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大師 陳勉良

TVB「御用保安」陳勉良最嬲年初三中環演乞丐 國畫大師常為劇集獻墨寶

最新娛聞

廣告

經常於TVB劇集中扮演道友、乞丐、夥計及村民等的陳勉良,今年已72歲,入行超過40年,亦因為擅長演這些小角色,而得到「御用道友」或「御用保安」之名。陳勉良最近接訪問,就指演出TVB劇集多年,最氣結是於中環鬧巿扮乞衣,還要是年初三的新年,令他大感不滿,此段記憶更記到現在!
國畫大師 陳勉良 入行40年的良叔少有不快,但提到年初三於鬧巿演乞衣則耿耿於懷
入行40年的良叔少有不快,但提到年初三於鬧巿演乞衣則耿耿於懷(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不介意演小角色 最唔開心新年演乞衣

陳勉良最近接受「香港演藝人協會」訪問,指自己一向不介意扮演小角色,但有一次經歷,確實令他感到十分不快:「年初三開工,喺中環做(演)乞兒,喺呢種情況對於我哋傳統少少嘅中國人,年初三就去做乞兒,仲要喺中環斜路位,人來人往,但都冇辦法,呢個安排都唔知有心定無意,唯一最唔安樂同最唔開心,就係嗰一日。」

國畫大師 陳勉良 新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陳勉良覺得新年演乞衣不恰當
新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陳勉良覺得新年演乞衣不恰當(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國畫大師 陳勉良 良叔不介意演一些小角色
良叔不介意演一些小角色(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國畫大師 陳勉良 入行超過40年的陳勉良,與眾多大明星合作過
入行超過40年的陳勉良,與眾多大明星合作過(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愛古裝劇多過時裝劇 唔信抽離唔到角色

多年來陳勉良拍過不少古裝、時裝劇,但他較愛古裝劇:「我自己鍾意睇古裝,時裝不外乎男女成家,但好多爭拗、磨擦,香港太多,我就唔係好鍾意睇,但拍(時裝)就好快,唔會好似古裝咁,化妝着戲服都要一個鐘。」他又懷疑那些演出者經常表示抽離不到角色,他自己則未試過:「假如你做個皇帝,話抽離唔到,你試吓用棍扑一扑自己,睇吓抽唔抽離到,嗰啲口講啫,冇可能!」

國畫大師 陳勉良 良叔坦言比較愛演古裝劇
良叔坦言比較愛演古裝劇(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國畫大師 陳勉良 良叔接受香港演戔人協會訪問,大談當年如何入行開始演藝生涯
良叔接受香港演戔人協會訪問,大談當年如何入行開始演藝生涯(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畫國畫難維持生計 撈埋特約演員

陳勉良現實生活是一位真正的國畫大師,17歲開始習畫,獲獎無數,1951年到過世界各地舉行畫展,揚威國際。不過他也知道只靠教人畫畫,難以維持生計,當年要一邊做木雕,一邊做特約演員,就此展開演藝生涯:「其實自己唔想做,嗰陣見到有啲演員,我哋形容為搽脂蕩粉,男人喎,我哋嗰時唔識呢啲嘢,原來演戲需要化妝,變咗印象麻麻,為咗幫同學,就好勇勉強去做。」

良叔又說:「就係咁生存咗幾十年,嗰陣都捱得好辛苦,可能係瘋投嘅興趣,令到自己好投入。如果淨係靠一份工作,生活比較拮据,唔好話買樓,住都已經去咗一大部份,都係半被迫情況下做。」加入娛樂圈,陳勉良照樣醉心書法、國畫藝術,亦有開班教授李香琴、米雪、周勵淇等人繪畫,可謂桃李滿門。

國畫大師 陳勉良 良叔是真正的國畫大師,細細個已開始學畫畫
良叔是真正的國畫大師,細細個已開始學畫畫(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國畫大師 陳勉良 良叔舉行過展覽,更收過不少學生
良叔舉行過展覽,更收過不少學生(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

《金裝四大才子》連夜搵料畫咗八把扇

陳勉良為無綫做演員外,亦經常在劇中展露才華,包括於無綫古裝劇作畫,2000年播出,由歐陽震華、張家輝、林家棟和魏駿傑合演的《金裝四大才子》,正是他得意之作,當時良叔負責繪畫他們手中的紙扇畫作:「《金裝四大才子》裡面,唐伯虎有好多畫作,資料好容易搵到,但祝枝山嘅資料比較少,因為佢主要寫書法,我喺屋企搵到幾十本有關舊畫嘅書籍,搵咗兩晚先搵到,最後我都搵到有關祝枝山嘅畫作,用嚟做資料,畫喺扇上,畫咗八把扇。」

國畫大師 陳勉良 陳勉良其中一部有幫手作畫的劇集,正是歐陽震華、張家輝、林家棟和魏駿傑合演的《金裝四大才子》
陳勉良其中一部有幫手作畫的劇集,正是歐陽震華、張家輝、林家棟和魏駿傑合演的《金裝四大才子》(圖片來源:TVB《金裝四大才子》劇照)
國畫大師 陳勉良 陳勉良為《金裝四大才子》繪畫扇上的畫
陳勉良為《金裝四大才子》繪畫扇上的畫(圖片來源:TVB《金裝四大才子》劇照)

《愛回家》再獻墨寶親寫揮春

陳勉良近年曾於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以大廈保安員「昌叔」的身份客串,在《愛回家》中昌叔雖然只是小角色,不過老是常出現,劇組更曾為他鋪設感情線,跟男扮女裝的李嘉發展一段騎呢的感情。如今年年初播出的一集,故事講述昌叔的手寫通告被住客無視,劇中看到的揮春,亦是來自他的手筆。一做便超過40年的良叔,演技已漸漸得到觀眾認同,他亦曾於2016年《Sunday好戲王》獲頒「另類好戲王 – 道友王」獎。

國畫大師 陳勉良 陳勉良於《愛回家》中亦以保安員「昌叔」的身份現,更曾與男扮女裝的李嘉發展一段騎呢感情。
陳勉良於《愛回家》中亦以保安員「昌叔」的身份現,更曾與男扮女裝的李嘉發展一段騎呢感情。(圖片來源:TVB@YouTube)
國畫大師 陳勉良 陳勉良於另一集《愛回家》中親手寫揮春。
陳勉良於另一集《愛回家》中親手寫揮春。(圖片來源:TVB@YouTube)

圖片來源:HKPAG 香港演藝人協會@YouTube、TVB@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