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秒人生課堂

阮繼志360秒人生課堂|金馬編劇事業高峰遇車禍斷足 醫院遇上生命另一半

最新娛聞

廣告

《360秒人生課堂》由主持林盛斌(Bob)請來不同界別及各有經歷的嘉賓,本周五(22日)嘉賓有經歷過無數人生起跌、曾憑《倩女幽魂》勇奪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的著名編劇阮繼志。

360秒人生課堂|Bob預告極催淚

擅長撰寫劇本的阮繼志,其人生經歷竟然比所有戲劇更具戲劇性,他以「心電圖」形容他坐擁無數高低起跌的人生。阮繼志故事的震撼之處,是雖然看上去比其他人幸運、不停遇上人生高峰,但上天在其最得意的時候給他重重一擊打回原形,甚至要面對更難的前路…

360秒人生課堂 阮繼志
阮繼志(圖片來源:TVB

以霑叔歌詞勉勵大家

難得的是「屢戰屢敗」的阮繼志依然願意「屢敗屢戰」,接二連三的挫敗並沒有奪走他樂觀的性格及鬥志。最後阮繼志以已故填詞人黃霑經典作品《家變》的一句歌詞「人間的波折,經得起挫折,始終都會不枉此生」為演說作結,為聽眾帶來反思及鼓勵。

360秒人生課堂
(圖片來源:TVB

26歲憑《倩女幽魂》獲金馬獎 事業高峰遇意外斷足

1978年阮繼志到加拿大多倫多「York University」攻讀美術,1982年回港在「邵氏」任助理製片由低做起,1985年獲徐克導演賞識為電影《倩女幽魂》擔任編劇。1989年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當時他只有26歲,「人人叫我『大哥志』,話我是明燈,紛紛找我寫劇本,寫《倩女幽魂》時我收兩、三萬一個劇本,成名後就收十幾萬一個劇本,秘撈寫收成25萬。」名成利就開始揮霍地生活,他擁有4部名車2層樓,晚晚蒲大富豪花天酒地,「諗住搵到,怕乜啫﹗」

阮繼志卻在人生得意時遇上意外,成為金馬編劇的同年3月13日,當晚出席完朋友婚宴,醉酒駕駛著保時捷遇上了車禍,昏迷兩個月醒來以為小事﹗」落床才意識大件事「右腳完全沒有感覺!原來我的左腦受到重創,右半身永久活動不便,本來揸筆搵食的我,右手不能舉起,右腳已完全癱瘓,變破仔。」

《倩女幽魂》阮繼志和女主角王祖賢。(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醫院遇上真命天女 經歷拍成電影

失足同時事業插谷底,冇人搵寫劇本,要賣車賣樓搬去母親同住公屋。被上天狠狠打落嚟的阮繼志,卻在留醫期間結識在醫院任職護士的太太Cindy。記得有一次相約看電影,阮繼志險被車撞倒,左腳也換傷,「Cindy當時背我回家,令我深深感動。」感情更深厚,但女方家人好反對二人交往,Cindy瞞住家人註冊結婚,兩年後才告知家人,婚後育有一子一女﹗這段美滿姻緣,阮繼志將經歷編寫成電影《2人三足》劇本(2003年)(張家輝、朱茵主演),更因而獲選為2005年十大再生勇士之一。

360秒人生課堂 憑《倩女幽魂》奪得金馬獎最佳編劇的阮繼志,車禍後右腳走路一拐一拐﹗阮繼志以自己的愛情故事做題材寫成劇本的新片《2人三足》,由張家輝飾演佢本人,朱茵做女主角,即飾演其太太Cindy。
憑《倩女幽魂》奪得金馬獎最佳編劇的阮繼志,車禍後右腳走路一拐一拐﹗阮繼志以自己的愛情故事做題材寫成劇本的新片《2人三足》,由張家輝飾演其本人,朱茵做女主角,即飾演其太太Cindy。(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360秒人生課堂 朱茵飾演Cindy。
朱茵飾演Cindy。(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360秒人生課堂 阮繼志和Cindy婚後有一對子女,電影上映時,阮繼志和抱住大女的太太一起接受訪問﹗
阮繼志和Cindy婚後有一對子女,電影上映時,阮繼志和抱住大女的太太一起接受訪問﹗(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事業鹹魚翻生卻遇上電影低潮

阮繼志及後有機會為《黃飛鴻》、《逃學威龍2》等電影寫劇本,重振雄風,可惜卻遇上電影業低潮,為生計從電影走到電視寫劇本,薪金少了七分之一,約兩萬月薪,當時阮繼住一家四口只屈住在公屋,但阮繼志卻指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感到無比幸福﹗

360秒人生課堂 女主角朱茵飾演阮太Cindy﹗
女主角朱茵同阮生阮太閒談﹗(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360秒人生課堂 真人真事電影《二人三足 》 男主角阮繼志是金像獎男編劇,在車禍後癱瘓後邂逅醫院護士朱茵,二人患難與共相依相攜。
真人真事電影《二人三足 》 男主角阮繼志是金像獎男編劇,在車禍後癱瘓後邂逅醫院護士,二人患難與共相依相攜。(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360秒人生課堂 阮繼志筆下有不少經典作品﹗
阮繼志筆下有不少經典作品﹗

阮繼志如何遇上太太?

阮繼志斷足後事業插谷底,卻在留醫期間認識了太太,更將經歷編寫成電影,由張家輝主演⋯⋯詳情請看

阮繼志如何從谷底再翻身?

阮繼志斷足後有機會再為電影寫劇本,而可惜當時遇上了電影業低潮,及後為電視劇寫劇本卻薪金大減影響生計⋯⋯詳情請看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