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潮凱

楊潮凱道出入行13年辛酸史 歷盡低潮含淚感激父母支持 童年被唾棄自稱是廢物

最新娛聞

廣告

楊潮凱接受林盛斌的《人夫放假約出去滾》訪問,細數十三年演藝生涯,由當初的路人甲,直至有機會執導電影《喜歡你是你》,並憑電影獲第29屆澳洲Mardi Gras Film Festival觀眾選為最佳劇情片﹗楊潮凱自爆其實當初入讀藝訓班只因貪小便宜,同時他又提到從小在讀書叻的兄姊比較下成長,被父母唾棄,連自己都覺得是一件廢物,提起父母即時眼有淚光﹗

楊潮凱藝訓班被戚其義睇中《天與地》演少年陳豪

39歲楊潮凱09年入讀無綫藝員訓練班,被戚其義提拔在《天與地》飾演陳豪的年輕版,成為他首部劇集,他指算是其代表作之一,不過到畢業後只能演路人甲,入行十三年的楊潮凱直言從無想過當演員。

楊潮凱 楊潮凱在社交網貼出Bob合照,並留言:「不得不佩服呢個死仔 Bob Lam 林盛斌,佢嘅主持技巧真的很厲害!明明諗住普普通通傾吓計, 點知講下講下……」
楊潮凱在社交網貼出Bob合照,並留言:「不得不佩服呢個死仔 Bob Lam 林盛斌,佢嘅主持技巧真的很厲害!明明諗住普普通通傾吓計, 點知講下講下……」(圖片來源:FB@楊潮凱)

楊潮凱成績差自稱廢物 被父母唾棄

楊潮凱在《人夫放假約出去滾》 節目透露年少時花最多時間是在足球場上,因而練得一腳好球技,佢話:「由小五開始就跟哥哥一起去踢足球,每朝10點踢到下午6點先返屋企吃飯,係訓練出來。」而談到學業方面,楊潮凱形容自己是廢物,成績總是給媽媽唾棄,因為哥哥和姐姐的成績都非常好,都先後入了大學,楊潮凱話:「經常被阿媽話學吓你阿哥家姐啦﹗」。

楊潮凱 童年時的楊潮凱。
童年時的楊潮凱。(圖片來源:ig@hoi1218)
楊潮凱 楊潮凱細個同依家個樣都冇乜點變﹗
楊潮凱細個同依家個樣都冇乜點變﹗(圖片來源:ig@hoi1218)

楊潮凱發奮終考上大學

楊潮凱透露學業成績向來麻麻,因哥哥和姐姐也先後升讀大學,令他發奮都要考上大學,唔想再被人睇死:「我要證明畀人睇,我可以讀大學。」不過成績當然不會一步登天,佢話:「第一次會考得10分,第2次考就厲害喇,11分!」他補充自己是第二次會考之後才發奮,林盛斌笑說:「即係第一次頹廢,第二次都係頹廢,第三次就努力喇。」楊潮凱補充沒有第三次,因用兩次會考的最好成績綜合一起,一共13分剛好讀到中六。然後他在中六開始的第一天,每天放學後就到自修室溫習,直到晚上10點才離開,重復這個動作一年半,其後成功考入香港城市大學。

選修科目非為入娛樂圈 大學師姐係薛凱琪

楊潮凱在香港城市大學中修讀創意媒體,薛凱琪是其師姐,他直言選讀創意媒體,並韭為了畢業後做相關工作,更沒想過以演員為終身職業,更加沒想過會入娛樂圈。純粹是因為創意媒體在當時的學術要求,相對其他學系較低,會容易考入,而且比較著重過去的履歷。楊潮凱認為在中學時期參與過舞台劇,會比較容易考上,故才入讀這科。

楊潮凱 楊潮凱指以前從來無想過自己會當演員﹗
楊潮凱指以前從來無想過自己會當演員﹗(圖片來源:《人夫放假約出去滾》截圖)

楊潮凱美國交流成人生轉捩點

楊潮凱指雖然入讀大學初時,目標不明確,但修讀創意媒體後令他眼界大開,發現原來電影是和自己想像中的另一回事。大學三年級時,楊潮凱去了美國芝加哥當交流生,他形容那時候是他的人生轉捩點:「嗰四個月係我人生中最開心嘅一段時光。」當時不但學懂演戲、膠卷拍攝、進修音樂,更加是真正的浸淫在藝術的氛圍。其後,楊潮凱受到當時的美國老師啟發,才發掘到演戲的天賦及興趣。

楊潮凱 楊潮凱指到美國交流時得到老師啟發﹗
楊潮凱指到美國交流時得到老師啟發﹗(圖片來源:《人夫放假約出去滾》截圖)

楊潮凱自爆讀藝訓班因為貪「津貼」

楊潮凱從美國交流後返香港,剛好無綫藝員訓練班招生,09年他參加第23期藝員訓練班,楊潮凱笑指其實因為有人工收,又能滿足自己的興趣,他指:「當時嘅諗法係好簡單,覺得有得學習戲劇,加上原來藝員訓練班有津貼喎,仲唔係一石二鳥。」楊潮凱便成為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他指最常演演路人甲,只差死屍冇演過。多年來,他最為人深刻印象的作品有《法證先鋒4》演一名智障人士,以及《鐵探》中演的高智商奸角,證明他能駕馭不同風格的角色。

楊潮凱 上《法證先鋒4》、下《鐵探》,兩劇角色截然不同﹗
上《法證先鋒4》、下《鐵探》,兩劇角色截然不同﹗(圖片來源:ig@hoi1218)

《宮心計》演簡單動作戲被導演斥「打得好肉酸」

林盛斌問到過去十三年演藝生涯最畢生難忘經歷,楊潮凱表示曾於劇集《宮心計》演侍衛,戲份不多但有簡單的動作場面,卻被導演要求看重播,並當場直斥他「打得好核突,好肉酸﹗」,自此楊潮凱立下目標要學好功夫,並跟冼師傅學武術:「嗰次嘅經驗令我好明白,你唔Ready你自己,就算個機會畀咗你都無用。」後來再次重遇那位導演,終獲得對方讚賞,楊潮凱表示當刻非常開心,努力沒有白費,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弱項,便努力加強及改進。

楊潮凱 同期藝訓班同學﹗
同期藝訓班同學﹗(圖片來源:ig@hoi1218)

大爆《衝上雲霄II》吳鎮宇背後一面

其後,楊潮凱分享拍攝劇集《衝上雲霄II》時,與影帝吳鎮宇一起拍攝群戲,即使鏡頭完全拍不到吳鎮宇,但他依然落力去演,以令同場演員可以連貫性地投入及懂如何畀反應,這件事令楊潮凱相當難忘及佩服對方,大讚對方這個行動是對所有演員及幕後的一種尊重,視吳鎮宇為自己學習對象。

楊潮凱 楊潮凱透露跟吳鎮宇拍攝《衝上雲霄II》時情況﹗
楊潮凱透露跟吳鎮宇拍攝《衝上雲霄II》時情況﹗(圖片來源:TVB《人夫放假約出去滾》截圖)
楊潮凱 楊潮凱爆吳鎮宇拍攝時如何帶動全體演員,大讚其專業及無私態度﹗
楊潮凱爆吳鎮宇拍攝時如何帶動全體演員,大讚其專業及無私態度﹗(圖片來源:TVB《人夫放假約出去滾》截圖)
楊潮凱 楊潮凱和吳鎮宇合作《衝上雲霄II》。
楊潮凱和吳鎮宇合作《衝上雲霄II》。(圖片來源:ig@hoi1218)

楊潮凱最感動被記者訪問

林盛斌問到楊潮凱何時感到自己正在上位,他坦言從來不感到自己上位,只是開心每次有劇上會有觀眾認得。楊潮凱回想當年於訓練班畢業不足半年,他便獲派於劇集《天與地》飾演陳豪的年輕版:「最大嘅分別就嗰時拍《天與地》,套劇出街好受關注,好多話題,大家都好熱烈去討論,估唔到大家都好留意我哋呢幾個後生仔,以前喺記者招會,只會見住記者去採訪主角,但嗰時記者朋友會話:『潮凱,過嚟傾兩句吖﹗』原來有人會問我嘢,會想知我啲嘢。」

楊潮凱 在《天與地》飾演陳豪年輕版,當年「食家明」﹗
在《天與地》飾演陳豪年輕版,當年「食家明」﹗(圖片來源:TVB《天與地》截圖)

工作辛酸 全靠父母無限量支持

楊潮凱指他與媽媽多年來會剪下有關他的報導,認為剪報能證明他所付出的努力,更是給父母一個交代。楊潮凱一提到媽媽就開始眼濕濕,哽咽憶述媽媽不時會問:「今年有無提名?你個角色幾好㗎,幾得人鍾意㗎,好多人都話好㗎?」,但卻令到楊潮凱對於沒有被提名而無法交代。他自知父母非常期待自己在舞台上發光發亮的一刻,坦言感到虧欠父母。

楊潮凱

還是嬰兒時的楊潮凱和母親﹗(圖片來源:ig@hoi1218)

楊潮凱中一搵到人生目標 自覺對父母感虧欠

楊潮凱小時候不愛讀書,只愛踢波,在中一左右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結他」,因當時非常流行音樂,而自己的偶像是beyond,不但參與學校的結他班,後來更開始學彈電結他,再自己創作、夾band。中三開始楊潮凱就參加話劇班、參與舞台劇,長大後就參加藝員訓練班,父母從來都很支持:「好!去試下!」,簡單一句,足以成為他的強心針。家人更利用不同的方式去為他加油,例如身邊的叔叔都會跟他們說見到楊潮凱的幕前演出。他非常感恩有如此支持自己的家人,令他放心去完演員夢。

楊潮凱 一提父母便很激動﹗
一提父母便很激動﹗(圖片來源:《人夫放假約出去滾》截圖)

其後楊潮凱一度激動強忍淚水,指演藝圈這條路,令他感到很無力,不知道應該如何進步,但父母沒有要求過他交出任何成績,爸爸說:「最緊要有嘢做就得!」,一直無限量支持,令到他可以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亦有勇氣去嘗試新東西。

楊潮凱 楊凱潮中一愛上彈結他,對其後拍劇都用得上﹗
楊凱潮中一愛上彈結他,對其後拍劇都用得上﹗(圖片來源:FB@楊潮凱)
楊潮凱 楊潮凱首次執導的電影《喜歡妳是妳》, 去年首映禮,張繼聰和太太謝安琪都到來捧場,電影早前成功入圍大阪亞洲電影節2022「競賽單元」, 更榮獲澳洲 Queer Screen’s 29th Mardi Gras Film Festival 的 Audience Award for Best Narrative Feature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片),日前又獲香港澳洲領事館在社交平台發文祝賀電影得獎,相當威水,不過未曾獲得演員獎項,楊潮凱指會繼續努力﹗
楊潮凱首次執導的電影《喜歡妳是妳》, 去年首映禮,張繼聰和太太謝安琪都到來捧場,電影早前成功入圍大阪亞洲電影節2022「競賽單元」, 更榮獲澳洲 Queer Screen’s 29th Mardi Gras Film Festival 的 Audience Award for Best Narrative Feature(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片),日前又獲香港澳洲領事館在社交平台發文祝賀電影得獎,相當威水,不過未曾獲得演員獎項,楊潮凱指會繼續努力﹗(圖片來源:ig@hoi1218 )

激動感激父母支持:

少年愛蒲足球場遇見袁偉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bB97JrJWM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撰文:轉載自Sunday Kiss圖片來源:ig@hoi1218、《人夫放假約出去滾》截圖、《天與地》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TVB USA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