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半馬拉松 何杰

北京半馬片段瘋傳! 非洲選手離奇「護送」加減速 中國跑手賽後爆料

最新娛聞

廣告

北京半馬拉松於週日(14日)結束,中國跑手何杰以1小時03分44秒成績獲得男子組奪冠,然而這位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的表現就被質疑,非洲選手離奇「護送」加減速,行為非常古怪,中國跑手賽後亦爆料⋯⋯
北京半馬拉松 何杰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北京半馬爆造假疑雲 3名非洲選手護送中國跑手奪冠

今年北京半馬起跑於天安門廣場,這項國際級賽事吸引了多達2萬名參賽者,冠軍獎金高達4萬元人民幣。從賽事的片段顯示,最快進入尾段數百米直路衝刺的有4名選手,包括何杰和3名非洲選手,其中一位非洲選手向微微落後的何杰揮手,看似「引領」終點方向,隨後又做出攔住隊友的手勢,似乎是在示意放慢腳步讓何杰先行。最終何杰成功反超,以一秒之差奪冠。

北京半馬拉松 何杰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北京半馬拉松 何杰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北京半馬拉松 何杰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而賽後4人的表現更是耐人尋味,明顯見到冠軍累得彎下腰喘氣,而非洲選手則看似輕鬆,不但姿勢挺直更為何杰拍背

內媒公開3非洲選手以往賽跑記錄 個個有機會超越何杰

值得一提,內媒《新京報》發現事件中的3位非洲選手以及先前的賽跑記錄,隨時有機會贏何杰,2003年出生,現年23歲的Dejene Hailu Bikila的最好成績為1小時01分16秒,不但快過今次何杰這次的比賽紀錄,甚至遠超現時中國男子半馬全國紀錄的1小時01分58秒!

Robert Keter雖未參加過全馬、半馬,但在10000公尺場地賽的最佳成績為28分47秒44,何杰則在2023年4月的10,000公尺場地賽中跑出29分45秒50的個人最佳成績。而Willy Mnangat的最佳成績為1小時03分29秒。

比賽結束第二日,有跑友透露何杰在某社交平台回應事件,當中表示自己收到很多負面評論和私信,令他感到心寒,不甘表示自己是事件中的受害者,直言「我也不需要這個冠軍去證明自己」。

北京半馬拉松 何杰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網民質疑與贊助商「商業決定」有關

《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對此事件發表看法,要求官方解釋。「很多人懷疑3名非洲運動員在給何杰『伴跑』,並質疑他們有意讓何杰奪冠,老胡個人認為這一質疑是成立的」,他呼籲北京體育局開展調查,給公眾一個嚴肅的解釋。何杰與三位非洲選手均穿著特步品牌的參賽服和跑鞋,這個品牌是賽事的贊助商之一,何杰也是該品牌的代言人之一,這引發了人們對於是否為了商業利益而影響比賽結果的猜測。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網上圖片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Go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