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有著落!第77屆金球獎煲劇指南

娛聞

廣告

下月5日又到一年一 美國影視界盛事金球獎 (Golden Globe Awards)的頒獎典禮,入圍金球獎的名單日前已被公布,其中電視劇方面競爭激烈,Netflix的《王冠》 (The Crown)、Apple TV+的《晨間直播秀》 (The Morning Show)和HBO的《繼承之戰》 (Succession)等劇都是今屆最佳劇集的大熱之 選,《王冠》的女主角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及《晨間直播秀》的珍妮花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麗絲韋花絲潘 (Reese Witherspoon)更力爭金球視后的寶座!

撰文、圖片:東方新地

奧莉花高雯女王專業戶

今季《王冠》一連入圍金球「最佳劇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 角」及「最佳女配角」四獎,聲勢最凌厲。由英美合拍的人氣劇集《王冠》 自2016年至今已播到第三季,劇情講述伊莉莎伯二世女王的生平,上兩季女主角嘉莉兒佛伊(Claire Foy)曾以年輕版的「伊莉莎伯二世」一角在 2017年升格為金球視后,現在劇集拍到第三季,搵來去年以電影《爭寵》 (The Favourite)中「安妮女王」一角首度贏得奧斯卡和金球影后的奧莉花高雯再度擔演女王角色,在劇中飾演中年版的英國女王「伊莉莎伯二世」,獲讚女王氣勢十足,成為今次金球視后的最大熱門。

珍妮花安妮斯頓再戰金球

《晨間直播秀》在今屆金球獎中除了入圍「最佳劇集」外,兩位女主角珍妮花安妮斯頓和麗絲韋花絲潘更同時入圍爭奪「最佳女主角」大獎。這部劇集改編自轟動美國的NBC前主播性醜聞及 「#MeToo」事件,是珍妮花繼《老友記》(Friends)後相隔15年再度擔正主演的劇集,劇中她和麗絲同樣飾演晨間新聞節目的女主播,兩人更同時兼任劇集的執行監製。珍妮花曾在2002年憑《老友記》 贏得金球喜劇及音樂劇組別視后,今次有機會再下一城,而麗絲去年也曾憑《小謊言》(Big Little Lies)第一季入圍金球迷你劇組別視后,最後卻敗給同劇的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

妮歌潔曼今季難冧莊

只得兩季的《小謊言》在今年7月大結局,上季妮歌潔曼已憑這部劇集奪得金球迷你劇組別視后獎座,今季劇集被放到連續劇組別,分別入圍 「最佳劇集」、「最佳女主角」及「最 佳女配角」三獎,不過妮歌潔曼今屆要面對奧莉花高雯和珍妮花安妮斯頓等勁敵,被指難以再「冧莊」。而獲得 「最佳女配角」提名的是頒獎禮常客 「梅姨」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 劇中她飾演妮歌潔曼已故老公的母親,既要面對喪子之痛,又難以接受兒子不正常的一面,演技備受好評,亦是「最佳女配角」的大熱之選。

保羅活特「蟻俠」今次玩複製

「蟻俠」保羅活特(Paul Rudd)憑Netflix劇集 《與己同行》(Living with Yourself)角逐今屆金球獎音樂及喜劇組別視帝,從影多年的保羅活特自2015年憑 「蟻俠」一角爆紅,今次卻是首度入圍金球獎,有望令他事業再上一層樓。劇集在今年10月播出第一季即好評如潮,劇情講述一個複製人和被複製人和平共存的黑色喜劇,劇中保羅一人分飾兩角,因厭世而參與了 一個由同事推薦的Spa療程,卻意外被複製出另一個更優秀的自己。

雷米馬利克結局玩晒冷

今年以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升格為奧斯卡兼金球影帝的雷米馬利克( Rami Malek),今次以《黑客軍團》(Mr. Robot)一劇入圍金球 「最佳男主角」獎,他自2015年開始主演這部劇集而走紅,並在2016年升格為艾美視帝,而在第三、四季中,雷米馬利克更兼任了劇集的監製,今次已是雷米第三次憑這部劇 集角逐金球視帝,現時劇集已拍到第四季大結局,雷米的表 現亦大受觀眾讚賞,有機會成今屆金球的終極黑馬。

謝勒夏里斯揭露切爾諾貝爾真相

被譽為HBO神劇的《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Chernobyl),劇情重構切爾諾貝爾核災難的前因後果,畫面震撼人心,以大熱姿態在今屆金球獎迷你劇組別獲得四項提名,包括「最佳劇集」、「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其中角逐迷你劇視帝的謝勒夏里斯(Jared Harris)劇 中飾演負責調查核災難背後真相的化學家, 而角逐「最佳男配角」的史狄倫斯卡斯加德 (Stellan Skarsgard)則飾演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及人民委員理事會副主席,兩人的角色都是根據真實人物改編,但角逐「最佳女配角」的Emily Watson所飾演的角色,卻是結合了多位協助應對災難的科學家而成。

拜恩高斯做傳媒大亨

有份入選《紐約時報》2019年度十佳劇集的HBO爭 產劇《繼承之戰》,有傳劇情改編自傳媒大亨梅鐸一家的故事,劇中諷刺現實的黑色荒誕喜劇手法大受觀眾讚賞,今 年9月其劇本就曾贏得艾美劇情類最佳編劇獎。73歲男主 角拜恩高斯(Brian Cox)在劇中飾演一名逐漸老去的傳媒大亨,但家中繼承人個個不成器,令他無法退下火線。今次金球獎除了拜恩高斯有份角逐「最佳男主角」獎外,劇集亦入圍了「最佳劇集」獎,以及由飾演拜恩高斯細仔的 基倫克金( Kieran Culkin) 爭奪「最佳男配角」獎。

比利波特 率先贏得艾美視帝

FX劇集《紐約萬花筒》由去年開播,至今拍到第二季,並已宣布將會開拍第三季,劇情講述在1987年的紐約中一個由多元性別者組成的家庭,劇中的50歲黑人同志男主角比利波特(Billy Porter)是今屆金球視帝大熱門,劇集第二季已於今年6月開播,他去年也曾憑這部劇集第一季入圍金球視帝,但卻輸給了《內政保鑣》(Bodyguard)的型男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不過今年9月他就率先贏得了艾美視帝獎座,成為第一個獲得這獎項的黑人同志男星,為他今次再戰金球視帝添上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