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Mo

李啟言阿Mo康復比預期快 4星期後可除頸箍 惟未能自主咳嗽進食有難度

最新娛聞

廣告

在MIRROR演唱會中受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阿Mo)留院兩個月康復情況再有新進展,其父李盛林牧師於今晚(24日)透過代禱文表示阿Mo再過4星期就可以除掉頸箍,雖然可以自主呼吸惟未能自主咳嗽,進食時又怕落錯格導致肺炎,而阿Mo父母每日都會拍短片鼓勵兒子,睇片已成為阿Mo的精神支柱。

阿Mo 阿Mo留院已近兩個月。
阿Mo留院已近兩個月。(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父親發出第9封代禱信

上星期阿Mo李啟言的父親李盛林牧師在代禱信中感謝主的帶領保守,讓阿Mo從ICU 轉到「腦神經外科病房 」,李父與胞兄為表支持阿Mo亦鏟光了頭,以行動告訴阿Mo,家人一直與他同行。今晚(24日)來到第9封代禱信,李牧師再有好消息告訴大家,除交代阿Mo已掌握自主呼吸,更表示阿Mo每晚都會看父母錄影的鼓勵短片,李牧師更推介最近一套港產片《一路瞳行》,看後被深深觸動,帶出親情的可貴。

1. 「監察自主呼吸」* :八個星期過去了,從危殆到嚴重,從嚴重到穩定,這都是根據病者的呼吸情況而定。啟言現時能掌握自主呼吸。
2. 「神奇妙作為 」* :雖然這麼嚴重的創傷,但那麼快可以在 4-5 星期離開ICU 及不倚靠呼吸機,醫療專家團隊都感到比預期快多了,這真是創造主奇妙的工作。
3. 「家人鼓勵」* :每天爸媽心聲短片的內容,成了啟言了解爸媽的心思和在晚上默想默禱的鼓勵。
4. 「親情可貴」* :看完了本地製作的「一路瞳行」,體會到家庭成員在成長中的矛盾,也同時感受到親情建立和支持。這觸動了我們一家,更是感到親情的可貴。

阿Mo 李牧師每周透過羅乃萱交代阿Mo的康復進展。
李牧師每周透過羅乃萱交代阿Mo的康復進展。(圖片來源:Facebook@羅乃萱Shirley Loo)
阿Mo 阿Mo的父母與家人每日都會拍片鼓勵阿Mo要振作。
阿Mo的父母與家人每日都會拍片鼓勵阿Mo要振作。(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 阿Mo父親看完《一路瞳行》,體會到家庭成員在成長中的矛盾,也同時感受到親情建立和支持的重要。
阿Mo父親看完《一路瞳行》,體會到家庭成員在成長中的矛盾,也同時感受到親情建立和支持的重要。(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現階段進食仍有難度

李牧師指阿Mo的康復情況比預期快,仲話少於4星期就可以除掉頸箍,不過飲食未能自如,因為拍落錯格導致肺炎,所以要特別小心。

代禱代求:

1. 「期待的日子」* :從受創當晚,手術後戴上頸箍以確保頸椎能定位生長,預期 12個星期可以除掉,現在還有少於四星期。
a. 祈願神繼續看顧頸椎骨正常的癒合及啟言的忍耐。
b. 在復康的過程中,頸箍不至影響吞嚥和物理治療。

2. 「現實的危機」* :現時雖可以自主呼吸仍未能自主咳嗽,仍需接受監察。在進食時有機會落錯格,導致肺炎便很難處理了;請為啟言每一啖的進食和吞嚥禱告,真不容易。
3. 「心態再調整」* :雖然環境影響睡眠和休息,但啟言的心態能改變及調整過來,再專注配合各項治療。仍盼每天能有質素的睡眠和休息,每天也能經歷一小步的治療進展。

阿Mo 阿Mo現時進食仍有困難。
阿Mo現時進食仍有困難。(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 阿Mo仍需要專注配合各項治療,盼每天能有質素的睡眠和休息。
阿Mo仍需要專注配合各項治療,盼每天能有質素的睡眠和休息。(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 李啟言阿Mo繼續為康服而努力。
李啟言阿Mo繼續為康服之路而努力。(圖片來源:FB@羅乃宣Shirley Loo)

阿Mo再有新進展

上周六(9月17日),李啟言阿Mo的父親李盛林牧師再透過禱文對外交代兒子的最新進展。李牧師表示阿Mo能從ICU 轉到「腦神經外科病房 」,作為父親的李牧師,每次到醫院探望時都會觸摸阿Mo的臉,阿Mo亦懂得以微笑回應,可見他對外界愈來愈有反應。

阿Mo 阿Mo的父親李盛林牧師一直與兒子同行,每周透過代禱文對外交代阿Mo的進展。
阿Mo的父親李盛林牧師一直與兒子同行,每周透過代禱文對外交代阿Mo的進展。(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進展如下:

1. 新一步的進展: 感謝主的一步一步帶領保守,啟言能從ICU 轉到「腦神經外科病房 」( Neuro – Special Care ward),再有新一步的進展。

2. 親情:自啟言住院治療,家人每次離開都擁抱他。作為父親,每次更是用雙手觸摸啟言的雙臉,一個滿足微笑的回應和互相眼神的對望,更是觸動親情的一刻。

3.同步治療:感謝主,雖然啟言在每天密集的治療中不能親身在旁同行,但他也感受和體會到我們同步治療的禱告和精神上的支持。

4.鏟髪支持:我和哥哥為了與做手術的啟言認同和支持,長髪的我們都鏟光了頭(不認識我們的理髪師,在過程之中都多次問,真的要鏟那麼短?)。對親情的支持和體現,我們都願意為啟言而付出,直至他有明顯的康復,我們就會回復頭髮的原狀了。

父與兄鏟光頭支持到底

此外,阿Mo為了動手術,早已把留了多年的長髮鏟光,其父親與哥哥為了支持阿Mo,讓他感受到家人與他同行,亦找了髮型師鏟光了頭,相信阿Mo會感受到家人對他的痛愛。

阿Mo 阿Mo留長髮多年,盤起頭髮已成為他的標記。
阿Mo留長髮多年,盤起頭髮已成為他的標記。(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 阿Mo其實早年亦曾以短髮示人,都好型仔。
阿Mo其實早年亦曾以短髮示人,都好型仔。(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李父代禱代求:

1.新病房適應:在轉到新的腦神經外科病房的適應 – 環境、護理、睡眠與及每天的治療。特別晚上能有好的睡眠以應付翌日的治療,不致影響精神和情緒。

2.父母每天的鼓勵短片:祈求主耶穌給我們作父母的有健康和精神,甚至是生命的時間多鼓勵啟言。因為我們每天都會錄一段短片鼓勵他,也同步在他不同的治療中禱告,與他心靈同行。

3.進一步治療探討: 針灸的療情已完成了一個階段,中西醫會再探討下一步的安排,能合適啟言的治療進展。

4.與舞者們會面了解:在天父美妙的安排下,我們一家終於在較早的時間與其他跟啟言同行的舞者們會面。是次的會面讓我們能有相擁,互相支持和鼓勵的時刻外,我們更了解是次演唱會發生事故的相關事宜。除了為啟言、阿峰和 Zisac受創的身體能平穩康復,請繼續為同樣需要支援的每位舞者的身心社靈上復康禱告,並他們在事件發生後有穩定的生活和經濟禱告。

5.活在神的計劃中:祈願我們都能活在神的計劃中,正如耶利米先知所說:「窰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 。」,願我們都活在神的主權和計劃中。

阿Mo與Anson Lo合作無間,經常為他伴舞。
阿Mo與Anson Lo近年合作無間,經常為他伴舞。(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和Anson Lo非常老友,圖為26/7阿Mo在IG上載他在MIRROR紅館演唱會的演出。
阿Mo和Anson Lo非常老友,圖為26/7阿Mo在IG上載他在MIRROR紅館演唱會的演出。(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阿Mo由危殆轉為嚴重

阿Mo爸爸李盛林牧師於中秋節分享阿Mo最新情況:「醫療團隊和啟言經過五個星期的艱辛努力,在神的恩典下終於可以脫離呼吸機,情況亦由危殆轉為嚴重。不過在沒有呼吸機輔助的情況下,可能會引起痰液積聚而出現併發症,請繼續為啟言的呼吸復康代禱。啟言對我們說:「我已經接受了自己將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醫院治療,會安然面對。」

阿Mo 李盛林牧師昨晚10日)指兒子已脫離呼吸機,情況轉為嚴重。
李盛林牧師昨晚(10日)指兒子已脫離呼吸機,情況轉為嚴重。(圖片來源:FB@羅乃宣Shirley Loo)

Mo爸希望港府尋真相

阿Mo爸爸指雖然作為父母很痛心和無奈,但總算也感到欣慰。過去一星期開始了第二階段的治療與復康,啟言也與我們分享他密密麻麻的「治療日程表 」,作為父母也會擔心他的身體負荷不到。阿Mo爸爸希望繼續尋找真相:「據報導,香港政府成立的『跨部門工作小組』預計於9月完成調查。祈願這份調查報告能清楚找出是次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作出合理的處理和跟進。」

阿Mo在出事前一天,在紅館舞台留影。
阿Mo在出事前一天,在紅館舞台留影。(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脫險經歷進程

28/7 意外當晚 頭部及頸部重創,進行第一次手術

李啟言(Mo)在MIRROR演唱會被大螢幕擊中,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ICU病房。有消息指傷勢嚴重,昏迷指數(CGS)是111,意即對刺激無睜眼反應、無任何說話反應及無任何運動反應。頭部及頸部重創,有腦出血及頸椎第四節爆裂骨折,四肢癱瘓。已通宵進行過一次手術,包括修補受損的頸椎骨骼。但主辦單位之一的MakerVille行政總裁魯庭暉指:「阿Mo而家喺ICU,佢清醒嘅,佢可以同醫生溝通,正做一系列檢查,再check真啲。」

阿Mo 舞蹈員李啟言28/7在MIRROR演唱會被大螢幕擊中,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ICU病房。
舞蹈員李啟言28/7在MIRROR演唱會被大螢幕擊中,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ICU病房。(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29/7 接受第二次大手術

接受第二次大手術,手術早上11時半至晚上7時半完成,惟其情況仍未有大改善,傷勢依然嚴重。

2/8 情況危殆,維生指數穩定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8月2日表示,傷者現時仍然在該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維生指數穩定。

6/8 完成呼吸造口手術

消息指,阿Mo完成呼吸造口手術,惟暫時頸以下部位仍未能移動。

7/8 甦醒,能簡單與外界溝通

Mo爸李盛林牧師發出代禱信:「啟言現在是清醒過來,能簡單與外界溝通。」女友So Ching留言:「Good Night! I miss you!」並加上加油的表情符號。

阿Mo女友So Ching留言:「Good Night! I miss you!」
阿Mo女友So Ching留言:「Good Night! I miss you!」(圖片來源:ig@soching_nat)

14/8 各項治療能按進度進行

阿Mo父親發代禱信:「啟言在出事後到現在已兩個多星期,各項治療都能按醫療團隊的進度及評估進行。大家都開始掌握了溝通的技巧。」並感謝 So Ching 耐心的陪伴和照顧。

阿Mo父親感謝兒子女友So Ching耐心的陪伴和照顧。
阿Mo父親感謝兒子女友So Ching耐心的陪伴和照顧。(圖片來源:ig@soching_nat)

21/8 有輕微的進展

阿Mo父親發代禱信:「他現時經過三個星期,見到有很輕微的進展。現階段仍是需要按醫療團隊的方案進行不同階段的治療。」阿Mo父親希望,阿Mo的頸椎神經得到重造和康復,晚上不會因身體需要和變化影響睡眠,繼而無足夠精神應付另一天密集的治療。

23/8 情況危殆,維生指數穩定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表示,阿Mo現時仍然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維生指數穩定。

27/8 情況比預期進步,睡眠稍有改善

阿Mo父親指根據專家醫療團隊的診治,阿Mo的情況比預期進步,現時睡眠亦稍有改善。阿Mo父親希望,各方的醫療專家和護理可繼續幫助其運動神經和感知神經,最新的醫療方案亦可能幫助有所進展。

阿Mo父親指根據專家醫療團隊的診治,阿Mo的情況比預期進步,
阿Mo父親指根據專家醫療團隊的診治,阿Mo的情況比預期進步,(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4/9 醫生說95%不能完全復原

阿Mo父親指:「不幸中的萬幸:雖然重創,仍是活著。 頸椎神經:聽完中西醫在事發後一個月的評估,醫生說95%都不能完全復原。下週嘗試針灸,但中醫仍未能有絕對的把握啟言能完全康復。另需要長期配戴頸箍,以致後腦感到痛楚影響睡眠。過度集中注意自己的呼吸也是其中的影響。仍未能完全脫離呼吸機。」

5/9 危殆轉為嚴重,不用再插管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指,阿Mo的情況已由危殆轉為嚴重,維生指數穩定,及不用再插管。

10/9 脫離呼吸機,已可說話

阿Mo現時已脫離呼吸機,情況亦由危殆轉為嚴重,惟在無呼吸機的輔助下,或會引起痰液積聚而出現併發症。阿Mo父首次轉述了阿Mo說話:「我已經接受了自己將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醫院治療,會安然面對。」

阿Mo父親指兒子在無呼吸機的輔助下,或會引起痰液積聚而出現併發症。
阿Mo父親指兒子在無呼吸機的輔助下,或會引起痰液積聚而出現併發症。(圖片來源:FB@羅乃宣Shirley Loo)

阿Mo康復情況如何?

阿Mo父親李牧師指阿Mo的康復情況比預期快,仲話少於4星期就可以除掉頸箍,不過飲食未能自如,另外李牧師都分享了探望阿Mo時大家互動的情況⋯⋯詳見:阿Mo李啟言康復比預期快

So Ching近況令人憂心?

阿Mo家人及其女友So Ching近日與一班舞者見面,相中可見So Ching以一身黑衫現身,久未露面的她明顯消瘦,面容憔悴⋯⋯詳見:So Ching暴瘦令人痛心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Facebook@羅乃萱Shirley Loo、[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