棟仁的時光

《棟仁的時光》袁偉豪貼地演出打工仔辛酸 成套劇係香港人嘅生活寫照

娛聞

廣告

你有沒有覺得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每天上班下班,累到成隻狗一樣的回到家,再想一想自己的人生好像被工作佔據了很多,打工仔的悲哀。大台新劇《棟仁的時光》播出不久,觀眾就覺得劇情非常有共鳴,特別是打工仔一族,歌都有得唱,「我地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主角袁偉豪打工仔角色貼地又寫實,將香港打工仔的辛酸血淚完美呈現在電視上,袁偉豪的「鹹魚理論」更是打工仔的心聲!

撰文:C Lam@Central|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棟仁的時光》袁偉豪貼地演出打工仔辛酸

接檔《果欄中的江湖大嫂》的新劇《棟仁的時光》新播出4集,劇情被網民指有共鳴,男主角袁偉豪飾演一位普通的打工仔曾棟仁,每日從屯門一早逼巴士仆到中環返工,相信住新界的朋友非常有共鳴,每日都要和時間競賽,別人還在睡夢中的時間,新界人已經要趕巴士,然後就開始一天忙碌的打工仔生活,收工累到成隻狗,然後又開始新的一天打工生活,不斷死循環。

最慘的是每日有返工無放工,工作永遠做不完,而且勤力工作都得不到老闆賞識,還要被公司壓榨,棟仁的同時Emma卻只靠一把口冧老闆同冧客就可以上到位,簡直就是血淋淋的打工仔血淚史,劇中棟仁提出的鹹魚理論簡直是一針見血,棟仁咁話:「你出咗嚟做嘢咁多年仲唔明嘅?當你愈有heart,愈有抱負嘅時候,老闆就會愈唔上心,視為理所當然。你同佢講理想,佢就會話畀你聽,理想可以當飯食,可以抗通脹,仲會乘機壓你價!老細永遠是對的,無論啲客畀咩屎橋佢都話係絕世好橋。咁你仲點帶個靈魂返工?點頂得住呀?做鹹魚總好過有一日做到死咗,變咗條死魚。」真實得很卻讓人欲哭無淚!

可能看第一、二集會覺得劇情節奏比較慢,但第3集就開始入正題,原來這套劇有科幻元素,棟仁在一次意外中無意得知原來自己有「偷時間」的特異功能,只要吻一個人就能從她的身上偷一日時間,這是因為棟仁出生在全球人多了一秒「閏秒」的時間,原本他是失救而夭折,但他的媽媽向上天祈求,覺得在這麼特別的時間出生,既然每人都多了一秒鐘,希望上天把這一秒給了她的兒子,於是奇蹟就發生了,棟仁甦醒而且得到了「偷時間」得能力。

不過袁偉豪在劇中可謂「豔福無邊」,因為之後他為了生存去周圍錫人,劇中的男演員都無一倖免。

其實這套劇只是想告訴大家知要珍惜時間,不要揮霍你的時間,每天營營役役地過日子,為兩餐而令生活只剩下工作,當你回頭一看的時候,就會想:「究竟是誰偷走了我的時間?」,那時候才後悔就已經太遲了,你可能已經浪費了你人生中最黃金的歲月,就是被生活磨蝕掉,不過香港打工仔就是這麼地無奈,有誰不想追逐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