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燕姿 黃家駒

AI歌手湧現網上爆紅! 網民:唱唔到live歌手的末日

最新娛聞

廣告

AI及ChatGPT等技術火速冒起,最近出現大量「AI孫燕姿」翻唱了不少其他歌手歌曲,在俗稱B站的影音平台bilibili爆紅,被稱為AI孫燕姿的這個人工智能歌手,多首歌的點擊都突破百萬,包括南拳媽媽《下雨天》,以及王菲《紅豆》等。

當中最紅的作品,是翻唱周杰倫的《髮如雪》,已經破200萬點擊,網友對於AI孫燕姿大紅,也評論「孫燕姿的最大對手可能是十年前自己的嗓音」、「希望本尊聽見出來唱一下,請繼續刺激冷門歌手」。

孫燕姿 黃家駒 孫燕姿的最大對手,可能是十年前自己的嗓音!
孫燕姿的最大對手,可能是十年前自己的嗓音!(圖片來源:fb@孫燕姿)

AI孫燕姿翻唱作品逾千首 正牌孫燕姿感性回應

有媒體統計,這類翻唱作品至今已有超過1,000首,數量遠遠超出孫燕姿出道20多年的作品總和。面對AI孫燕姿比本人還要紅,孫燕姿在個人音樂公司「Make Music」的blog首度開腔回應,這個blog已經5年沒有更新。她自嘲是現在的她已是冷門歌手︰

「當我正在為自己凸出的肚子和孩子們的日常瑣事煩心時,AI孫燕姿已正式『出道』,於是我決定來寫一些對它的感想。我的粉絲們都已跳槽,也同時接受我就是一名冷門歌手的事實,而我的AI角色也成為了目前所謂的頂流。畢竟該怎麼跟一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比呢?」

孫燕姿 黃家駒 AI孫燕姿翻唱周杰倫的《髮如雪》,已經破200萬點擊。
AI孫燕姿翻唱周杰倫的《髮如雪》,已經破200萬點擊。(圖片來源: bilibili)

「AI陳奕迅」訓練半完成變咗吳浩康

廣東歌曲方面,另一廣受討論的是「AI陳奕迅」頻道,訓練出一把近似陳奕迅的聲線,不過聲底不夠厚,部份唱腔甚接近,但跟正版陳奕迅仍有大段距離,不少留言表示似「次貨版Eason 」,又說聲音似係「吳浩康拍AI 」,眾多作品中,以這首《可惜我是水瓶座》聲線最接近,評論認為: 「可能因為原唱水準本身唔高,衰過電腦,要超越根本不太困難。」

孫燕姿親自回應:一切皆有可能 做你自己就夠了

說回孫燕姿的回應,她認為AI、ChatGPT這些東西,由以前人類以為無法被它超越,到現在已經發展到可以威脅成千上萬個由人類創造的工作,包括法律、醫學、會計,甚至唱歌。她稱有人或會認為自己仍可分辨到AI孫燕姿與真人的不同,因為AI版本是沒有情緒。她覺得人類已經無法超越這些新技術:「你並不特別,你已經是可預測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塑的。」孫燕姿以平常心面對AI︰

「在這無邊無際的存在之海中,一切皆有可能,一切都無關緊要,我認為只有思想的純淨,做你自己就足夠了。」

有網民點評:「真以為是孫燕姿本人翻唱了……很有孫燕姿的音色特色,除了唱腔和技巧差一點,人聲和背景音樂的融合度很高,完全就是一首高分新歌。」也有網民開玩笑說:「真的太像燕姿本人唱的。燕姿,如果你還不出來開演唱會,發新專輯,你就要被AI取代了!」也有網民指「AI孫燕姿」唱某些歌曲時表現勉強,聲音沒有靈魂,只是聽起來像孫燕姿。

孫燕姿 黃家駒 孫燕姿覺得人類已經無法超越這些新技術。
孫燕姿覺得人類已經無法超越這些新技術。(圖片來源:fb@孫燕姿)

AI模仿張國榮唱姜濤作品 聲音到底有幾似?!

另外亦有YouTube Channel集中分享訓練模仿張國榮唱腔的歌曲,唱盡後輩姜濤及張天賦等作品,但評論就覺得唔太相似,有興趣可以聽聽:

孫燕姿 黃家駒 有網民認為「暫時覺得AI張國榮唱《不如不見》係似嘅,可能聲底比較接近。」
有網民認為「暫時覺得AI張國榮唱《不如不見》係似嘅,可能聲底比較接近。」(圖片來源:YouTube@明星AI截圖)

AI表現進步神速 唱唔到live偶像末日?!

據觀察,AI歌手在中國網絡上並不罕見。在AI孫燕姿誕生之前,已經有「AI周杰倫」,「AI王菲」、「AI鄧紫棋」的作品流傳於B站。有網民指出之前《CHILL CLUB》頒獎禮不少歌手如湯令山、洪嘉豪唱live都「炒車」:「過多幾年技術再成熟啲,唱唔到live嗰啲歌手真係可以失業!唱片公司用返舊人把聲做歌,反應隨時好過捧新人出嚟。」

孫燕姿 黃家駒 Chill Club Gareth.T湯令山表演失准
Gareth.T湯令山在《CHILL CLUB》頒獎禮唱live失準。(圖片來源:ViuTV截圖)
孫燕姿 黃家駒 Chill Club 洪嘉豪都炒曬車
洪嘉豪在《CHILL CLUB》頒獎禮演唱時把聲唔夠入咪,又走晒音,成個表演大炒車!(圖片來源:ViuTV截圖)

AI黃家駒唱《單車》 網民:又幾似幾好聽

近日更有人整AI黃家駒唱陳奕迅《單車》,網民大讚:「又幾似幾好聽, 好掛住家駒呀!」、「對樂迷係好事嚟嘅,還原到一啲過咗身嘅歌手。」、「暫時覺得AI張國榮唱《不如不見》係似嘅,可能聲底比較接近,就算係AI陳奕迅版《某種老朋友》都唔得,咬字爭太遠,仲未處理得好。」

孫燕姿 黃家駒 網上有AI黃家駒唱陳奕迅《單車》。
網上有AI黃家駒唱陳奕迅《單車》。(圖片來源:討論區截圖)

AI孫燕姿《髮如雪》:

似到咁,唔怪得孫燕姿出嚟回應!

AI家駒《單車》:

又幾似幾好聽喎!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圖片來源:fb@孫燕姿、bilibili、ViuTV截圖、YouTube@明星AI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