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錶

日日戴又唔洗好大件事! 英國研究:手錶錶帶比馬桶更污糟!

生活

廣告

相信唔少朋友平時都有「戴手錶」嘅習慣,不過你又有無定期清潔手錶呢?其實如果不停日日戴而無好好清潔,長久落去手錶就會變成細菌溫床。甚至有英國研究指出,錶上面嘅細菌可能仲多過馬桶!到底有無方法可以清潔同保持乾淨,又唔會破壞到手錶原有素材?

撰文:海月丨圖片:Tic WatchesPakutaso

日日戴唔清潔易出事!邊種手錶最高危?

早前英國Tic Watches針對手錶使用者作出一項研究,結果有24%戴手錶的人士「從來沒有清潔過所戴手錶」,25%人士「每半年才清潔一次」。其實手錶最容易藏菌的部份就是「錶帶」,因為並非每款手錶都具防水能力,而且部份用家覺得錶帶質材「不能接觸水」,怕會損壞手錶,所以更不著重清潔部份。其實因為手錶是長時間配戴的隨身物品,日常使用頻率極高,每日與肌膚接觸都讓油脂與汗水附著在錶帶上,所以就算看起來不是很污糟,細菌含量之高是大家想象以外。

 

在多款不同質材的手錶中,金屬錶帶算是相對「乾淨」,而塑膠、皮革錶帶亦較易滋生細菌,細菌平均量大約是馬桶的3倍。不過最驚人的竟是大多具防水功能的「運動手錶」,錶帶的含菌量更是馬桶的8倍,主因是用家日常並沒以正確方式清潔,久而久之細菌大量滋生,容易引起敏感。
塑膠運動錶帶 (含菌量1,000 CFU) = 比馬桶高8.3倍

女性皮錶帶 (含菌量700 CFU) = 比馬桶高5.8倍

男性塑膠錶帶 (含菌量560 CFU) = 比馬桶高4.7倍

男性皮錶帶 (含菌量400 CFU) = 比馬桶高3.3倍

男性智能塑膠錶帶 (含菌量400 CFU) = 比馬桶高3.3倍


Tic Watches總經理Daniel Richmond表示:其實手錶應該每個月都清一次才不容易有細菌。最好當然拿去手錶店給專家清理,不過如果沒有時間或手錶價格較低,也可以自行清潔,只要留意以下幾點就可以在不損傷情況下好好清潔!

  1. 緊記將錶盤與錶帶分離,避免錶盤入水損壞
  2. 以肥皂水清潔錶帶,如是皮革錶帶亦可以加入少許白醋
  3. 視乎髒汙程度決定浸泡時間,一般來說半小時為準
  4. 用軟布或牙刷輕輕刷去汙垢避免刮傷
  5. 以清水沖洗錶帶後徹底擦乾,完全乾透後才重新組裝

關鍵詞
手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