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 10首

從陳奕迅10首經典歌看人生道理 《陀飛輪》的吶喊《單車》隱藏對父親的控訴

影視娛樂

廣告

陳奕迅演唱會2022《FEAR AND DREAMS》近日於紅館舉行,相隔9年再開騷,一眾樂迷都滿心期待,於現場傾聽多首經典歌曲live,但也有樂迷表示,今次演唱會歌單中,side track比例佔了一半,最想聽的經典「飲歌」也無影,難免有些失望。其實Eason的歌,曾陪伴大家成長,渡過無數個深夜、失了幾次戀,無論是主打或是side track,只要是好音樂、好歌詞,讓人有觸動共嗚,多年後仍留下餘韻,作為一首流行曲,已經功德無量。以下陳奕迅的10首經典歌,又讓你領悟到多少人生道理?
陳奕迅 10首 陳奕迅演唱會 陳奕迅
陳奕迅演唱會2022《FEAR AND DREAMS》(圖片來源:官方提供)

近日不少入場看過陳奕迅演唱會的樂迷,都讚賞Eason的聲線重拾20年前的巔峯狀態。亦有樂迷在Eason的社交帳號留言,希望他多唱經典歌曲,讓大家重溫成長的集體回憶。

從Eason經典歌曲看人生

Eason經典歌曲 #1《陀飛輪》

「靈魂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陀飛輪》MV截圖)

由Wyman填詞、Vincent Chow作曲的《陀飛輪》,可說是Eason的精神力量代表作,做學生時聽,或者感受沒那麼沉重,到出來社會工作後,便會真正感覺到「勞力是無止境」,年輕時,我們都將時間任意揮霍,野性貪玩,畢業後,便盲目陷入對金錢、慾望的無止境追求,被一時的虛榮掩蓋雙眼,「靈魂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這句,正正刺中很多人的痛處,我們為了在社會生存,曾承受過多少的委屈、妥協,攀附了所謂的名利後,身上的物質豐富了,內心卻突然感到貧缺、不滿足,到發覺大半生營營役役,到頭來得到的也是浮雲,忘卻是什麼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而皮膚竟偷偷鬆了/為何用到盡了/至知哪樣緊要」,Eason後段的高吭聲線,也許就是一種內心吶喊,內心被迫得快要瘋了的發洩。

Eason 經典歌曲 #2《單車》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單車》MV截圖)

講親情而不老土的音樂,也是相當難得,同樣是來自Wyman的填,很多人都會被歌詞中,騎單車抱著爸爸腰的畫面而感動,當大家以為這首歌單純的讚揚父愛,原來Wyman後來解析,歌詞包含對父親的投訴,Wyman有次有IG分享,他自少非常喜歡單車及電單車,是因為他讀中學時爸爸曾經用電單車帶過他去海邊,那次是他唯一一次與爸爸有親近及愛的感覺,Wyman曾對父親給予愛的吝嗇,一直耿耿於懷,當初沒有想到,這首歌後來成為了父子情的經典流行曲。

Eason 經典歌曲 #3《葡萄成熟時》

「你要靜候/再靜候/就算失收始終要守」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葡萄成熟時》MV截圖)

相信《葡萄成熟時》是很多歌迷也期望在演唱會上聽到的曲目,它收錄於2005年的《U87》專輯,經歷多年,是一首失戀療傷聖曲。其實細聽下,又怎麼只是一首情歌?放諸不同的處境,同樣引起共嗚,人生很多事情也講timing、時機,一時的失意挫敗,也不代表錯失一輩子,「日後/儘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留低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裡吸收」,也是人生的寫照吧!有時慢慢走,才能行得遠,耐心似乎是現代人最缺少的特質,聽後,我們也應學會守著內心重要的事!

Eason 經典歌曲 #4《富士山下》

「誰都只得那雙手/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富士山下》MV截圖)

由林夕填詞的《富士山下》,論意境是一流,每句歌詞也擁有不止一個畫面,歌詞又墳場又火化,但不是那麼恐佈的,主要的悲哀感覺,來自於男主角的感情已經不能再挽救了,想向對方說,你也不可能等到我回頭,勸對方趕緊釋懷,別再浪費時間了。愛情上的執著,是很多人內心的死結,愈不放過自己,最後也將負面情緒拖累他人。正如林夕的富士山愛情論:「你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不能搬走它。你有甚麼方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答案是,你自己走過去。」

Eason 經典歌曲 #5《重口味》

「每次殺不死你/殺不死你/也醫好你」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重口味》MV截圖)

筆者對《重口味》的MV記憶猶新,因為是向80年代的曲風致敬,所以編曲、舞蹈也相當有年代感,Eason的刻意用力演繹,配合80年代洗腦式重覆歌詞,表達出治癒情傷用「以毒攻毒」更有效。奈何極端的「砒霜對付創傷/痛著發亮」,或可應用在人生各種逆境上,殺不死你,受過的傷也會使你變得更強大,「要治本必須重口味」!

Eason 經典歌曲 #6《明年今日》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我還是重新許願」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明年今日》MV截圖)

失戀,所以痛苦得無法入睡,甚至男主角幻想「若這一束吊燈傾瀉下來/或者我/已不會存在」的情境,與情人分手後,即使把牀鋪被褥都換掉,感情上還是無法忘記對方,但理性上又很清楚,生活要勇敢面對,放下過去,於是在感性與理性上產生循環不斷的矛盾,很是痛苦。聽到最後,痛定思痛,「人總需要勇敢生存/我還是重新許願」,選擇重新上路!

Eason 經典歌曲 #7《Shall We Talk》

「陪我講/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Shall We Talk》MV截圖)

另一首由林夕填詞的《Shall We Talk》,內容寫親情、溝通的歌,據林夕表示,他為了寫出最理想的效果,不想老土陳舊,用了11天才寫成,對他來說,是慢工出細活。很多都市人,當投身社會工作後,與父母、家人相處溝通的時間少之又少,漸漸同住一屋卻形同陌生,很是可悲,卻是不少人的寫照,這句直白的「陪我講/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長大後聽,真的可以聽到雙眼通紅。除了說親情,歌詞也提醒了我們對愛情的態度,「成人只寄望收獲/情人只聽見承諾/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對方」,總視對方為理所當然,沒有好好體諒對方的難處,其實所有關係,都需要溝通與經營,別讓沉默摧毀了一段可以更好的關係。

Eason 經典歌曲 #8《人來人往》

「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人來人往》MV截圖)

於愛情快來快去的年代,我們身邊人來人往,但到底他們是否真的被自己深愛過?還是為了填充寂寞的選擇而已?喜歡、適合、能否相處,到底也是三回事,我們身邊的另一半,或者未必是心中最愛,「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就是一種對現代人的諷刺。「誰也會走」,更是一種看破世情的態度,每個人都知道理想及現實存有差距,但我們仍會努力去嘗試,即使上一段戀情告終,感到受傷,內心仍渴接受下一段戀情的來臨。

Eason 經典歌曲 #9《我的快樂時代》

「離時代遠遠沒人間煙火/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我的快樂時代》專輯封面)

Eason初期的作品,感染力特別強,《我的快樂時代》是其中一首讓人被震撼到的歌。因為Eason唱出了一種純粹,聲線沒有太多雜念,就最能打動人心。這歌很適合在感到迷失時聽,思考何謂幸福,其實一百個人,有一百種方法,沒有model answer,當你心中不盲目追逐時代潮流,忠於自己的內心想法,和人也可以「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Eason 經典歌曲 #10《落花流水》

「習慣無常/才會慶幸」

陳奕迅 10首
(圖片來源:《Life Continues》專輯封面)

《落花流水》於2006年推出,收錄於《Life Continues》專輯,表面看來是一首失戀情歌,但細心分析歌詞的話,會看到有關輪迴、因果意味的佛家思想,落花流水、緣起緣滅、大自然的循環等,說來有點宇宙蒼涼,「水點蒸發變做白雲/花瓣飄落下游生根/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識與相知,或許由命運使然,不能勉強,「習慣無常/才會慶幸」,「這趟旅行若算開心/亦是無負這一生」,暗示紅塵滾滾中,形形色色的緣份,來了又去,我們沒有需要太過驚詫。


撰文:東方新地(部份內容轉載自MadameFigaro)圖片來源:官方提供、《Life Continues》專輯封面、《我的快樂時代》專輯封面、《人來人往》MV、《Shall We Talk》MV、《明年今日》MV、《重口味》MV、《富士山下》MV、《葡萄成熟時》MV、《陀飛輪》MV截圖、《單車》MV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