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

金像獎2024|爾冬陞親揭頒獎機制係小圈子選舉:一定有感情或者偏好

最新娛聞

廣告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已圓滿舉行,除了一眾頒獎嘉賓和得獎者外,主席爾冬陞在頒獎禮上的表現也備受關注,而今屆由他監製的電影《白日之下》和《年少日記》,最終連掃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男、女配角三個演員大獎及新晉導演獎,亦引起不少網民熱議。
金像獎 主席爾冬陞在頒獎禮上高舉贊助商的包裝袋,身體力行賣廣告,卻被網民狂轟太Hard Sell!(圖片來源:ViuTV)
主席爾冬陞在頒獎禮上高舉贊助商的包裝袋,身體力行賣廣告,卻被網民狂轟太Hard Sell!(圖片來源:ViuTV)

爾冬陞親解《金像獎》頒獎機制:樹敵太多好難攞到獎

爾冬陞曾先後憑電影《新不了情》、《旺角黑夜》獲頒發金像「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獎項,他至今已連續做了8年《金像獎》協會主席,頒獎禮前他接受Now爆谷台採訪,解釋過《金像獎》的頒獎機制好複雜,難以做到百份百公正,他直言:「金像獎係一個小圈子,呢個係『工業獎』,首輪有1,700個選票,有冇感情、想法或者偏好,一定有!事實上亦有論資排輩嘅情況出現。」

爾冬陞續說:「有啲影帝影后攞獎嗰部電影,唔係佢表現得最好嗰部,但佢哋被提名過好多次,會有鼓勵分或者同情分,例如劉青雲提名七次先攞到影帝(2007年憑電影《我要成名》首次奪得),我覺得佢前面一早應該攞到。仲有除咗論資排輩之外,樹敵太多亦好難攞到獎,因為冇人肯投畀你,例如專業精神獎,就算佢敬業樂業,佢都要畀人接受先得。」

金像獎 爾冬陞親直指金像獎是個小圈子選舉。(圖片來源:ViuTV)
爾冬陞親直指金像獎是個小圈子選舉。(圖片來源:ViuTV)

姜大衛《白日之下》首奪最佳男配角感謝爾冬陞

姜大衛憑藉電影《白日之下》奪得最佳男配角獎,當林熙蕾宣讀出姜大衛的名字時,全場觀眾立刻起立,鏡頭更捕捉到爾冬陞笑容滿面地興奮揮手。姜大衛在致辭中提到,他與秦沛都曾參與爾冬陞執導或監製的作品,仲要一個做癲的、一個做傻的,最終都同樣獲得了最佳男配角的殊榮,他又透露今年是他與太太李琳琳結婚50周年,他決定將這份榮耀獻給愛妻,作為他們共同生活半世紀的紀念。

金像獎 76歲資深演員姜大衞憑《 白日之下 》大熱奪得最佳男配角!他在台上深情表示:「我想將獎頒畀太太,因為係我哋結婚50周年。佢話想低調啲,I Love you!」(圖片來源:ViuTV)
76歲資深演員姜大衞憑《 白日之下 》大熱奪得最佳男配角!他在台上深情表示:「我想將獎頒畀太太,因為係我哋結婚50周年。佢話想低調啲,I Love you!」(圖片來源:ViuTV)
金像獎 姜大衛得獎時感謝胞弟爾冬陞,爾冬陞即對著台上興奮揮手。(圖片來源:ViuTV)
姜大衛得獎時感謝胞弟爾冬陞,爾冬陞即對著台上興奮揮手。(圖片來源:ViuTV)

姜大衛三兄弟獲獎無數

秦沛、姜大衛和爾冬陞三位為圈中出名的三兄弟,演員嚴化和紅薇先後誕下秦沛和姜大衛。直至嚴化離世後,紅薇帶著秦沛和姜大衛改嫁製片人爾光,並誕下導演爾冬陞。三兄弟多年來獲獎無數,大哥秦沛就兩度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殊榮,電視方面亦曾獲得TVB」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我最喜愛的實力非凡男藝員」及「萬千光輝演藝大獎」,三弟爾冬陞亦先後勇奪金像獎的「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

金像獎 爾冬陞、秦沛和姜大衛三兄弟都獲獎無數。(圖片來源:微博圖片)
爾冬陞、秦沛和姜大衛三兄弟都獲獎無數。(圖片來源:微博圖片)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Viu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