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執位

天師執位|翁美玲事業巔峰作收視逾60點 網民激讚神劇

最新娛聞

廣告

1984年首播的經典劇集《天師執位》,即將接檔《男親女愛》,於12月19日(星期一)在TVB深夜時段重播,劇集被網民譽為「神劇中嘅神劇」,更是已故女主角翁美玲的事業巔峰之作,當年平均收視曾高達61點!

《天師執位》獲網民公投為最難忘劇集No.1

TVB為慶祝55周年台慶,早前推出《我揀我想睇》投票活動,並分為「我們的…」和「難忘記…」兩個系列,讓網民各選出一套最想重溫的經典劇。「我們的…」系列由《男親女愛》以23.3%總票數奪得冠軍,因此早前這部劇集已率先在TVB深宵時段重播。而「難忘記…」系列No.1,就是由苗僑偉、翁美玲及劉丹主演的《天師執位》,以29.8%總票數佔據第1位,因此這部劇集便緊接著《男親女愛》,由12月19日開始重播。

天師執位 無綫 重播劇 plt 「難忘記...」系列預料將於「我們的...」 系列播完才播放 ⋯⋯
《天師執位》早前撼贏《無頭東宮》、《火玫瑰》及《EU超時任務》等劇,獲網民票選為最難忘的經典劇集。(圖片來源:TVB.com)
天師執位 《天師執位》不但創下平均61點收視紀錄,該劇主題曲《誰可改變》更是唱到街知巷聞。
《天師執位》不但創下平均61點收視紀錄,該劇主題曲《誰可改變》更是唱到街知巷聞。(圖片來源:tvb.com)

翁美玲、苗僑偉被譽「金童玉女」

《天師執位》於1984年首播時,平均收視曾高達61點,成為該年度劇集收視之冠。已故女星翁美玲在1983年已因為在《射鵰英雄傳》系列中飾演黃蓉而爆紅,同劇中苗僑偉就因為演繹楊康而上位,之後無綫趁勢將兩人打造成「金童玉女」,並合作了《決戰玄武門》、《天師執位》、《生鏽橋王》、《楚留香之蝙蝠傳奇》共四部劇集。

天師執位 苗僑偉
苗僑偉和翁美玲當年曾是觀眾最喜愛和最受歡迎的熒幕情侶。(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翁美玲選港姐入行 終年26歲

提起翁美玲,大家一定記得她飾演的黃蓉,當年她和飾演郭靖的黃日華可算是經典中的經典,網民都大讚她將黃蓉調皮可愛的一面拿捏得好好!翁美玲自1982年選港姐入行,可惜在1985年被發現自殺,終年只有26歲。

天師執位 翁美玲和飾演郭靖的黃日華可算是經典。
翁美玲和飾演郭靖的黃日華可算是經典。(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網民最難忘撲蝶一幕

《天師執位》中林楚燕(翁美玲飾)對司徒文武(苗僑偉飾)一往情深,可惜文武因為嫌棄其刁蠻,於大婚當日憤然休妻,其間文武迷戀花凝鳳(蔣麗萍飾)並慘遭利用,因此浪子回頭欲與楚燕重修舊好,可惜此時楚燕元神遭魔頭所奪,救妻心切的文武冒險修練心魔大法,卻惹來無窮後患。

網民都指劇中翁美玲扮成紙紮公仔,用大網捕捉附身在蝴蝶上的文武元神一幕最為經典,更有網民大讚:「天師執位雖然已經翻睇過好幾次,但依然好想睇,絕對係神劇中嘅神劇!」

天師執位 劇中翁美玲被苗僑偉在大婚當日憤然休妻。
劇中翁美玲被苗僑偉在大婚當日憤然休妻。(圖片來源:TVB.com)
天師執位 網民最難忘劇中翁美玲扮成紙紮公仔,用大網捕捉附身在蝴蝶上的文武元神一幕。
網民最難忘劇中翁美玲扮成紙紮公仔,用大網捕捉附身在蝴蝶上的文武元神一幕。(圖片來源:TVB.com)

《天師執位》劇情

張天師(劉丹)法力無邊,惹來魔頭宣慈(石堅)妒忌,慈遂攻打天師府,張負傷乘亂逃去。其後遇上司徒文武(苗僑偉),張得悉武腳踏七星,卻收他為徒,在張多番邀請後,終獲武拜其為師修練法術。

林楚燕(翁美玲)與武被迫成親,燕對武一往情深,惜武不滿燕刁蠻任性,終鬧至休妻。武此時邂逅班花旦花凝鳳(蔣麗萍),大力追求。怎料,武發現鳳惡鬥,鳳不敵,錯亂間墮崖身亡。

張知燕欲與復合,決定撮合二人,燕與武冰釋前嫌,再度成婚。唯好景不常,成婚之夜,燕之元神為慈所奪,武救妻心切,冒著走火入魔的危險,習練心魔大法,卻惹來無窮後患。

天師執位 拍《天師執位》時年僅40歲的劉丹,相貌竟和現在差別不大。
拍《天師執位》時年僅40歲的劉丹,相貌竟和現在差別不大。(圖片來源:TVB.com)
天師執位 不少網民認為翁美玲在《天師執位》中的造型,是她其中一個最漂亮的角色造型。
不少網民認為翁美玲在《天師執位》中的造型,是她其中一個最漂亮的角色造型。(圖片來源:TVB.com)

求助網站和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撒瑪利亞會熱線︰28960000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生命熱線:23820000
利民會《即時通》:35122626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TVB.com、新傳媒照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