其在《同盟》讓她印象深刻,而現在正合作拍攝《包青天》,笑言會好好向前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