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 金像獎2023

金像獎2023|王菀之爆冷成最佳女配角 許冠文首次入圍男配角即得米

最新娛聞

廣告

今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競爭十分激烈,最後由王菀之爆冷憑《飯氣攻心》奪得,賽果一公佈連本人都十分驚訝。而她致謝詞更感恩自己可以跨界成為一個演員,更希望如果自己擁有影迷的話,他們也能夠了解自己的音樂作品。

金像獎2023|王菀之爆冷奪最佳女配角

今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由王菀之爆冷憑《飯氣攻心》再次奪得,她在致謝時感謝台前幕後工作人員,更指希望自己的歌迷能夠接觸自己的電影、也希望如果有自己的影迷的話,他們也能夠了解自己的音樂,感言動人。

王菀之 得獎一刻王菀之一臉震驚。
得獎一刻王菀之一臉震驚。(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王菀之 王菀之致謝詞細膩動人。
王菀之致謝詞細膩動人。(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

網民齊齊驚訝

當宣佈由王菀之擊敗賽前大熱楊詩敏和余香凝,爆冷奪「最佳女配角」後不少網民都直言「估唔到」,更有網民指王菀之雖然都做得好,但奈何對手太強。

王菀之 王菀之再次獲最佳女配角
王菀之再次獲最佳女配角(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全能型藝人」王菀之 但求學習探索更多

Ivana出自音樂世家,自小已經熱愛音樂,音感觸覺靈敏,加上自小受到父母熏陶下長大,簡直就是被音符包圍著長大,從而對她長大後製作流行音樂的影響深遠。近年Ivana身兼多職,在歌、影、視與藝術方面都一一涉獵,不少媒體都稱她為「全能型藝人」。但王菀之則謙遜地表示,人人對於「全能」的定義不一,或許有人認為「全能」是等於很了得。對於王菀之而言,「全能」單純是每一個種類都曾涉獵,但她直言自己更想集中於發展藝術方面。

王菀之
(圖片來源:IG@wongyuenb)

「進步是無止境,依然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

不過,每次於不同範疇的演出都為她帶來更多經驗,從而令她的藝術創作變得更豐富及極具層次。全因她一直對不同範疇都深感興趣及抱有勇於挑戰的心,令她認識了不少具有天賦的人,繼而邀請這些人加入其團隊合作籌備一些演出。由初時的一竅不通,直到今時今日變得頗有經驗。或者,有不少人是以流行音樂的途徑去認識王菀之,但她除了是一位唱作人外,更是作詞編曲人、演員甚至擔任自己的MV導演。

王菀之 王菀之彈得一手好琴!
王菀之彈得一手好琴!(圖片來源:IG@wongyuenb)

王菀之否認屬於「智慧女生」 盼人生最大成就仍未發生

時代變遷,往昔「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已不合時宜,新時代女性讓人欣賞的就是獨立、自主、無所畏懼的勇氣,王菀之恰恰展示了新時代女性的特質。儘管走入婚姻後,仍然堅守信念,追求自己的目標。被視為天才唱作歌手,又曾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王菀之被問及何謂「智慧女生」時,她發揮其搞笑本色直言:「智慧女生即是要有智慧!」但王菀之則否認自己是一名智慧女生,她解釋,智慧女生必須自認無智慧,「當接觸一個新嘗試,當你越去學習越會發現當中有很多不懂的東西,你以為自己懂,但並非如此。」所謂學海無涯,新事物不斷變化,仍然有無限的進步空間,因此,會發現非完全掌握到。王菀之入行至今涉獵多個範疇,正因她明白世上的知識無窮無盡,沒有學繼以再問及,在過往的人生經歷中最大的成就時,她回答道:「從來沒有思考過,但希望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至今仍未發生!」成就一般在大眾眼中是以結果的高低來定義,王菀之則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好似我煮10餐飯都難以入口,但第11次煮得好已經是一種成就。」王菀之從日復日的生活及工作中的一些小進步或小確幸都視為「成就」,或許就是她總是细细品味那些微不足道的幸福,讓她贏盡口碑。

王菀之 王菀之則否認自己是一名智慧女生
王菀之則否認自己是一名智慧女生(圖片來源:EGG)

金像獎2023|80歲許冠文精湛演技令人佩服

今年80歲既許冠文憑《風再起時》奪得本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於片中飾演廉政專員既佢,以長達5分鐘流利英語獨白,字字鏗鏘,情感流露真切,精湛演技令人佩服,甚至拍攝時連導演翁子光都感動到喊。他上台領獎時話:「很興奮,多謝大家,很高興《風再起時》獲得8項提名,我特別開心,多謝大家。」

王菀之 許冠文於風再起時中大曬演技
許冠文於《風再起時》中大曬演技!(圖片來源:《風再起時》劇照)
王菀之 許冠文首次提名最佳男配角就成功獲獎
許冠文首次提名最佳男配角就成功獲獎!(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金像獎2023|許冠文首次角逐最佳男配角一擊即中

許冠文首次入圍男配角就得米,佢最終成功擊敗林海峰、羅永昌、張繼聰、陳湛文爭贏最佳男配角一獎。許冠文接過獎項後,自言今次奪獎特別興奮,表示難得並非靠搞笑獲獎:「今晚特別興奮,一輩子沒體驗過拿到不是搞笑的獎項,感覺像新人一樣 !」,再透露導演翁子光起初邀請他演廉政專員一角時,佢其實好無信心,因為從來沒飾演過非搞笑角色,翻屋企同老婆商量後老婆鼓勵佢應該要試一試。佢直言:「要一個鏡頭演一場10分鐘的英文戲,10分鐘一個笑聲都沒有,好不習慣。」他最後都寄予後輩只要夠有野心肯嘗試,咩奇蹟都可以發生,包括珍貴既金像獎。

王菀之 許冠文接受得獎訪問
許冠文接受得獎訪問(圖片來源:東方新地資料庫)

同為「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與「終身成就獎」得主

許冠文為金像獎第一位影帝,亦是唯一一位同時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同「終身成就獎」既演員。佢表示:「第一屆即係41年前啦、你想講我年紀嘛!發夢都估唔到,可以攞一個唔係喜劇類嘅獎喎!」佢話一直以來都希望引人笑、帶來快樂。又話一直對喜劇類型以外既作品一直無追求:「一路都唔敢、冇乜興趣拍一啲好嚴肅嘅戲。但係生命苦短,咩都要試。」

王菀之 許冠文上台領獎
許冠文上台領獎。(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去年獲終身成就獎 稱等咗40年

許冠文縱橫影壇半世紀,曾參演《鬼馬雙星》、《半斤八兩》,佢笑言憑《摩登保鑣》奪得第一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後,以為獎項會陸續有來,點知得到六次提名,一個獎都無「如果人哋話我好有成就,我應該要講啲咩?我想坦誠啲,40年前我攞最佳男主角,以為獎盃陸續有來,一路40年,等到今日,一個都冇,會長(爾冬陞)打畀我,話『我哋準備畀你終身成就獎』,我話『吓!咁快同我埋單?』,終身成就獎即係埋單,我仲要攞獎喎。」 佢補充:「會長話:『你放心啦,如果你叻仔到好似謝賢,你就一啲問題都冇,謝賢攞終身成就獎,分分鐘攞埋最佳男主角。』四哥坐喺裏面,四哥對我嚟講係非常之大鼓舞。我真係唔覺得自己終身有咩成就,我只係覺得自己一世好命,可以喺香港呢個我認為全世界最美麗、最浪漫、最有機會嘅地方,喺呢度成長,呢個係我嘅好命。」

王菀之
(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節目截圖、IG@wongyuenb、NOW 截圖、EGG、《風再起時》劇照、東方新地資料庫、《不必放棄》MV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