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網民踢爆監製「瘋狂致敬」里安納度電影、韓劇都有份?

最新娛聞

廣告

陳茵媺、陳豪、周嘉洛、游嘉欣等主演無綫新劇《羅密歐與祝英台》尋晚播出首集,故事發生在架空時空,雖然劇情有點亂同跳脫,但有眼利網民發現劇中內容似曾相識,更疑似向多套作品「致敬」!劇集監製陳維冠「嚴重致敬成癮」的問題在過往作品早已有跡可尋⋯⋯

角色設定勁似里安納度版《羅密歐》

先談談《羅密歐與祝英台》的角色設定,就如劇名一語道破,串連4大人物:羅密歐、茱麗葉、梁山伯及祝英台,而且兩段情都沒有好結果。監製陳維冠更注入新意,將他們改成玩槍高手。

不過呢個玩槍橋段不是新鮮事,在1996年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現代激情篇》,由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同嘉露兒丹絲(Claire Danes)主演,兩大家族在城市內不時發生槍戰,飾演羅密歐的里安納度為了幫好友報仇,射殺茱麗葉(嘉露兒 飾)的表哥,最終二人在教堂內殉情。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游嘉欣飾演的茱麗葉在首集已經有揸槍!
游嘉欣飾演的茱麗葉在首集已經有揸槍!(圖片來源:TVB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在1996年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現代激情篇》,由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同嘉露兒丹絲Claire Danes)主演,兩大家族在城市內不時發生槍戰。
在1996年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現代激情篇》,由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同嘉露兒丹絲(Claire Danes)主演,兩大家族在城市內不時發生槍戰。(圖片來源:《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現代激情篇》圖片)

陳豪「萬事通」又抄爆紅韓劇?!

此外,更有網民發現陳豪飾演「萬事通」梁山伯一角,show一堆工作證的畫面,更似韓劇《海岸村恰恰恰》熱血青年洪斗植,無論邊方面有問題,都能現身處理!再者,在首集與陳茵媺爆發槍戰的楊證樺,以一身「劣版Joker」亮相,同樣有紫色外套,服裝跟到足但就欠缺神韻!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更有網民發現陳豪飾演「萬事通」梁山伯一角,show一堆工作證的畫面,更似韓劇《海岸村恰恰恰》熱血青年洪斗植。
更有網民發現陳豪飾演「萬事通」梁山伯一角,show一堆工作證的畫面,更似韓劇《海岸村恰恰恰》熱血青年洪斗植。(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在首集與陳茵媺爆發槍戰的楊證樺,以一身「劣版Joker」亮相,同樣有紫色外套,服裝跟到足但就欠缺神韻!
在首集與陳茵媺爆發槍戰的楊證樺,以一身「劣版Joker」亮相,同樣有紫色外套,服裝跟到足但就欠缺神韻!(圖片來源:TVB

網民擔心「致敬成癮」拖累陳豪夫婦

劇情確實多元化,再加異世界幾有新鮮感,不過網民擔心如此「大雜燴劇情」和「嚴重致敬成癮」的兩大問題,一時間難以消化,更失去對陳豪夫婦的期待。「左抄右抄」、「唔知乜定位」、「成套劇個格好有80年代未至90年代初個類奇幻/科幻FF劇個種尴尬嘅感覺。」、「係乜都有,但只係做唔同風格嘅混搭⋯無好好咁調整同配合去營造個世界觀俾觀眾代入。」。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不過網民擔心如此「大雜燴劇情」和「嚴重致敬成癮」的兩大問題,一時間難以消化,更失去對陳豪夫婦的期待。
不過網民擔心如此「大雜燴劇情」和「嚴重致敬成癮」的兩大問題,一時間難以消化,更失去對陳豪夫婦的期待。(圖片來源:TVB

盤點4套陳維冠被指抄襲劇集

監製陳維冠一直以來不少作品都有被鬧爆有「抄考」傳統,小至海報,大至劇情都好似「集百家之大成」,更試過親自為抄襲風波解話。有網友認為自《誇世代》之後的作品已走下坡,以下幾套作品都曾經有「嚴重致敬成癮」的嫌疑⋯⋯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監製陳維冠於2017年憑《誇世代》擊敗《降魔的》奪得「最佳劇集」獎,不過網友認為《誇世代》之後的作品已走下坡。
監製陳維冠於2017年憑《誇世代》擊敗《降魔的》奪得「最佳劇集」獎,不過網友認為《誇世代》之後的作品已走下坡。(圖片來源:TVB

2014年 《女人俱樂部》靠《陽光姊妹淘》「提供靈感」

由李若彤、李麗珍擔正,曾志偉、陳維冠任監製的《女人俱樂部》當年有份被提名「最佳劇集」(但敗給《使徒行者》),6位少女成長故事被指是翻炒韓國電影《陽光姊妹淘》(2011),比ViuTV改編《社內相親》早了接近10年!不過當時有份參與策劃的曾志偉就解釋,該片只是「提供了創作的靈感」而已。

陳維冠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當時曾志偉就解釋該片只是提供了創作的靈感而已。
當時曾志偉就解釋該片只是提供了創作的靈感而已。(圖片來源:《女人俱樂部》圖片)

2021年《七公主》被大陸網民直指照Dup 外國喜劇片對白

2021年《七公主》亦被豆瓣網民逐格檢視抄橋,其中一段林夏薇買東西對價錢固執的橋段,竟是「致敬」外國喜劇片:「那是你沒看過第29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喜劇片《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不過鬧還鬧,當年《七公主》意外擊敗《星空下的仁醫》《逆天奇案》成為「最佳劇集」,網民質疑相當無說服力!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陳維冠 估唔到豆瓣網站的觀眾咁「記仇」,由《誇世代 》擊敗《降魔的》一年開始就對陳監製念念不忘,撰文狙擊⋯⋯
估唔到豆瓣網站的觀眾咁「記仇」,由《誇世代 》擊敗《降魔的》一年開始就對陳監製念念不忘,撰文狙擊《七公主》劇情照抄⋯⋯(圖片來源:豆瓣網站)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陳維冠 表達角色執著嘅性格,連林夏薇講價嘅價錢都一樣⋯⋯呢套係第29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喜劇片《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
表達角色執著嘅性格,連林夏薇講價嘅價錢都一樣⋯⋯呢套係第29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喜劇片《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圖片來源:TVB / 電影劇照)

2020年 《殺手》被插抄襲本地網絡小說世界觀

由黎耀祥、陳豪主演嘅劇集《殺手》,同樣由陳維冠監製,2020年開播時以搞笑劇情同獨特角色成功吸引一眾煲劇迷,但唔少網民睇過《殺手》後,覺得故事設定跟香港本地作家孤泣於2014年創作小說《殺手世界》非常相似。唔少《殺手世界》粉絲替孤泣抱不平,孤泣本人亦喺社交網站回應:「我沒把《殺手世界》的IP賣給他們,至於是不是『抄襲』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不會看,也不想看。雖然明白讀者的心情,不過自己對「撞橋」一事毫無感覺,因為香港只有一套『原創』的《殺手世界》」。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新四十二章 抄劇 網民指《殺手》故事設定同香港本地作家孤泣於2014年創作小說《殺手世界》非常相似。
網民指《殺手》故事設定同香港本地作家孤泣於2014年創作小說《殺手世界》非常相似。(圖片來源:TVB)

陳維冠解話:孤泣嘅《殺手世界》,Sorry,我冇睇過

《殺手》監製陳維冠喺製作特輯《殺手 絕.殺.手冊》中,承認創作概念係來自其他影視作品:「呢個(殺手)係我多年嘅想法,源於26年前嘅一部電影叫做《這個殺手不太冷》(Leon: The Professional),我好鍾意裏面個角色叫Leon,佢用咗自己性命去換取另一個好悲慘嘅少女嘅性命,我好希望嗰個理念變成電視劇,《這個殺手不太冷》外亦有參考其他唔同嘅殺手電影,至於孤泣嘅《殺手世界》,Sorry,我冇睇過」。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新四十二章 抄劇 大批網民替作者孤泣抱不平!
大批網民替作者孤泣抱不平!(圖片來源:Instagram@lwoavie)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新四十二章 抄劇 孤泣開腔話唔會睇《殺手》。
孤泣開腔話唔會睇《殺手》。(圖片來源:Facebook@孤泣)

2023年《新四十二章》初版海報神似內地劇 情節反覆借《鹿鼎記》過橋

內地劇《一路繁花相送》講述都市愛情,改編自青衫落拓同名小說,由鍾漢良、江疏影、炎亞綸、李晟等主演,喺2018年播出,早過《新四十二章》好多。睇返兩套劇嘅海報,發現《新四十二章》都巧妙地撞足《一路繁花相送》,為咗驗證兩套劇嘅海報有幾神似,有網民曾經用Google影像搜尋功能,上傳《一路繁花相送》海報,結果竟同時驚現《新四十二章》初版海報,睇嚟就連Google都認唔出兩者分別。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陳維冠 《新四十二章》初版海報酷似《一路繁花相送》,而TVB的《新四十二章》足足遲《一路繁花相送》5年推出!
《新四十二章》初版海報酷似《一路繁花相送》,而TVB的《新四十二章》足足遲《一路繁花相送》5年推出!(圖片來源:TVB)。(圖片來源:TVB / 東方衛視)
陳維冠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羅密歐與祝英台 周嘉洛 新四十二章 抄劇 有網民用Google影像搜尋功能,上傳《一路繁花相送》海報,結果竟同時驚現《新四十二章》初版海報,睇嚟就連Google都認唔出兩者分別。
有網民用Google影像搜尋功能,上傳《一路繁花相送》海報,結果竟同時驚現《新四十二章》初版海報,睇嚟就連Google都認唔出兩者分別。(圖片來源:網上截圖)

用「另一維度」致敬挪用梁朝偉版本《鹿鼎記》 畫面

陳維冠的作品向來喜歡 建立於 「架空時空」,《新四十二章》就使用1984年版本的《鹿鼎記》作為「另一維度」的關連人物,因此康熙的對照人物是劉德華,鰲拜則是關海山飾演,韋小寶是梁朝偉,江嘉敏飾演的邵桂芝與韋小寶有關連,全劇有不少場面重溫梁朝偉的韋小寶鏡頭,被網友指借陳年《鹿鼎記》過橋。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陳維冠 新四十二章 龔嘉欣 江嘉敏飾演的邵桂芝要到第二集才登場,她有不少閃現梁朝偉的韋小寶場面。
江嘉敏飾演的邵桂芝要到第二集才登場,她有不少閃現梁朝偉的韋小寶場面。(圖片來源:《新四十二章》電視截圖)
羅密歐與祝英台 陳茵媺 陳維冠 新四十二章 龔嘉欣 梁朝偉與劉德華主演的《鹿鼎記》是永恒的經典。
梁朝偉與劉德華主演的《鹿鼎記》是永恒的經典,但被改成《新四十二章》劇情就有點不倫不類,結局還要刪減一集草草收場。(圖片來源:《鹿鼎記》劇照)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