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

82歲蔡瀾為救老婆「粉身碎骨」 笑談再見黃霑同倪匡最想講:X你老X

最新娛聞

廣告

上月踏入82歲的蔡瀾,近日現身馬來西亞舉行慈善書法展,今次是他自今年3月因跌倒入院後首次現身,雖然外貌顯得較以往蒼老及消瘦,但仍精神十足對答如流,他自爆當日為救老婆張瓊文而跌碎了股頸骨,有一段時間十分痛苦,最後靠故友倪匡一段說話,才能撐過去。
蔡瀾 才子 蔡瀾
蔡瀾自4月中蔡瀾透露自己跌了一跤「把股頸骨摔碎了」後,就未有再更新其社交平台。(圖片來源:FB@蔡瀾)

蔡瀾 爆粗鬧倪匡、黃霑「走得咁快」

蔡瀾日前坐著輪椅出席他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草草不工》慈善書法展,在座談會上他被現場記者問到如果再見到故友倪匡和黃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蔡瀾即時爆粗笑答︰「我X你老X!走得咁快,唔等我一齊!」令全場爆笑,之後再有人問他有否掛住他,蔡瀾只點頭不語。不過有不少網民就猜測蔡瀾這句粗口,其實是送給該位發問的記者。

即睇蔡瀾訪問片

蔡瀾 講到兩位故友,蔡瀾一邊爆粗一邊笑得開心。
講到兩位故友,蔡瀾一邊爆粗一邊笑得開心。(圖片來源:YouTube@百格 Pocketimes)
蔡瀾 初時蔡瀾只顧爆粗,在記者追問下才講埋後兩句。
初時蔡瀾只顧爆粗,在記者追問下才講埋後兩句。(圖片來源:YouTube@百格 Pocketimes)
蔡瀾 蔡瀾和黃霑、倪匡是多年好友,曾一齊主持亞視節目《今夜不設防》。
蔡瀾和黃霑、倪匡是多年好友,曾一齊主持亞視節目《今夜不設防》。(圖片來源:YouTube@ATV 亞洲電視)

為救老婆跌倒入院

蔡瀾又透露當日跌傷的經過︰「做人最幸福就係升官、發達、死老婆,三樣嘢我都就快做到,講笑!當然唔想老婆死!呢個老婆真係箍住我條頸,箍咗幾十年。佢已經84歲,佢跌倒,我衝去救佢嘅時候,我自己又跌倒,但佢就過咗喇,我就骨頭斷晒。」據知之後再有新加坡傳媒追問蔡瀾,得知其妻子已因這次跌倒而不幸離世。

蔡瀾 蔡潤久未露面,是次為手術後首度現身,不少人感到安心。但亦有部分人擔心其身體情況,直指其精神大不如前,更有人指他極速蒼老。
蔡潤久未露面,是次為手術後首度現身,不少人感到安心。但亦有部分人擔心其身體情況,直指其精神大不如前,更有人指他極速蒼老。(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蔡瀾 蔡瀾近年都要撐柺杖出行,現在更要坐輪椅,令不少網民都十分擔心佢嘅健康狀況。
蔡瀾近年都要撐柺杖出行,現在更要坐輪椅,令不少網民都十分擔心佢嘅健康狀況。(圖片來源:FB@Chua Lam 蔡瀾)

靠倪匡一段說話撐過痛苦日子

蔡瀾憶述之前受傷時的情況:「嗰段時間好慘,痛苦,後來我記得倪匡先生一句話:『呢啲痛苦係真嘅痛苦,真嘅痛苦如何克服佢呢?就係食『逼你痛』,1粒唔夠食2粒,當花生食,呢個就會醫你嘅生理痛苦。其他心理痛苦係諗出嚟嘅,如果你唔去諗就冇事!』所以我盡量唔諗。」他又透露現在生活過得幾好,已賣出了物業,套現租住一個臨海的新屋,可以日日看海。

蔡瀾 蔡瀾今年2月最後一段上載到YouTube嘅影片中,亦分享了佢同倪匡同場的短片,來懷念故友。
蔡瀾今年2月最後一段上載到YouTube嘅影片中,亦分享了佢同倪匡同場的短片,來懷念故友。(圖片來源:YouTube@蔡瀾花花世界)
蔡瀾 蔡瀾自4月18日就未再更新其社文平台。
今年3月蔡瀾宣布因抱恙暫停更新社交網,4月更於社交網發文,透露自己跌碎了股頸骨,並直言:「這一病,手尾很長。」(圖片來源:FB@蔡瀾)

勸年輕人唔好打咁多機

至於被問到對年輕人有何勸告,蔡瀾說︰「年輕人聽日就變老人,好快,所以唔好以年輕人自居。無咩忠告,睇多啲書,學多啲嘢,唔好打咁多遊戲機。」再被問到如果仍然年輕,有什麼行業想做時,蔡潤就以國語回答︰「以前我想做很多事情,但是都來不及了。有一樣東西,像寫書法,我做到了。但有一件事我很想,卻做不到,就是開青樓﹗」

蔡瀾 紅姑鍾楚紅今次專程快閃飛到馬來西亞,支持蔡瀾舉行書法展。
紅姑鍾楚紅今次專程快閃飛到馬來西亞,支持蔡瀾舉行書法展。(圖片來源:小紅書圖片)
蔡瀾 紅姑是蔡瀾多年好友。
紅姑是蔡瀾多年好友。(圖片來源:微博@鍾楚紅Cherie)
蔡瀾 蔡瀾今年1月曾在港舉辦揮春展,黃霑女兒黃宇詩也曾到場支持,當時蔡瀾已預告會到星馬舉辦書法展。
蔡瀾今年1月曾在港舉辦揮春展,黃霑女兒黃宇詩也曾到場支持,當時蔡瀾已預告會到星馬舉辦書法展。(圖片來源:YouTube@TVB娛樂新聞台)

蔡瀾自4月股頸骨跌碎後首度現身!

82歲蔡瀾過往不時社交平台與大家分享近況或食評,不過他於今年3月宣佈身體抱需停更數天,後來4月中再發文表示「跌了一跤,把股頸骨摔碎了」,並需要做手術接受治療。最近網上瘋傳蔡瀾的最新狀況,有馬來西亞網民於美食街「十號胡同」巧遇蔡瀾,從影片可見蔡瀾坐在輪椅上,穿著厚重的衣服,戴上頸巾,臉部消瘦了不少,樣貌看上去比之前蒼老。而他身邊伴隨兩位友人,一名男士在後為他推輪椅,而女士則邊行邊替他介紹周邊環境及設施。

蔡瀾 蔡瀾自4月股頸骨跌碎後首度現身!
蔡瀾自4月股頸骨跌碎後首度現身!(圖片來源:抖音影片截圖)
蔡瀾 有網民在馬來西亞野生捕獲蔡瀾並於抖音發佈影片向大家分享
有網民在馬來西亞野生捕獲蔡瀾,並於抖音發布影片向大家分享。(圖片來源:抖音影片截圖)

到吉隆坡著名美食廣場「十號胡同」視察食店

據消息指該地點為吉隆坡著名美食廣場「十號胡同」,蔡瀾亦曾多次強力推薦,更與創辦人楊肅斌為好朋友。「十號胡同」的設計猶如走進了迷魂陣,也像是走進胡同,而地點為於Bukit Bingtang路十號,因此取之其名。吉隆坡的「十號胡同」集結逾30間餐廳,食物種類相當豐富多樣,當中包括:金蓮記、老婆多小廚、鴻泰、老油記、禮飲茶、津記、燒包黃、金馬津薄餅、東方甜品、品芊肉骨茶、義青麻油、何榮記、漢記靚粥、汕頭潮州糜、燕美律正宗豬肉丸粉等。

蔡瀾 蔡瀾到吉隆坡著名美食廣場「十號胡同」視察食店
蔡瀾到吉隆坡著名美食廣場「十號胡同」視察食店(圖片來源:抖音影片截圖)

重溫蔡瀾27金句 竟符合年輕人「躺平」人生觀:

自1980年代就開始寫作的蔡瀾,對於人生觀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以下27句蔡瀾金句絕對值得時下年輕人多了解、多思考的人生觀,當中亦有符合「躺平主義」的金句。

1. 死結,絕對解不開,這已經是事實,既然這樣,唯一的方法,是剪掉。

2. 太快決定自己的命運,以後慢長的日字怎麼過?把眼光放遠點,多些認識新朋友、新事物。

3. 要過愉快的生活、要從新做人,不很難,把條件降低一點,知足,常樂。

4. 完美的一生,是如何去對自己好一點,對別人好一點。

5.命運的安排,要你不快樂,你要逃避,也逃避不了。不過,命運在你手上,你要改變它,不是不可以的,問題是你願不願意。

6. 失敗的次數愈來愈多,便麻木了,就知道怎麼去刻服它,這是人生學得聰明的過程。

7. 死了幾千幾百年的人創造出來的觀念,還糾纏著你要遵守,是否值得?決定在你自己手上。天下很少有理想的妻子這一回事,王爾德說:男人結婚因為疲倦了,女人結婚因為她們好奇,結果兩者都失望。

8. 「梁祝」的悲劇出於梁山伯太蠢,如果先把祝英台弄大了肚子,她的父母只好雙手相送。

9. 一個美麗的女人,並不是一個可以對寂寞免疫的女人,多漂亮的女子,在最寂寞時被醜男一攻,勢如破竹,橫臥倒下。

10. 迷戀一個人、崇拜一個人,都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現,這與年紀和經驗有關。

11. 愛情又不是買賣,那裡有先到先得這一回事來,就算是交易,改合同的例子,多得是。

12. 把陰影拿出來坦白地討論之後,再消除之,不是人人能夠做到,是件天下最難的事。

13. 男人叫女人當妹妹,不一定真的想要一個妹妹。

14. 許多美麗的女性都嫁給一個醜丈夫,因為他們有安全感。

15. 不怪他、不恨他的方法最對。當對方是透明的,沒有一種復仇比這還要厲害。

16. 每一段感情都要有結婚生子的目的,那是很討厭的糾纏。

17. 只要和他一起是感到被愛,其他的已經不重要了。

18. 假使你覺得這一生一世只有這個人,那麼你不是太過沒有信心,就是太醜。只有這種人才擔心找不到新伴侶。

19. 送禮是心甘情願的,既然對方不送,你應該知趣,不出聲才是。

20. 這個年代,女人做主動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主動之下,得不到應得的效果,就死了這條心,反正對自己有個交代。

21. 一個在女人面前說另一個女人壞話的男人,好不到那裡去。一個戴著身材好的女人上街,以為已經很威風的男人,也好不到那裡去。

22. 任何情人的妹妹,都吃醋;他媽媽,也吃醋。自己親人被別的女子搶了,總是酸溜溜的。

23. 別老是掛著一定要戀愛,勉強找一個,痛苦起來,比孤獨的老太定會痛苦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

24. 謙虛是美德,過份謙虛變成造作。

25. 戀愛中的男女以為愛情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這種想法太過幼稚,成功的機會幾乎是零。

26. 愛是一種病毒,但卻是一種感受好得不得了的病毒。

27. 自己選擇的路自己行。境由心生,認為快樂就快樂,痛苦就痛苦,神仙也幫不了你。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FB@蔡瀾、FB@Chua Lam 蔡瀾、YouTube@TVB娛樂新聞台、YouTube@蔡瀾花花世界、YouTube@ATV 亞洲電視、YouTube@百格 Pocketimes、抖音影片截圖、小紅書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