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黃家駒

AI黃家駒團隊鬧爆初創企業抽水:真係好侮辱家駒

最新娛聞

廣告

早前AI歌手熱潮席捲香港,引起網民熱討,YouTube頻道「AI家駒」亦相繼推出了多首以Beyond已故歌手黃家駒聲線合成的AI歌曲,但近日有新聞報道指這些歌曲出自一間初創企業NFT Investment and Venture(NFTIV)手筆,「AI家駒」負責人隨即發出聲明,指責該報道內容不實!

AI家駒團隊發聲明指新聞報道內容不實

YouTube頻道「AI家駒」(ka kui.ai)在上載的聲明影片中附上Now新聞台的報道頁面,報道中其頻道的AI歌曲,包括《單車》、《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等 ,都是由本港初創NFT Investment and Venture Ltd.(NFTIV),以Beyond樂隊已故主音黃家駒的聲音及AI技術合成。其全篇聲明如下:

我哋 ka kui.ai 團隊今日留意到有新聞報道
有人將我哋團隊製作嘅歌曲與數碼港科創項目扯上關係

我哋想係呢度做個簡短聲明

聲明:

– 我們 kakui.ai 團隊和新聞稿中的所有單位沒有任何關係

– 我們 kakui.ai 團隊不認識新聞稿中的所有單位

– 我們 kakui.ai 團隊從沒投標數碼港或香港政府的任何項目

 AI黃家駒 「AI家駒」在上載的聲明影片中附上Now新聞台的報道頁面。
「AI家駒」在上載的聲明影片中附上Now新聞台的報道頁面。(圖片來源:YouTube@KaKuiAI)
 AI黃家駒 有網民力撐「AI家駒」頻道,但亦有網民質疑AI人聲模型本身係Open Source,「AI家駒」亦有出聲回應。
有網民力撐「AI家駒」頻道,但亦有網民質疑AI人聲模型本身係Open Source,「AI家駒」亦有出聲回應。(圖片來源:YouTube@KaKuiAI)

接受社交網專頁訪問 鬧爆初創企業NFTIV抽水

之後「AI家駒」頻道的負責人接受了社交網專頁「廣告狂人」訪問,指該頻道由幾位80至00後的家駒樂迷組成,純為興趣,不為牟利,並稱「連YouTube打賞都冇開」,反而要倒貼,真金白銀畀錢請歌手演繹、樂手彈奏同engineer混音,每首歌所花電費已高達4千元。

「AI家駒」頻道的負責人指製作AI歌純粹為興趣同致敬,絕不cap水。就算將來真係收錢,都會捐晒出去做善事,或者搞音樂學院,呢個係家駒嘅志願。更直言:「呢間公司咁樣抽水法,真係好侮辱家駒。」又指:「若果真係NFTIV製作,佢哋不妨製作一首新歌出嚟啦!」

 AI黃家駒 「AI家駒」接受社交網專頁「廣告狂人」訪問,強調同初創企業NFTIV絕無關係。
「AI家駒」接受社交網專頁「廣告狂人」訪問,強調同初創企業NFTIV絕無關係。(圖片來源:FB@廣告狂人)

「AI家駒」強調無牽涉個人利益為紀念家駒做音樂

早前AI歌手熱潮席捲香港,尹光、家駒、哥哥張國榮等先後「推出」多首名曲cover,引起網民熱討,網上一時間充斥大量AI歌手翻唱歌曲令網民質疑是否有牽涉利益關係,借已故歌手賺錢。而「AI家駒」製作團隊亦曾上水大方分享了製作「AI 黃家駒」模型翻唱曲目的幕後花絮及流程,詳情即睇!

 AI黃家駒
(圖片來源:YouTube@KaKuiAI)

「AI黃家駒」製作團隊主事成員強調做AI歌完全沒有透露真名,也沒有任何個人利益及捐款。訓練AI模型和找專業樂手幫忙、電費和費用都是為了紀念黃家駒,只要網民share已經很足夠,他們主要是想喚起Beyond樂迷的回憶,純粹想聽,是為大家打氣。

至於有網民質疑他們用了人家的曲詞去賺錢及侵犯版權,他們解釋唱片公司在publishing時已經與YouTube達成協議,任何人cover一隻歌YouTube都會直接將版稅分俾原作者。AI cover 和其他素人cover沒有分別,一樣按views分錢。如果直接用原裝錄音去做MMO,就會侵犯錄音版權,唱片公司有權take down。

AI黃家駒製作流程大公開:

AI 黃家駒團隊強調,製作一隻「AI歌」需要的時間其實比製作一隻全新歌還要多,因為要掌握家駒的聲音和風格需要很多人為的因素。他們也強調,AI歌其實是需要人類的參與才能達到好的效果,因此他們同意有網友的評價,表示AI歌其實是“AI調音師”。

AI黃家駒製作丨步驟一、訓練AI歌手模型

第一步訓練模型可使用網上的教材,詳情可參閱「AI翻唱教學」。

AI黃家駒製作丨步驟二、揀歌

大部份需要重新編曲,因為家駒通常最高音會唱A,需要基於呢個揀一個新key。用原裝編曲直接transpose有幾個問題,包括版權問題、風格不適合和音質差。

 AI黃家駒
(圖片來源:YouTube@KaKuiAI)

AI黃家駒製作丨步驟三、需要一個cover歌手

要掌握到家駒的小動作,需要一個真實的cover歌手由頭唱一次。製作團隊表示因為家駒有很多小動作,例如尾音會drop pitch 加一個好快既 vibrato(見圖)。家駒好多時亦都會將 a, e, i 呢啲響音 compress,例子遙望:沉默的天「際」,問蒼「天」。如果用原曲的歌手聲音直接去 deepfake,效果好難好。AI尹光咁好笑,就係因為後面唱歌那位掌握得好好,重新唱過。

AI黃家駒製作丨步驟四、把歌曲剪成多個take再「揀take」

步驟四則是「最痛苦的部份」,製作團隊表示因為AI的 output 就好似抽 card 一樣,每次輕微更改一個參數,出到嚟結果已經完全唔同。例如「假如世界不像你預期」一句製作團隊需要cover歌手一共唱四take,每一take render 四個唔同AI版本。如果最尾都揀唔到,就需要再改參數 output,或者再唱過(見圖)。所以要將 cover 歌手的錄音轉換非常多 take 一齊剪埋出嚟,然後揀選最好的 take,而揀take就是一般監製的技巧和需要熟悉家駒的聲音。

 AI黃家駒
(圖片來源:YouTube@KaKuiAI)

AI黃家駒製作丨步驟五、歌曲混音(Mixing)

歌曲Mixing,最後這個步驟和一般流行曲製作沒有分別。混音是指將錄音中的各個聲音軌道(如人聲、吉他、鼓等)合成一個完整的音樂作品,並且調整音量、平衡、空間以及其他效果,以達到最佳聆聽效果。

網民都大讚好聽!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YouTube@KaKuiAI、FB@廣告狂人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KaKui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