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藍光

手機mon勁污糟!屏幕含菌高過廁所板!抗疫消毒要注意清潔頻率⋯⋯

生活

廣告

都市人生活繁忙,大家經常要到睡前一兩小時才有時間煲劇煲戲玩手機。唔小心睇夜咗,翌日返工又變喪屍無晒精神。不過,早前一項研究指出,原來大家的手機屏幕就是滋生細菌的溫床!再加上手機藍光作怪⋯⋯作為手機用家真係危機四伏!

編輯:東方新地│原文:新Monday │ 圖片:MV截圖、Instagram

手機屏幕細菌勁多!用家少清潔構成危機!

前年英國一項研究顯示,近三成半人從不清潔手機,屏幕含菌比廁所板還要高數倍,20名受訪者中只有一人會使用清潔液或濕紙巾等產品清潔手機!該調查由英國衞生與清潔服務公司Initial Washroom Hygiene進行研究,收集了50部智能手機的外殼、以及於廁所板表面收集樣本,進行對比檢驗,結果發現手機膠殼平均有1,454個單位、廁所板細菌平均只有220單位!如果用家是使用保卜護皮套,則較膠外殼更骯髒,含菌量足足是廁所板的17倍!

0
將手機曝露於廁所,然後又放在工作間和飯桌,這樣的接觸介面在抗疫時期絕對要多加清潔!

該調查指出,手機含菌旺高企的原因不難理解,因為都市人都習慣在如廁時使用手機,手機少不免曝露於細菌和病毒洋溢的環境中。所以手機表面有機會含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甚至是沙門氏菌。在這情況下如果隨便接觸別人的手機屏幕,就更易釀成交叉感染。大家記得每天用消毒濕紙巾清潔屏幕及手機外殻,最理想狀況就是避免帶手機進廁所!

0
英國有機構就手機不同位置進行細菌數目研究,得出「污糟過廁所板」的驚人結論(SkyNews報導)

手機藍光勁傷身 睡前側身玩手機影響翌日精神狀態元凶!

除了細菌和病毒的直接感染,一項美國研究發現,睡眠前的兩小時看電視、電腦或者滑手機,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體生理時鐘,令人保持在清醒的狀態,難以睡眠或導致睡眠質素變差,影響翌日的精神狀態,導致注意力降低、精神恍惚,導致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投入工作。

研究指普遍人體在10點鐘左右會分泌褪黑激素到血液中,這種激素有助身體冷卻以及幫助睡眠。研究訪問了一些年輕人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發現每天使用發光設備愈長的人,失眠的次數愈多。這是因為發光設備所產生的藍光輻射會影響激素分泌,導致失眠的機會率大升。

手機藍光

影響記憶力 變得無記性!

另外,研究人員指人類睡眠的初期會經歷「快速動眼期」,這是一個讓眼部和肌肉放鬆,以及讓大腦鞏固記憶力的時間,但若然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過度疲勞會使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減少,影響日後的記憶力以及專注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抑鬱,這對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和孩子來說,有著很大的負面影響。

0

開夜間模式都無用

很多人在晚上用手機時都會用夜間模式,希望減低手機「傷眼」程度。但別以為使用了「夜晚模式」就可以去除刺眼藍光,研究指出其實任何類型的發光設備依然會影響睡眠。令人處於清醒狀態,難以得到真正的休息。所以最有效避免藍光影響睡眠的方法,就是在睡前的一個鐘頭不要使用手機、電腦和電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