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 《青春不要臉》《IT狗》

每周收視|《青春不要臉》《IT狗》特別多一欄豆瓣評分 網民:畫蛇添足

最新娛聞

廣告

在過去一個星期,TVB和ViuTV都各自有劇集大結局,分別是以80年代新電視圈背景為主題的《青春不要臉》和以現今創科界為題材的《IT狗》。一如既往,TVB的收視點數遠超ViuTV,然而今次的報告上除了收視之後,還特別標記了兩劇「豆瓣評分」,此資訊實在罕見。(2022年1月31日至2022年02月06日)

文:東方新地|圖:TVB、ViuTV、節目截圖、藝人IG

TVB翡翠台收視 Top 5:《東張西望》超越《愛回家》

劇集《青春不要臉》重現了不少80年代的電視圈畫面,成功牽起了不少話題。(圖片來源:《青春不要臉》劇照)
劇集《青春不要臉》重現了不少80年代的電視圈畫面,成功牽起了不少話題。(圖片來源:《青春不要臉》劇照)

TVB翡翠台收視 Top 5:

TVB第一位:《東張西望》(周一至周五晚)平均24.2點。(星期六、日:23點/25.7點)

TVB第二位:《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周一至周四晚) 平均24.1點(星期六、日:22.2點/24.6點)

TVB第三位:《鐵拳英雄》(周一, 周三至四晚)平均20.4點

TVB第四位:《青春不要臉》(周一, 周三至四晚)平均20.1點(星期六第十四集預大結局:18.4點)

TVB第五位:《星期日檔案》(周日)平均19.8點

P.s:2月4日《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典禮》翡翠台及J2直擊電視直播收視22.7點,最高30.1點(於晚上8時13分錄 得),超過283萬觀眾收看。

東張西望》以及《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一向是TVB的收視保證,能夠穩定地超過20點的確是不足為奇,加上疫情令巿民留家睇電視的機會更高,連帶兩線劇都能夠錄得平均20點以上,算係不俗,《青春不要臉》於星期六晚播出的大結局錄得18.4點,以過去幾個月TVB的收視成績作為比較,尚可接受。而值得一提是《鐵拳英雄》雖然儲貨兩年,劇中主角王君馨都已經離巢,但其收視成績更勝《青春不要臉》,亦算理想。

《鐵拳英雄》嘅打鬥場面獲得不少觀眾讚賞。(圖片來源:《鐵拳英雄》劇照)
《鐵拳英雄》嘅打鬥場面獲得不少觀眾讚賞。(圖片來源:《鐵拳英雄》劇照)

ViuTV 收視 Top 5 :《IT狗》結局周登頂

觀眾要同PayPayDuck道別喇!(圖片來源:《IT狗》截圖)
《IT狗》成績好好呀!(圖片來源:《IT狗》截圖)

相關文章:IT狗|大結局爆終極金句 主角凌文龍:無知是世故,短視是無奈

ViuTV 收視 Top 5

ViuTV第一位:《IT狗》(周一至五晚)平均4.8點。

ViuTV第二位:韓劇《哲仁王后》(周一至五晚)平均4.7點。

ViuTV第三位:《健康要Fact Check》(周日晚)平均4.7點。

ViuTV第四位:《週六好戲勢:97家有囍事》(周日晚)平均4.5點。

ViuTV第五位:《七福星》(周一至五晚)平均4.4點。

ViuTV自家劇《IT狗》自開播以來已成功牽起不少話題,當中星之子Tony(Lokman 飾)經常掛在嘴邊的「大台理論」更成功引起不少網民的共鳴。成績亦不出所料,《IT狗》結局周以平均4.8點登ViuTV榜首作為終結,成績理想。

雙眼發出希望光芒的阿信。(圖片來源:《IT狗》截圖)
主角阿信(凌文龍 飾)在結局的一番獨白,成功引起不少觀眾的共鳴。(圖片來源:《IT狗》截圖)

標記的「豆瓣評分」

在今次的「CSM媒介收視報告」中,特別在頁尾位置以「*」標記了《青春不要臉》和《IT狗》的「豆瓣評分」,報告上是這樣顯示的:

《青春不要臉》內地豆瓣評分7.8分,佔一周華語口碑劇集榜第8位。

《IT狗》內地豆瓣評分5.9分。

此項資訊出現在本地「收視報告」的數據上非常罕見,更成為網民討論焦點。影視博客游大東亦有撰文表示自己對「豆瓣評分」的觀點,結果引起網民瘋狂留言,直斥「莫名其妙」、「畫蛇添足」等,同時亦有大量網民稱「豆瓣評分」的公信力並不高,亦有人認為今次的特別標註「居心叵測」。

(圖片來源:IG@yautaitung)
(圖片來源:IG@yautaitung)
(圖片來源:IG@yautaitung)
(圖片來源:IG@yautaitung)

資料顯示不公平?

有網民表示標記「豆瓣評分」唔係問題,不過真係要公平啲,單純抽出《青春不要臉》和《IT狗》的成績確實特別礙眼。根據2月8日的「豆瓣評分」數據,《青春不要臉》下跌至7.7分、而《IT狗》的評分則提升至6.1分。另一方面,ViuTV的外購韓劇《哲仁皇后》都有評分,成績為6.9分,而TVB的《鐵拳英雄》則顯示為「暫無評分」。其次,接替《青春不要臉》時段的《家族榮耀》為5.7分、TVB周日劇《青春本我》則有6.4分。不過「豆瓣評分」其實是由網民打分的平均統計值,所以「評分」的網民有幾多人,亦是得分的重要因素之一。

即睇TVB其它劇集的「豆瓣評分」:

開電視:3.7點收視繼續稱霸

至於開電視,按照慣例由《空間改造王》奪冠,收視平均3.6點(圖片來源:開電視圖片)
至於開電視,按照慣例由《空間改造王》奪冠,收視平均3.7點(圖片來源:開電視圖片)

「豆瓣評分」是什麼?

在過去一周的收視報告上特別標記了兩劇的「豆瓣評分」, 其實是由網民打分的平均統計值, 所以…詳情請看

有網民表示標記「豆瓣評分」並不公平是因為?

收視報告上《青春不要臉》和《IT狗》的成績確實特別礙眼, 根據2月8日的統計…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ViuTV、節目截圖、藝人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