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鴻

千嬅贏劇輸勢 陳錦鴻:好期待同雯女合作!

最新娛聞

廣告

五年無主演電視劇、上次露面已經係15年客串港視《末日+5》,到底係咩原因令陳錦鴻應承出山主演ViuTV時裝劇?陳錦鴻親自解畫:「係因為雯女!」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新傳媒圖片庫、杜雯惠微博

陳錦鴻表現友善

兒子早年發現患上自閉症,陳錦鴻幾乎退出幕前全職照顧兒子,近日見兒子學習力愈來愈進步,他終於放心出關,跟太太杜雯惠回電台開咪,又接拍ViuTV新劇,撐雯女兼再過戲癮。見到記者,陳錦鴻表現友善,老婆杜雯惠同兒子返入寓所,他就大方接受訪問,更開腔承認,好期待同雯女合作!

記:本刊記者|陳:陳錦鴻

記:最近《刑偵4》重播,有冇同囝囝睇番?
陳:我同阿仔每晚8:30就上床,真係冇追。
記:知道多觀眾好掛住你開唔開心?
陳:都開心嘅。
記:係唔係接咗 ViuTV新劇?酬勞滿意嗎?
陳:係呀,收到劇本,會接新劇,酬勞都係同以前差唔多,不過幾時開就要等電視台通知。
記:有冇同雯女合作過?期唔期待?
陳:咁多年都冇合作,梗係期待!拍得唔開心、唔期待就唔會拍呢套劇啦!
記:套劇又係講夫妻感情,怕唔怕被人同千嬅嗰套《多功能老婆》比較?
陳:我唔理呢啲嘢,唔怕人攞嚟比較。因為同阿仔真係好早上床,冇追劇都好少留意呢啲新聞。

記:依家揀劇有咩條件?TVB有冇搵過你?
陳:都係要睇天時地利人和,無綫以前有搵,不過timing唔啱,最近幾年就冇聯絡。接劇都係睇時間、睇劇本,因為囝囝今年六年班,病情開始穩定又有自己生活,我都覺得係時候話畀個仔聽,爸爸都有工作能力,哈哈!
記:囝囝情況係唔係好好多?
陳:大個仔,當然都係成長期,所以我接劇都想做啲形象正面角色,同埋套劇又係談情說愛,阿仔呢個年紀都適合呢啲話題,可以同佢傾多啲講多啲。

牌面贏千嬅

楊千嬅搶贏鄧萃雯接拍TVB劇《多功能老婆》,但同一時間雯女已落實過檔ViuTV九月開拍新劇,兩劇題材更非常相似,不過論卡士,雯女搭陳錦鴻兩個有演技加上夠新鮮感,牌面已經贏咗。

鄧萃雯:我眼光好遠大!

鄧萃雯出名好戲,加埋同樣好戲的陳錦鴻,二人合作的ViuTV新劇未拍已先聲奪人。至於倒戈幫別個電視台打TVB,雯女 就寸爆話:「我眼光好遠大!要鬥就同美日韓國劇鬥!」

楊千嬅 贏劇輸勢

由電影圈跳入電視圈,楊千嬅搶贏鄧萃雯拍《多功能老婆》,不過雯女有陳錦鴻撐,卡士似乎較優勝,兩劇更有機正面交鋒,睇嚟口碑收視仲有排鬥。

陳錦鴻 杜雯惠 恩愛14年

陳錦鴻同老婆杜雯惠結婚14年,但兩公婆仍然好恩愛,日前一齊在電台工作完,離開行去攞車時就連傾偈都傾到眉開眼笑,幸福全寫在面上!

父子感情好

陳錦鴻對兒子十分痛錫,當日一家三口就約了親友到他自己有份投資的潮州酒家飲茶,飯後全程黐實兒子有傾有講,又搭膊頭又捉手仔,父子感情好溫馨!

為照顧自閉兒 曾全面停工 陳錦鴻:給予自閉童多點耐性

陳錦鴻和杜雯惠於04年結婚,07年誕下兒子陳駕樺,不過兩人發現兒子在2歲時仍未會說話,後來在4歲那年被評估為自閉症及中智智障,不但學習能力緩慢,而且與人溝通也有障礙,情緒較容易波動,加上出現過度活躍徵狀。於是陳錦鴻毅然決定全面停工,將所有時間投放到兒子身上,陪伴他成長。

陳錦鴻接受訪問時曾說過本來打算最少生三個,但為了全力照顧兒子,唯有把生育計劃拖延,去年他坦言造人大計已展開,不過尚未成事,一切都是睇天意啦!

換個方式去愛「你」

多年來負起照顧兒子的責任,頗為不易。為了讓兒子能在一個舒適和輕鬆的環境下成長,陳錦鴻選擇搬離鬧市,移居到鄉村生活。而且每星期均親自帶兒子去接受言語治療。陳錦鴻表示最初駕樺是完全不搭理自己,亦不會叫他,令他感到非常苦惱。後來他改變了與兒子互動的方式,例如改以唱歌、手機錄獨白等方法,去加強父子之間的溝通,花了約1年的時間,兒子的情況終得到改善。

教兒子上廁所花5年時間 未曾想過放棄

陳錦鴻又謂單是教兒子上廁所都花了5年時間,但他不曾想過放棄。他指:0至8歲是自閉症兒童的黃金期,雖然需要花很多的心力和時間,但為了兒子,卻是在所不惜。另外,陳錦鴻和太太更親自做了兩本關於生活自理的圖書給兒子,夫妻兩人將一些日常生活的行為,如:洗面,穿鞋和梳頭等親自示範一次,並且拍下來,讓兒子能將這些小事記下來,慢慢教會他。

囝囝考獲全級第一 想成家立室

夫妻兩人為了兒子,可謂煞費苦心。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努力終會有成果,現在兒子不僅在主流學校學習,而且精通數學、繪畫和音樂,更曾考獲全級第一。陳錦鴻又謂:「過去幾年一直教兒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現在教他男人要工作才能養妻活兒,唔可以餓死老婆瘟臭屋,結果被兒子叫我去工作。」

另外,又大爆兒子已有成家立室的念頭:「現在只有10歲的他,也說要去工作和結婚生仔,因為去年他已經表示有女朋友,情人節我們還準備了禮物讓他送給那個女仔,最搞笑是他已經替將來的孩子命名為小虎。」

陳錦鴻和太太所付出的心力,令兒子的自閉症情況得以改善,確實非常勵志,感動了不少人。就如杜雯惠所說:自閉症學童絕對不會絕望。

杜雯惠陳錦鴻 : 請給予自閉童多點耐性

為了照顧患自閉症的兒子,陳錦鴻和Ada減少工作全天候照料,知道兒子不喜歡擠迫嘈吵的環境,大時大節都會一家人靜靜的過,培養兒子其他興趣。現已是小五生的駕樺,特別喜歡閱讀,最近更愛上打乒乓球及短片製作,令陳錦鴻和Ada感到鼓舞。

Ada對兒子的發展充滿信心,唯獨人際關係仍需改善,由於兒子難以表達自己,令他在學校受到同學排擠,甚至欺凌,在這方面Ada花了最大心力教導,她希望兒子學習社交之餘,其他同學也學懂共融,因為校園就是社會的縮影,社會就是充滿不同類型的人。

由於社會文化有變,Ada認為現在校園欺凌的情況比以前嚴重,令她近年積極推廣相關教育,她認為社會大眾不應只關心受害者,欺凌的一方背後亦可能有家庭問題。「本身個小朋友開心,點會透過蝦人去得到快樂?一定係佢屋企有問題,或者有啲事影響到佢。」

陳錦鴻為照顧兒子停工多年,看到兒子開始懂得照顧自己終鬆一口氣,有興趣再拍劇,但不能演奸角,怕分析力較弱的兒子會誤會。

訓練孩子 面對言語欺凌

Ada坦言兒子在學校「有畀人蝦」,主要是言語上,有時是兒子出問題在先,令同學有說話。但她不能事事出面擺平,要教導兒子如何面對和解決輕微的欺凌。「我問佢你想唔想畀人蝦?唔想就下次咁做就得㗎喇,你試吓吖!如果佢面對嚴重欺凌,令佢身體同心靈上受到好大打擊,咁我當然要處理,但暫時都冇,學校嘅小朋友都好乖,即使有啲同學會蝦佢,但好多同學都對佢好好。返到屋企佢會同我講學校嘅事,今日同學點樣,講完佢就去玩,第二日又開心返學,證明呢啲事對佢影響唔大啦。」

她建議同路家長,當知道小朋友遇到校園欺凌時,要想清楚三件事:對小朋友的影響、小朋友是否有責任、能否自己解決。「如果影響好大,當然要介入處理。校園係社會縮影,我哋始終要畀小朋友及早面對,我哋唔會永遠喺小朋友身邊,將來大個佢面對呢啲事,唔會係你幫佢投訴同鬧番人,佢都要自己處理。」

陳錦鴻 出書分享經驗

除了太太杜雯惠出書,陳錦鴻也先後推出過兩本書《我和兒子的每一步》和《兒子教曉我的事》,分享教養自閉症兒子的經驗,給同路家長參考,他在新書亦分享九年來教養兒子的點滴。「兒子令我反思很多問題,在照顧他的過程中,我重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原來我可以很有耐性、識得照顧人,這些都是兒子教曉我的事。」

他亦希望藉書中的分享,為一眾將為人父的男士打氣。「很多人怕做爸爸,要承擔爸爸的責任。新書是我由男生到成為爸爸的分享,只要肯做一定能做到好爸爸,而且回報一定比付出多,也希望兒子將來看到本書,有信心擔當爸爸這個角色。」

陳錦鴻 鼓勵家長樂觀面對

陳錦鴻與太太杜雯惠、兒子陳駕樺之前就現身大口環「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參與壁畫創作。駕樺現年10歲患自閉症,就讀5年級,全班考第11名。陳錦鴻指兒子成績雖不及讀一年級有老師陪上堂時考第一名那麼好,但他不要求兒子孝取高分,只望他能夠改善人際關係及學懂自立:「兒子3歲被確診患自閉症,幸好有協康會幫助及早正視問題,喺我哋悉心照顧下駕樺依家有自理能力,令佢有不一樣人生,所以協康會嘅活動我都會參與,希望以同路人身分鼓勵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長樂觀面對,亦希望公眾多認識同包容。」陳錦鴻又爆兒子踏入青春期懂得貪靚, 嚷着要減肥,還說將來要結婚生孩子呢!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