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詩曼

佘詩曼自認雞仔聲演技差 靠瘋狂自我羞虐走上視后之路

最新娛聞

廣告

現年47歲的佘詩曼近年長駐內地賺人仔,日前為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拍攝「你好,香港」系列人物微紀錄短片,自述由選港姐、被彈雞仔聲演技差,至坐上視后寶座的心路歷程。
佘詩曼 阿佘在紀錄片中回首這25年的歷練。
阿佘在紀錄片中回首這25年的歷練。(圖片來源:《你好,香港》截圖)

佘詩曼當年被批雞仔聲

短片由阿佘1997年參選港姐獲季軍片段切入,25年後的今日,阿佘重回當年頒獎禮的舞台,憶述當年領獎的過程:「我是在這裏開始我的演藝生涯的。我去面試的第一部劇是《雪山飛狐》,幸運的我拿到了苗若蘭這個角色,但不幸的是,我沒有把她演好,因為我真的不會演戲,那些評論都是『她不會演戲,她聲音很小,說對白不好……』很多不好的批評。」

佘詩曼 阿佘面對初出道的負評:「我是一個很好勝的人,我不喜歡被人說我做不到,我覺得我不應該放棄。」
阿佘面對初出道的負評:「我是一個很好勝的人,我不喜歡被人說我做不到,我覺得我不應該放棄。」(圖片來源:《你好,香港》截圖)

佘詩曼靠負面新聞激勵自己

但自認好勝的阿佘未有因此而放棄,反而決定要做得更好:「我不喜歡被人說我做不到,因為我媽從小到大都跟我說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你努不努力,我覺得我不應該放棄,我應該勇敢去面對我的困難、我的不好、我的弱點,才會有進步。我記得當時看到那些報紙很大的標題說演得不好甚麼甚麼的,我還把那個報紙擺在每天起來照鏡子的地方,鼓勵我,我以後不要看到這種話,佘詩曼,你給我做好!」

佘詩曼近年長駐內地賺人仔,近日在內地拍攝《你好,香港》系列人物微紀錄短片。
佘詩曼近年長駐內地賺人仔,近日在內地拍攝《你好,香港》系列人物微紀錄短片。(圖片來源:《你好,香港》截圖)
佘詩曼 1997年當選港姐季軍入行,25年後的今日,阿佘重回當年頒獎禮的舞台,憶述當年領獎的過程。
1997年當選港姐季軍入行,25年後的今日,阿佘重回當年頒獎禮的舞台,憶述當年領獎的過程。(圖片來源:《你好,香港》截圖)
佘詩曼 阿佘去面試的第一部劇是《雪山飛狐》:「幸運的我拿到了苗若蘭這個角色,但不幸的是,我沒有把她演好。」
阿佘去面試的第一部劇是《雪山飛狐》:「幸運的我拿到了苗若蘭這個角色,但不幸的是,我沒有把她演好。」(圖片來源:《雪山飛狐》劇照)
佘詩曼 2006年阿佘憑《鳳凰四重奏》封視后,她領獎時對初出道被評雞仔聲耿耿於懷。
2006年阿佘憑《鳳凰四重奏》封視后,她領獎時對初出道被評雞仔聲耿耿於懷。(圖片來源:TVB截圖)

佘詩曼享受北上實景拍攝

阿佘在紀錄短片中表示,由於TVB很多劇都在古裝街或在廠內搭景拍攝,她從未試過實景拍攝,直到2000年的《酒是故鄉醇》,她才第一次體驗:「全程都在廣西拍,那個時候我自己的心裏特別興奮,全外景全實景,我說我一定不會讓人失望的,然後我跟那些村民一起吃飯聊天、起火、燒雞,很真實的生活,我就是那個人,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愛上演戲,我知道怎麼可以代入一個角色,在內地拍攝,因為地方大,它很允許你有這樣的拍攝環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區別,我記得《金枝慾孽》我們就是去了故宮,穿着一身古裝,站在故宮,我就是那個人了,完全不用演的,很了不起的一個感覺,跟很多內地的演員、導演、團隊合作,我們的機會會多很多,選擇也多很多,也可以讓更多的觀眾認識我們,這是一個很好的改變。」

佘詩曼 阿佘2000年在廣西拍《酒是故鄉醇》,全實景拍攝令她享受不已。
阿佘2000年在廣西拍《酒是故鄉醇》,全實景拍攝令她享受不已。(圖片來源:《酒是故鄉醇》劇照)
佘詩曼 阿佘指《金枝慾孽》在故宮取景,她穿着一身古裝已能投入角色,完全不用演。
阿佘指《金枝慾孽》在故宮取景,她穿着一身古裝已能投入角色,完全不用演。(圖片來源:《金枝慾孽》劇照)

佘詩曼回首25年不枉此生

1997年阿佘當選港姐季軍時,司儀曾志偉描述阿佘的志願:「志向係成為一個成功的藝人。」阿佘在紀錄片中回首這25年的歷練:「成功不是自己說的,成功是別人認同,所以甚麼是成功我不管,我只是享受每一件事,我做好我每一件作品,起碼我自己滿意,我對觀眾有交代,我希望每一次都給觀眾有驚喜,有不同的感覺,不同的佘詩曼,不同的角色,我很滿意,因為我已經不枉此生了。」

47歲的佘詩曼保養得宜,閒時玩狗為樂。
47歲的佘詩曼保養得宜,閒時玩狗為樂。(圖片來源:fb圖片)
佘詩曼 阿佘上月生日,與朋友釣蝦慶祝
阿佘上月生日,與朋友釣蝦慶祝(圖片來源:fb圖片)

佘詩曼最猛「11料視后」

佘詩曼於2011年離巢無綫拒再做親生女,轉戰內地掘金,紅透內地,2006年阿佘已憑《鳳凰四重奏》一人分飾四角成為史上首位雙料視后,後在《使徒行者》演出叫好叫座,憑角色「釘姐」獲得不少獎項,分別在《星和無綫電視大獎2014》及《TVB馬來西亞星光薈萃頒獎典禮2014》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4》三個頒獎禮再成雙料視后,總共憑「釘姐」一角贏了達11個獎項,成為了香港史上唯一一個「11料視后」!佘詩曼攻內地市場,早前已事先張揚會返港撐好友梁思浩回巢TVB第一波靈異節目,如今較啱時間返港,當台慶頒獎嘉賓成數極高。

佘詩曼 圖片來源:TVB
戲中阿佘演技大爆發,一人分演四角「魏瑜鳳、汪子君、白慧珍、戴思嘉」,盡顯功架!(圖片來源:TVB)
佘詩曼 圖片來源:TVB
2014年,阿佘以《使徒行者》中飾演的「釘姐」丁小嘉一角,再次榮獲最佳女主角」和「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殊榮,成兩屆雙料視后,簡直是威到盡啊!也難怪阿佘返大陸發展一樣可以大紅大紫,一齣《延禧攻略》就更是完全展現阿佘精湛的演技!(圖片來源:TVB

佘詩曼食白果 楊怡奪獎被指「太得戚」

2009年楊怡就憑住《宮心計》中姚金鈴一角,得到「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同時重贏埋無綫頒出嘅「最佳表現獎」。但係當年有網民認為楊怡冇資格攞「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認為應由佘詩曼的「三好」得獎。當年年大部分賽果尚算合理,鄧萃雯獲封為視后,惟獨「我最喜愛女角色」和「最佳表現大獎」有偏私之嫌,為捧楊怡上位,甘願犧牲有出色表現的阿佘,阿佘坐足成晚冷板櫈,最慘還要被迫與楊怡上演一場姊妹情深戲碼,當楊怡含淚領取「我最喜愛女角色」大獎時,第一時間不是多謝人,而是無嗱嗱說:「阿佘,你差我一啖!」

宮心計 當楊怡含淚領取「我最喜愛女角色」大獎時,第一時間不是多謝別人,而是召喚佘詩曼⋯⋯
當楊怡含淚領取「我最喜愛女角色」大獎時,第一時間不是多謝別人,而是召喚佘詩曼⋯⋯(圖片來源:東方新地資料庫)
佘詩曼 宮心計 當年獎項由黃日華頒發。
當年獎項由黃日華頒發。(圖片來源:東方新地資料庫)
佘詩曼 宮心計 兩番催迫,阿佘無奈帶笑走出台向她獻吻,楊怡攞彩兼攞足友情分,成功營造「姊妹情深」
兩番催迫,阿佘無奈帶笑走出台向她獻吻,楊怡攞彩兼攞足友情分,成功營造「姊妹情深」。(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楊怡迫佘詩曼陪佢做戲

阿佘本來笑一笑就算,怎料楊怡講講吓又話:「阿佘話如果我攞,會走出嚟錫我一啖㗎!」兩番催迫,阿佘無奈帶笑走出台向她獻吻,楊怡攞彩兼攞足友情分,成功營造「姊妹情深」,從而淡化民眾對她的敵對情緒。但據幕後人員透露,二人根本不是friend到攬頭攬頸那種,該人說:「阿佘一早知道《宮心計》係用嚟捧楊怡,自己只係陪襯佢,個心已經唔舒服,不過記者嚟探班,佢梗係做足戲同楊怡有傾有講,但一擰轉背咪又係冇偈傾,何況阿佘鍾意夜蒲,楊怡鍾意返屋企,性格根本唔夾。」被網友批評似癲婆多過奸妃的楊怡表示:「最佳表現大獎係咪為我而設都好,我噚晚都瞓得好安樂。」最搞笑有網民提議將「最佳表現大獎」改名為「高層嘉許獎」或者「TVB最錫員工獎」,實在一針見血!

佘詩曼 宮心計 09年視后其實係鄧萃雯。
09年視后其實係鄧萃雯。(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佘詩曼 楊怡當年攞獎後意氣風發。
楊怡當年攞獎後意氣風發。(圖片來源:東方新地資料庫)
佘詩曼 扮感動當然係指定動作。
扮感動當然係指定動作。(圖片來源:東方新地資料庫)

佘詩曼當年拍邊部劇被批雞仔聲?

佘詩曼提到當年面試的第一部劇⋯⋯詳情請看

佘詩曼如何自我羞虐成視后?

佘詩曼在訪問中提及當年的負面新聞對她造成影響⋯⋯詳情請看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你好,香港》截圖、TVB、《雪山飛孤》劇照、《金枝慾孽》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你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