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2023|鄭秀文Sammi終奪影后大獎:夢想係留畀唔放棄嘅人

最新娛聞

廣告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於2023年4月16日(星期日)晚舉行,而今年「最佳女主角」最後由Sammi鄭秀文憑《流水落花》奪得!
金像獎 Sammi之前率先攞到「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令不少觀眾以為她之後的影后大獎會再度食白果。
Sammi之前率先攞到「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令不少觀眾以為她之後的影后大獎會再度食白果。(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得主:

今次是鄭秀文第十次入圍金像奬,賽前她已被譽為得獎呼聲最高的影后候選人,宣布得獎後,Sammi含淚講得獎感言:「其實最佳女主角呢個獎,對我嚟講從來都類似係遙不可及,又覺得只係一步之遙,喺咁多年其實我諗得最多唔係幾時或者點樣先可以得到呢個獎,而係點樣先可以喺演技上面有一個提升或者兌變。我想講其實由被人認定我係一個喜劇演員,到轉去做正劇,我所花嘅功夫、所行嘅路、遇到嘅好多困難同沿途上嘅不被認同,嚟到今日,我好感激《流水落花》嘅導演賈勝楓,由一開始就矢志不移咁相信我可以演繹呢個角色,亦都好多謝監製、編劇、戲入面好多演員,多謝整個團隊。」

金像獎 劉德華頒發最佳女主角獎給Sammi,並向她送上擁抱。
劉德華頒發最佳女主角獎給Sammi,並向她送上擁抱。(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Sammi又提及已離世的父親:「好多謝我喺天上嘅父親,我爸爸好鍾意藝術,佢曾經講過我每一次演出或者我投身藝術嘅工作,都好似圓咗佢畢生嘅夢咁,我好希望我攞呢個獎能夠喺你藝術嘅平台上面,拼湊出更美麗嘅拼圖,好多謝媽咪,我知道你喺電視機前面睇緊我,多謝我三個家姐,多謝我細佬,特別多謝我弟弟,因為佢由細到大都比我成熟,喺好多事情上,佢都用佢嘅智慧無條件去幫助我、扶助我,幫我解決好多嘅困難。」

金像獎 第十次入圍,終於奪得影后大獎,Sammi喊住分享得獎感言。
第十次入圍,終於奪得影后大獎,Sammi喊住分享得獎感言。(圖片來源:節目截圖)

Sammi續說:「我想同天下間有夢想嘅人講一聲:追尋夢想嘅路途係好困難重重,但我好想你記住我呢一刻,記住我攞獎呢個畫面,因為夢想係留畀永遠唔放棄同埋堅持嘅人,記住呢個畫面,係送畀天下間有夢想嘅人!最後我要多謝上帝,我要將今日嘅榮耀頌讚歸畀上帝!我要感謝你,冇畀一路順我,令懂得謙卑柔和,但我今日柔和唔到啦,我真係好開心呀,我今日終於唔使坐喺台下默默咁陪步,我係衝線走過啦,多謝你哋!」最後她更High爆學修哥胡楓哼出「你知不知道,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引來全場掌聲不斷。

「最佳女主角」最後5強4位演人母:

最佳女主角五強中,有四位在戲中都是飾演母親角色,包括《阿媽有咗第二個》毛舜筠、《燈火闌珊》張艾嘉、《流水落花》鄭秀文及《窄路微塵》袁澧林,此外《正義迴廊》蘇玉華則是飾演一名大律師。

「最佳女主角」5強名單:

蘇玉華《正義迴廊》

袁澧林《窄路微塵》

毛舜筠《阿媽有咗第二個》

張艾嘉《燈火闌珊》

鄭秀文《流水落花》

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5強名單。
「最佳女主角」5強名單。(圖片來源:IG@hongkongfilmawards)

蘇玉華《正義迴廊》/ 游嘉莉

蘇玉華在《正義迴廊》中飾演一名為殺人嫌疑犯辯護的大律師,她在戲中展現大狀的懾人氣魄,紮實演技成功為電影錦上添花。

「當日看劇本時,有點好像被吸了進去;理順一個人物本身的精彩之處,是我在處理角色時最樂趣無窮的地方。」

袁澧林《窄路微塵》/ CANDY

袁澧林在《窄路微塵》中演繹在疫情下失業的年輕單親媽媽,其角色不務正業及有不良過去,她以令人眼前一亮的演技,成功突破「文青女神」的形象。

「碰巧《窄路微塵》紀錄了香港在疫情下的社會變遷,讓我稍為覺得自己原來有份 MAKE HISTORY,這種感覺很奇妙。」

毛舜筠《阿媽有咗第二個》/ 余美鳳

毛舜筠在《阿媽有咗第二個》飾演告別職場相夫教子多年後,重出江湖捧紅新偶像的女強人媽媽,將被生活折磨得身心俱疲的母親與妻子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深深引起一眾女性的共鳴。

「在角色裡面,你找到一些影子,不是你自己來的,而你又可以代入角色裡,這種跳出跳入,對一個演員來說最過癮。」

張艾嘉《燈火闌珊》/ 江美香

張艾嘉在《燈火闌珊》中飾演努力完成亡夫心願的遺孀,她以真摯動人的演出寫下一封給霓虹燈匠人的情書。

「電影是一個比較浪漫的情緒出口。幾十年來,電影幫了我好多,讓我就某些議題抒發了自己的感情。」

鄭秀文《流水落花》/ 陳天美

鄭秀文在《流水落花》中扮演一個經歷喪子之痛後成為寄養孩子的代母,素顏上陣的她要演繹多個不同年齡階段的心路歷程,成功在演技上再次突破。

「現在對演出愈來愈從容。從容不代表技巧變高了,但當你有了從容,對演繹角色和投放情緒,拿捏起來會好好多。」

鄭秀文10度角逐金像獎影后 曾息影兩年調整身心

其實,這次並非鄭秀文第一次角逐影后,早在2000年,憑《孤男寡女》Kinki一角首度提名《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女主角」一獎;接著,於2001年再憑《鍾無艷》、《同居密友》、《瘦身男女》三套電影同時入圍《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女主角」,但後來都無緣奪獎。不幸地,後來因2006年拍電影《長恨歌》而患上抑鬱症,直至息影兩年,調整身心才再復出拍戲;接著,於2013年《高海拔之戀II》、2014年《盲探》、2020年《花椒之味》、《聖荷西謀殺案》提名「最佳女主角」,雖然9次入圍皆無緣奪獎,但是,今次在《流水落花》中飾演寄養家庭媽媽,演技出眾,奪獎呼聲甚高。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電影《孤男寡女》截圖)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電影《瘦身男女》截圖)

鄭秀文從未奪獎 直言:輸到連想贏嘅勇氣都冇

在過往的金像獎中,鄭秀文每次都大熱倒灶,空手而回,相信她都不敢再有期望。早前被問到,先拔頭籌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獎會否信心大增,鄭秀文就指沒有,因為入圍多年每次都陪跑,認為自己好像應份似的,雖然這個想法要不得,但是已紮根心底裏。來到今年,就算入圍都是以平常心去面對,直言有這個肯定已經好開心,更開心的是電影被選為年度推薦電影,對於一位新導演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步。相信鄭秀文有這個肯定已很滿足。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電影《流水落花》截圖)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IG@sammi_chengsauman)

鄭秀文素顏演出犧牲大

在戲中,因要照顧小孩無疑令人身心變得憔悴,鄭秀文為了入型入格,幾乎在片中素顏演出,她認為這個角色外貌不完美,因此,刻意以憔悴及皺紋的模樣呈現在大家眼前。鄭秀文認為,到了這個年紀演50幾歲模樣就要很誠實呈現50歲的狀態,不過,從影片中,鄭秀文即使素顏演出,也完全看不出已經50歲呢!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電影《流水落花》截圖)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IG@sammi_chengsauman)

鄭秀文戲裏戲外均出現婚外情

鄭秀文在今次入圍的電影《流水落花》中飾演寄養家庭媽媽,除了要面對照顧小孩問題外,更慘遇老公出現婚外情。在電影中,鄭秀文選擇原諒老公,而現實中,她的婚姻亦遇上婚外情,在2019年,老公許志安被爆出出軌,當時,鄭秀文與電影一樣選擇原諒老公,並表示二人會繼續走下去,更認為原諒、諒解、修復是很好的選擇。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電影《流水落花》截圖)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電影《流水落花》截圖)

鄭秀文更透露自己的想法,指夫妻間原諒與溝通很重要,認為每對夫妻因之前過往經歷有很大關係,所以當遇到同一件事都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法。直言覺得原諒、諒解、修復是很好的選擇,但未必適合每一對夫妻,畢竟大家的狀況也不一樣。加上,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所以在處理事情上都會透過聖經學到的東西來套用在兩人的關係上,因此,每個決定都取決於信仰和自身價值觀的看法,相信這次的課題對二人來說絕對是重要的一課。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IG@sammi_chengsauman)
金像獎 鄭秀文
(圖片來源:IG@sammi_chengsauman)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東方新地、IG@hongkongfilm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