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寧公主

新四十二章 | 周嘉洛飾演建寧公主托世 盤點歷年7位《鹿鼎記》刁蠻公主!

最新娛聞

廣告

TVB《新四十二章》播出檔期延期再延期之後,終於在1月30日首播。其中,近年受無綫力捧的周嘉洛今次再飾演搞笑角色,在劇中反串飾演「建寧公主」托世,在劇集播出之前已經引起不少話題。歷年來《鹿鼎記》的建寧公主被多次翻拍,哪一位才是大家心中最經典的「建寧公主」呢?

周嘉洛飾精神分裂SM狂 反串演建寧公主托世

在TVB新劇《新四十二章》中,周嘉洛飾演男版「建寧公主」,江嘉敏則飾演女版「小寶」。周嘉洛在劇中需要飾演日間平和冷靜,在夜晚卻成為帶有暴力SM傾向的精神分裂變態狂,他直言表示今次角色挑戰很大,並笑言:「都係第一次做『上把位』打人嘅角色。」

建寧公主 周嘉洛飾演男版「建寧公主」。
周嘉洛飾演男版「建寧公主」。(圖片來源:TVB《新四十二章 》截圖)
建寧公主 江嘉敏則飾演女版「小寶」。
江嘉敏則飾演女版「小寶」。(圖片來源:TVB《新四十二章 》截圖)
建寧公主 無綫節目巡禮 2023 無綫節目巡禮 周嘉洛飾演人格分裂病患者,日與夜有極大反差。
周嘉洛飾演建寧公主托世,日與夜有極大反差。(圖片來源:新四十二章預告截圖)

盤點歷年7位《鹿鼎記》建寧公主

歷年來以《鹿鼎記》為題材的電影或電視劇多次被翻拍,其中建寧公主一角一直是被廣受關注的角色之一。我們整理了歷年來在觀眾心目中最經典的7位建寧公主」,大家又最懷念哪一個版本的建寧公主呢?

1. 景黛音 TVB《鹿鼎記》 1984年

要數到最早期的建寧公主,就一定是在1984年《鹿鼎記》的景黛音。在1984年無綫《鹿鼎記》版本中,景黛音飾演建寧公主,小寶一角則由梁朝偉飾演。景黛音不但樣貌甜美可人,以古裝示人時亦典雅高貴,非常適合飾演刁蠻可愛的建寧公主。景黛音、梁朝偉版本的《鹿鼎記》除了收視高企之外,連《鹿鼎記》作者金庸都表示最滿意這版《鹿鼎記》。

建寧公主 景黛音右一)為早期飾演建寧公主的演員之一,當時景黛音被稱為「歡樂今宵三小花」,人氣高企。
景黛音(右一)為早期飾演建寧公主的演員之一,當時景黛音被稱為「歡樂今宵三小花」,人氣高企。(圖片來源:《鹿鼎記》劇照)
建寧公主 連原作作者金庸都表示景黛音版本的《鹿鼎記》是他最滿意的電視翻拍作品。
連原作作者金庸都表示景黛音版本的《鹿鼎記》是他最滿意的電視翻拍作品。(圖片來源:《鹿鼎記》劇照)

2. 邱淑貞 《鹿鼎記》1997年

相信周星馳的《鹿鼎記》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都並不陌生,其中在戲中擔任建寧公主的邱淑貞亦非常搶鏡。邱淑貞在戲中飾演的建寧公主古靈精怪之餘,又帶一點風騷,將建寧公主此角色變得更加可愛,不少網民都認為邱淑貞才是歷年來最經典的建寧公主。

建寧公主 邱淑貞在《鹿鼎記》的表現受到觀眾的愛戴。
邱淑貞在《鹿鼎記》的表現受到觀眾的愛戴。(圖片來源:《鹿鼎記》劇照)
建寧公主 不少港人一講起「建寧公主」就會想起邱淑貞。
不少港人一講起「建寧公主」就會想起邱淑貞。(圖片來源:《鹿鼎記》劇照)

3. 葉玉卿《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1998年

以亞姐身份出道的葉玉卿憑著傲人身形在娛樂圈瞬間走紅,一連串更拍下多套三級片,紅頭半邊天。在1998年一改戲路,與梁朝偉拍攝古裝喜劇《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飾演建寧公主一角,在戲中更與梁朝偉上演的激情戲!

建寧公主 三級片女王葉玉卿亦曾經飾演過建寧公主,雖然戲份不多,但在戲中依然非常搶鏡。
三級片女王葉玉卿亦曾經飾演過建寧公主,雖然戲份不多,但在戲中依然非常搶鏡。(圖片來源:《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劇照)

4. 劉玉翠 TVB《鹿鼎記》1998年

近年北上發展的劉玉翠亦曾經飾演過《鹿鼎記》的建寧公主一角。當年劉玉翠在《鹿鼎記》中與飾演韋小寶的陳小春非常相配,雖然在此版本的建寧公主刁蠻潑辣,但天生個子矮小的劉玉翠都被大讚將建寧公主演得可愛到位,受到當時觀眾的愛戴。

建寧公主 個子嬌小的劉玉翠,當時都被觀眾大讚她將刁蠻潑辣的建寧公主演得入型入格。
個子嬌小的劉玉翠,當時都被觀眾大讚她將刁蠻潑辣的建寧公主演得入型入格。(圖片來源:TVB《鹿鼎記》劇照)

5. 林心如《小寶與康熙》2000年

林心如在2000年張衛健版《小寶與康熙》中所飾演的建寧公主亦叫人難忘。當年的林心如清純可愛,無論是擺出可愛還是無辜的表情都非常自然,令當時觀眾都非常喜歡鬼馬多端又活潑可愛的林心如。至今亦有不少網民表示一講到建寧公主,就必定先想起林心如!

建寧公主 林心如演活喜歡鬼馬多端又活潑可愛的建寧公主。
林心如演活喜歡鬼馬多端又活潑可愛的建寧公主。(圖片來源:《小寶與康熙》劇照)

6. 劉心悠《夢回鹿鼎記》2011年

大部分的觀眾或網民都不知道,其實劉心悠亦曾經飾演過建寧公主一角。劉心悠在2011年飾演了網遊主題電影《夢回鹿鼎記》,由《步步驚心》原班人馬製作,為《步步驚心》的前傳。雖然大家看慣劉心悠的時裝造型,但在《夢回鹿鼎記》以古裝示人的劉心悠都顯得毫無違和感,被網民大讚造型新鮮好看。

建寧公主 雖然不太為人所知,但其實劉心悠都有拍過建寧公主!
雖然不太為人所知,但其實劉心悠都有拍過建寧公主!(圖片來源:《夢回鹿鼎記》劇照)

7. 唐藝昕《鹿鼎記》2020年

事隔多年,在2020年再次推出新版的《鹿鼎記》,由內地演員唐藝昕飾演建寧公主。雖然新版《鹿鼎記》被內地網民批評為「爛劇」,但網民都挺滿意唐藝昕的表現,表示她在劇中能夠將建寧公主一角演得恰到好處,並且能夠將建寧公主的那種單純天真,卻又囂張跋扈的公主性格完美演繹出來。

建寧公主 雖然新版《鹿鼎記》被內地網民狠批,但飾演建寧公主的唐藝昕卻被網民力捧,大讚她的演技到位!
雖然新版《鹿鼎記》被內地網民狠批,但飾演建寧公主的唐藝昕卻被網民力捧,大讚她的演技到位!(圖片來源:《鹿鼎記》劇照)

《新四十二章》分集劇情及結局劇透?

新四十二章|第1-5集:龔嘉欣患有生鬚怪病 陳豪患有失眠症
新四十二章|第6-10集:糖妹登場疑似Final Boss!再世總舵主手上藏有兩頁尋寶筆記

新四十二章|(最新)第11-15集:江嘉敏周嘉洛闖進神秘組織

新四十二章|第16-20集:(待更新)
新四十二章|第21-25集大結局:(待更新)

《新四十二章》與梁朝偉版本《鹿鼎記》為何有關係?

《新四十二章》呼應1984年劇集版《鹿鼎記》故事情節,融合歷史與功夫元素,劇中角色都與《鹿鼎記》的角色有微妙連結⋯⋯按此看詳情

圖片來源:《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劇照、《鹿鼎記》劇照、《夢回鹿鼎記》劇照、《小寶與康熙》劇照、TVB《鹿鼎記》劇照、TVB《新四十二章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