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志光

61歲蔣志光官網被除名疑離巢 效力無綫30年出返嚟做歌手?

最新娛聞

廣告

現年61歲的蔣志光自1991年加入TVB,只在97至99年間離開過兩年,近日傳出他早在去年已約滿,TVB官網的藝人名單亦已將其資料下架,疑似正式離巢,早前他更飛到馬來西亞的雲星劇場開騷,引來不少網民猜測他準備回歸本職,重返樂壇做歌手!
蔣志光 蔣志光早前專程飛到馬來西亞舉行演唱會。
蔣志光早前專程飛到馬來西亞舉行演唱會。(圖片來源:YouTube@Resorts World Genting)
蔣志光 為此他更特別拍片為演唱會作宣傳。
為此他更特別拍片為演唱會作宣傳。(圖片來源:YouTube@Resorts World Genting)

蔣志光 《破毒強人》疑為告別作

《破毒強人》在去年6月煞科,相信是蔣志光在TVB的最後一部告別作,劇中他和朱智賢飾演一對夫妻,「無綫節目巡禮 2023」也有介紹這部劇集,未知能否在今年播出,而蔣志光最近一部播出的作品,是在去年7月首播的《白色強人2》。

蔣志光 《全民造星5》33號參賽者Anson Au區澤鋒右)去年曾透露自己有幸為蔣志光排舞,並hashtag了《破毒強人》,睇真啲兩人合照中的背景似乎係監獄,即係蔣志光會在獄中起舞?
《全民造星5》33號參賽者Anson Au區澤鋒(右)去年曾透露自己有幸為蔣志光排舞,大讚他很快上手,並hashtag了《破毒強人》,睇真啲兩人合照中的背景似乎係監獄,即係蔣志光會在獄中起舞?(圖片來源:IG@anson_theak47)
蔣志光 白色強人2 唐詩詠 《白色強人II》率先在內地播映,日前更已大結局,內地網民批評此劇完全沒有第一輯的味道!
《白色強人2》是在2021年拍畢,並於去年7月播出,劇中蔣志光飾演急症室主管醫生余湛琛。(圖片來源:《白色強人2》劇照)
蔣志光 無綫節目巡禮 2023 影視博覽2022 黃庭鋒在《OPM》中首次擔任男主角。
2021年拍攝的《OPM》也有蔣志光,但只曾在收費台及馬來西亞播出。(圖片來源:《OPM》劇照)

唱《輕功》片尾曲零宣傳粉絲戥唔抵

今年初《輕功》曾播放蔣志光版的《我的快樂時代》作為片尾曲,據知係《牛下女高音》的錄唱版,不過甚為低調,不但欠宣傳,片尾字幕並未有提及,粉絲為其不值,自製MV。

蔣志光 粉絲曾為蔣志光版的《我的快樂時代》自製MV。
粉絲曾為蔣志光版的《我的快樂時代》自製MV。(圖片來源:IG@蔣志光 Ram Chiang Fanpage)

蔣志光 24歲簽約寶麗金

其實未入TVB前,蔣志光做過電影幕後,失業下轉行,之後做過夜總會樂師、在廟街開檔賣唱等,又扮林子祥、鄭少秋錄過超過三百首口水歌,1985年,24歲的蔣志光在林子祥演唱會上模仿對方唱腔,維肖維妙而獲寶麗金賞識,簽約做歌手,1990年再轉會到創意家族,並由飛圖發行唱片。

蔣志光 1990年,蔣志光推出大碟《相逢》,但紅歌唔紅人。
1990年,蔣志光推出大碟《相逢》,但紅歌唔紅人。(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蔣志光 1993年蔣志光推出的《多情多寂寞》國語大碟,是他當年退出樂壇前最後一張大碟。
1993年蔣志光推出的《多情多寂寞》國語大碟,是他當年退出樂壇前最後一張大碟。(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曾組第二代風雲樂隊

之後蔣志光曾與陳少偉及王利名合組第二代風雲樂隊,他亦是樂隊Raidas的隐形成員,當年黃耀光參加創作比賽,本打算找他拍檔,但因他跟寶麗金已有合約,而改找陳德彰拍檔,不過凡Raidas所推出的唱片,蔣志光均有參與製作,但沒有冠名。

蔣志光 1987年陳少偉右)與鄭敬基組成風雲樂隊,兩人包辦曲詞,以大路情歌爲主,形象以黑大褸襯all back髮型,同年推出同名大碟,憑《Anita》一曲成名,但一碟玩完,陳少偉與鄭敬基拆夥後,聯同蔣志光中)及王利名左)重組風雲,同樣一碟就玩完。
1987年陳少偉(右)與鄭敬基組成風雲樂隊,兩人包辦曲詞,以大路情歌爲主,形象以黑大褸襯all back髮型,同年推出同名大碟,憑《Anita》一曲成名,但一碟玩完,陳少偉與鄭敬基拆夥後,聯同蔣志光(中)及王利名(左)重組風雲,同樣一碟就玩完。(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蔣志光 鄭敬基與陳少偉。
鄭敬基與陳少偉。(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蔣志光 1986年陳德彰左)與黃耀光右)組成Raidas,走電子舞曲風格,憑創作歌《吸煙的女人》奪《亞太地區流行歌曲創作邀請賽》亞軍,翌年首張大碟憑同名歌《傳說》全城大熱,填詞人林夕高質歌詞功不可沒,但推出三張碟後因音樂路向有分歧,於89年解散。
1986年陳德彰(左)與黃耀光(右)組成Raidas,走電子舞曲風格,憑創作歌《吸煙的女人》奪《亞太地區流行歌曲創作邀請賽》亞軍,翌年首張大碟憑同名歌《傳說》全城大熱,填詞人林夕高質歌詞功不可沒,但推出三張碟後因音樂路向有分歧,於89年解散。(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紅歌不紅人

1990年蔣志光嘗試作獨立發展,其包辦曲、詞、唱的《相逢何必曾相識》,及與羅大佑合唱的《皇后大道東》,都曾風靡華人社會,卻是紅歌不紅人,亦因要創作出類似hit歌而感壓力,其後認爲自己再寫不出歌,而在1993年退出樂壇。1991年他更加入了TVB,轉型入拍劇兼做主持,自此演活不少小人物角色,而且甚為多産,一年拍幾套劇也是等閑,因為被封為綠葉王。

蔣志光 1990年,蔣志光憑《相逢何必曾相識》與韋綺姍一同奪得「十大勁歌金曲」獎。
1990年,蔣志光憑《相逢何必曾相識》與韋綺姍一同奪得「十大勁歌金曲」獎。(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蔣志光 1993年開始專注拍劇後,蔣志光即憑《壹號皇庭II》周少聰Eric一角成功入屋。
1993年開始專注拍劇後,蔣志光即憑《壹號皇庭II》周少聰Eric一角成功入屋。(圖片來源:《壹號皇庭II》截圖)

綠葉之王攞埋「最佳男配角」獎

2014年蔣志光參演《老表,你好Hea!》,飾演過氣歌手兼殯儀館樂師高音,開正他老本行,劇中他與韋绮姗再次合唱《相逢何必曾相識》,勾起不少人的集體回憶,引發網民熱議並在社交網站洗版瘋傳,他亦憑此劇奪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4》「最佳男配角」及「專業演員大獎」。

蔣志光 蔣志光2014年在《老表,你好Hea!》飾演過氣歌手兼殯儀館樂師高音,令大家再度關注起他曾是歌手的身份。
蔣志光2014年在《老表,你好Hea!》飾演過氣歌手兼殯儀館樂師高音,令大家再度關注起他曾是歌手的身份。(圖片來源:《老表,你好Hea!》截圖)
蔣志光 劇中他更與韋绮姗再次合唱《相逢何必曾相識》。
劇中他更與韋绮姗再次合唱《相逢何必曾相識》。(圖片來源:《老表,你好Hea!》截圖)

風光過後心灰意冷 拒復出做歌手

蔣志光接受訪問時,亦指《老表,你好hea!》高音一角猶如他自己的人生寫照:「某程度上,高音就係反映我,曾經風光過,之後心灰意冷,寧願去殯儀館做樂師都不想再唱歌。」而當時被問到身爲樂壇前輩的他對現今樂壇看法,他更不避忌引用黃家駒名句直言:「香港冇樂壇,只有娛樂圈!」因此他表示自己現在只想做藝人,不會刻意復出做歌手,但若觀眾鍾意,亦不介意為大家獻唱。

蔣志光 蔣志光已婚並育有一子,他曾透露在12年前參加馬拉松時拿到一個獎牌,當時太太隨口說:「咦!不如你儲齊12塊送畀我吖!」為此他就連續參加了12年馬拉松,收集了12面獎牌,足證其愛妻一面。
蔣志光已婚並育有一子,他曾透露在12年前參加馬拉松時拿到一個獎牌,當時太太隨口說:「咦!不如你儲齊12塊送畀我吖!」為此他就連續參加了12年馬拉松,收集了12面獎牌,足證其愛妻一面。(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YouTube@Resorts World Genting、IG@anson_theak47、《白色強人2》劇照、《OPM》劇照、IG@蔣志光 Ram Chiang Fanpage、新傳媒照片庫、《壹號皇庭II》截圖、《老表,你好Hea!》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