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

金手指影評|梁朝偉為拍攝做足功課 超敬業連知名股評人都大讚!

最新娛聞

廣告

金手指 影評|梁朝偉於61歲這年,在威尼斯影展上獲得了「終身榮譽金獅獎」,成為首位華人演員獲得這項殊榮,也是對他演藝生涯的極大肯定。在頒獎典禮的記者會上,梁朝偉分享了自己選擇電影角色的標準。他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計劃接演哪部作品和角色,而是相信人與人的相遇是命運使然,該發生就是會發生。而對於荷里活的工作機會,他也抱持著相同的態度,認為如果是有趣的事情,就值得一試。

金手指|梁朝偉進軍荷里活重塑亞裔形象

在2021年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ngend of the Ten Rings)中,梁朝偉飾演大反派「文武」。這一部作為首部以亞裔超級英雄為主角的電影,不僅展示了梁朝偉的出色演技,同時他流暢的英語對白,也獲得了觀眾的廣泛好評。

梁朝偉憶述當時接拍這部電影,是因感受到導演Destin Cretton的誠意而接拍。「導演剛好有一部戲是講述亞洲人,我和他(導演)視像會議時,感覺又很好,所以覺得可以試一試。因為我自小都有看很多荷里活電影,總想去試一次。」梁朝偉以漫威電影中的英雄角色再添國際知名度,為亞裔演員進軍荷里活鋪路;同時,也有分析認為,《尚氣》代表了美國對亞裔美籍人士的一份誠意大禮。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2021年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中,飾演大反派「文武」大獲好評
梁朝偉2021年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中,飾演大反派「文武」大獲好評(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透露決定接拍電影是因為感受到導演的誠意。
梁朝偉透露決定接拍電影是因為感受到導演的誠意。(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莊文強剖析金融騙局 世上沒有一開始就想做壞事的人

金手指|深入80年代金融詐騙案

無論在電影圈或電視圈,梁朝偉也是受力捧的演員。影帝梁朝偉早前完成荷里活大片,小休後正式「復出」香港影壇,拍攝英皇電影《金手指》,飾演上市公司集團創辦人程一言。

《金手指》是有關金融的電影,講述香港80年代一宗轟動全球的大型貪污和詐騙案件。當談論到拍攝電影的事前準備時,梁朝偉分享其在金融領域上需要做相關功課。「股票方面我稍有參考,但沒有玩,我就問別人究竟是怎樣,我只是略知皮毛,金融世界我真的不是很明白,即是怎樣呢?槓桿、又槓桿、又槓桿,之後就變了很大筆錢。」梁朝偉認為,投資在地產起碼有「磚頭」,有實質的東西在手,變相不會太虛無。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在電影《金手指》中,飾演上市公司集團創辦人程一言。
梁朝偉在電影《金手指》中,飾演上市公司集團創辦人程一言。(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為電影在金融領域上做了不少功課。
梁朝偉為電影在金融領域上做了不少功課。(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回顧80年代香港史上 最大宗佳寧詐騙案

金手指|為角色研究股票市場

梁朝偉透露,導演在開拍電影前,也有介紹他認識的知名股評人郭思治,以幫助他了解更多當時股票市場的情況。「他告訴我當時股市的氣氛。我有很多東西想知道,一些關於那個原型人物的東西。」

當梁朝偉對角色做過相關研究後,他認為程一言是個野心很大、有自信、過於自傲的人;又指他自以為可瞞天過海,結果「黑天鵝」出現,令他落得如此下場。不過,梁朝偉覺得程一言起初是想做生意,只是後來走錯路。「他真是做生意而已,那我借錢回來,我都是投資下去,然後令到業績好,再吸引更多人去投資。我想他開始的時候也是這樣。後來,原來真的沒有甚麼實際核心的生意,只是表面做到很精緻。」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在開拍電影前,更有與知名股評人郭思治了解股票市場的情況。
梁朝偉在開拍電影前,更有與知名股評人郭思治了解股票市場的情況。(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金手指|郭思治談鏡頭背後之梁朝偉

梁朝偉與郭思治於兩年前會面,後者接受訪問時,分享其與梁朝偉見面的經過。「梁朝偉是個非常客氣的人,他為人謙厚,又向我分享他拍《一代宗師》的經歷。知道他為了拍一部電影會看很多書籍,真是做足功課才開拍,『抵佢咁紅』!」

郭思治除了跟梁朝偉分享自己對80年代股票市場所見所聞外,亦有跟電影製作相關人員,分享了不少當年交易所運作的情況。
「我就在會議室畫了一個畫面給他們看,如交易所的牌是怎樣的、如何掛牌、怎樣為之取貨;怎樣為之出貨?交易的形態是怎樣等,解釋給他們知道。」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更獲郭思治大讚:「抵佢咁紅」!
梁朝偉更獲郭思治大讚:「抵佢咁紅」!(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金手指|演後對金融觀念改變

梁朝偉拍完這部電影後,對投資者為何被騙也頗有領悟。「最可怕的謊言就是自己騙自己。你會覺得『(被騙的)不會是我吧?』,人人都相信的東西,怎麼會是錯呢?即使表面上看到很多東西,但你都會覺得,如果你不買就吃虧,我覺得是這樣。」

金手指 梁朝偉 梁朝偉表示拍完這部電影後,對投資者為何被騙也頗有領悟。
梁朝偉表示拍完這部電影後,對投資者為何被騙也頗有領悟。(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經濟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