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谷一周

劉偉強《無間道》想炒杜汶澤+重溫黃秋生墮樓戲探班+余文樂攬陳冠希扮friend

最新娛聞

廣告

適逢今年是《無間道》的上映二十週年,並將會上映經過4K修復處理的20周年版本,由谷德昭邀請到《無間道》的聯合導演劉偉強與麥兆輝上他主持的ViuTV節目《爆谷一周》,分享當時拍攝的點滴和製作起源。除了會談及穿崩位外,還會討論黃秋生墮樓震撼觀眾的原因,以及幾乎惹得劉偉強決定開除的杜汶澤。

爆谷一周 麥兆輝笑指:「因為是我說要用杜汶澤。」劉偉強續指:「一開始是這樣,後來不知道杜汶澤)是否感覺到我想解僱他,想叫他明天不用來,就更盡力地演出。」
麥兆輝笑指:「因為是我說要用杜汶澤。」劉偉強續指:「一開始是這樣,後來不知道(杜汶澤)是否感覺到我想解僱他,想叫他明天不用來,就更盡力地演出。」(圖片來源:ViuTV《爆谷一周》截圖)
爆谷一周 劉偉強後來又分享自己曾經想解僱杜汶澤飾傻強),因為他在的表情一直也做不好。
劉偉強後來又分享自己曾經想解僱杜汶澤(飾傻強),因為他在的表情一直也做不好。(圖片來源:《無間道》劇照)
爆谷一周 「傻強」對白:「當一個人好專心去做一樣嘢,但佢又望住你,佢就係警察。」成為《無間道》中其中一段經典。
「傻強」對白:「當一個人好專心去做一樣嘢,但佢又望住你,佢就係警察。」成為《無間道》中其中一段經典。(圖片來源:《無間道》劇照)
爆谷一周 杜汶澤和梁朝偉當日拍攝黃秋生墮樓戲前的花絮。
杜汶澤和梁朝偉當日拍攝黃秋生墮樓戲前的花絮。(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劉偉強坦言曾想在第一場拍攝後便解僱杜汶澤

劉偉強分享自己曾經想解僱杜汶澤(飾傻強),因為他在的表情一直也做不好。而該幕杜汶澤也只需要用頭部動作告訴梁朝偉,曾志偉正要找他,簡單的一幕但杜汶澤重拍了十多次:「那個鏡頭是我很辛苦坐在滑軌上,杜汶澤只需要做一個很簡單的表情,但卻NG了十幾次,令我非常憤怒,因為我自己掌鏡,你就知道為何我這麼氣,立即回頭看着麥兆輝。」

爆谷一周 劉偉強後來又分享自己曾經想解僱杜汶澤飾傻強),因為他在的表情一直也做不好。
該幕杜汶澤也只需要用頭部動作告訴梁朝偉,曾志偉正要找他,簡單的一幕但杜汶澤重拍了十多次(圖片來源:《無間道》截圖)
爆谷一周 節目中展示當日的連戲相簿,相當珍貴。
節目中展示當日的連戲相簿,相當珍貴。(圖片來源:FB@寰亞電影)
爆谷一周 劉偉強反其道而行,只用一個鏡頭黃秋生墮樓又大鬧影師:「你想點先!嘥晒我啲菲林!」
劉偉強反其道而行,只用一個鏡頭黃秋生墮樓又大鬧影師:「你想點先!嘥晒我啲菲林!」(圖片來源:ViuTV《爆谷一周》截圖)

《爆谷一周》有眼利觀眾大爆《無間道》穿崩位

經典電影《無間道》之中,有眼利觀眾發現梁朝偉(飾陳永仁)的墓碑上,刻着「終於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廿七日」,但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劉偉強與麥兆輝則解釋是「道具出錯」,麥兆輝指:「當時我發現時,完全不敢向劉偉強說。」劉偉強則表示:「我知道後當然嬲到飛起!」

爆谷一周 有眼利觀眾發現梁朝偉飾陳永仁)的墓碑上,刻着「終於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廿七日」,但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
有眼利觀眾發現梁朝偉(飾陳永仁)的墓碑上,刻着「終於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廿七日」,但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圖片來源:《無間道》截圖)
爆谷一周 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
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圖片來源:《無間道》截圖)
爆谷一周 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劉偉強與麥兆輝解釋是「道具出錯」。
梁朝偉為劉德華(飾劉健明)購買擴音機的收據上卻寫上「28/11/2002」,是梁朝偉死後的一天,劉偉強與麥兆輝解釋是「道具出錯」。(圖片來源:《無間道》截圖)

林迪安為拍攝黃秋生墮樓一幕用多部攝影機紀錄

談到黃秋生(飾黃志誠)被曾志偉(飾韓琛)手下推下樓、墮落在梁朝偉面前的車頂上的一幕時。劉偉強透露當時動作指導林迪安準備了多部攝影機,打算從多角度拍攝這一幕。豈料劉偉強只用最簡單的鏡頭交代墮樓的一刻,更大鬧攝影師:「你想點先!嘥晒我啲菲林!」麥兆輝指劉偉強拍攝只憑直覺,除了這一幕之外,劉德華因為假髮問題令整個畫面非常搞笑,但劉偉強仍繼續拍攝,每個劉德華的近鏡都只是拍攝他的整張臉,但拍攝結果非常好。

麥兆輝又再補充墮樓鏡頭:「這個鏡頭的做法在中外很多電影都有抄襲,韓國也有。」成為了世界電影的經典教科書式拍攝手法。劉偉強則指示音效師曾景祥(Kinson)將音效放到最大:「Kinson說喇叭會破音,我就說由得他破音,關我甚麼事!最好嚇得戲院觀眾都彈起來,反應很好。」

爆谷一周 黃秋生墮樓一幕,劉偉強透露當時動作指導林迪安準備了多部攝影機,打算從多角度拍攝這一幕,豈料劉偉強只用最簡單的鏡頭交代墮樓的一刻。
黃秋生墮樓一幕,劉偉強透露當時動作指導林迪安準備了多部攝影機,打算從多角度拍攝這一幕,豈料劉偉強只用最簡單的鏡頭交代墮樓的一刻。(圖片來源:《無間道》截圖)

記者直擊:黃秋生被曾志偉掟落街經典一幕

記者當年探班直擊黃秋生被曾志偉掟落街經典一幕,偉仔回頭一望見秋生從高處墮下,神情愕然。由於要扮墮樓慘死,故秋生要塗血漿,不過滋味不好受,因為血漿時常倒流入耳,就連偉仔見到秋生咁都忍唔住幫手替秋生托頭。秋生替身在高處墮下時,不慎被所爆的玻璃彈傷,幸只是皮外傷,而偉仔亦第一時間上前慰問。

爆谷一周 記者當年探班直擊黃秋生被曾志偉掟落街經典一幕,偉仔回頭一望見秋生從高處墮下,神情愕然。
記者當年探班直擊黃秋生被曾志偉掟落街經典一幕,偉仔回頭一望見秋生從高處墮下,神情愕然。(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梁朝偉望着黃秋生從高處墮下,一臉茫然。
梁朝偉望着黃秋生從高處墮下,一臉茫然。(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由於要扮墮樓慘死,故秋生要塗血槳。
由於要扮墮樓慘死,故秋生要塗血槳。(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黃秋生替身在高處墮下時,不慎被所爆的玻璃彈傷,幸只是皮外傷。
黃秋生替身在高處墮下時,不慎被所爆的玻璃彈傷,幸只是皮外傷。(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黃秋生的替身受傷,梁朝偉第一時間上前慰問。
黃秋生的替身受傷,梁朝偉第一時間上前慰問。(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死敵余文樂死攬陳冠希扮friend

2002年《無間道》上映,有傳當年22歲的陳冠希睇死21歲的余文樂不可以取代謝霆鋒之後,二人關係日趨惡化,但在首映禮和慶功宴上,余文樂主動示好扮friend。

爆谷一周 當年《無間道》首映,左起林家棟、黃秋生、余文樂、梁朝偉、劉德華撐場,星光熠熠。
當年《無間道》首映,左起林家棟、黃秋生、余文樂、梁朝偉、劉德華撐場,星光熠熠。(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當年已傳余文樂和陳冠希不和,首映當日卻遞迷扮friend。
當年已傳余文樂和陳冠希不和,首映當日卻遞迷扮friend。(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當年傳不和的余文樂和陳冠希在慶功宴攬住扮friend。
當年傳不和的余文樂和陳冠希在慶功宴攬住扮friend。(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當時傳余文樂、陳冠希不和,余文樂在眾多鏡頭前死攬扮Friend 。
當時傳余文樂、陳冠希不和,余文樂在眾多鏡頭前死攬扮Friend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Edison當年身形甚弗
Edison當年身形甚弗(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Edison俊臉可堪回憶,可惜已此情不再
Edison俊臉可堪回憶,可惜已此情不再(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劉偉強、麥兆輝和劉德華在拍攝現場被記者圍訪。
劉偉強、麥兆輝和劉德華在拍攝現場被記者圍訪。(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爆谷一周 梁朝偉和劉德華這組合非常經典。
梁朝偉和劉德華這組合非常經典。(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將來還有什麼演唱會值得留意?

有不少歌手宣布舉辦演唱會,小編為你整合了2023香港演唱會+搶飛攻略一覽,包含各演唱會優先購票日期、公開售票日期、門票價錢、座位表等,想搶飛粉絲必定要留意!

香港有甚麼週末好去處推介?

週末可以參觀博物館,例如太空館科學館香港藝術館M+香港文化博物館等,更為你整合行山路線野餐地點,絕對是假日消遣的必然之選!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ViuTV《爆谷一周》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