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粒, 暗粒, 暗瘡

夏天最怕油脂粒!8大對付粒粒方法

生活

廣告

夏日炎炎,對很多美女而言,最怕的不是生一兩天的暗瘡,而是停留數月都不走的油脂粒(暗粒)!早陣子小編亦深受油脂粒困擾長達半年,今次就公開一些對付油脂粒的心得!

撰文:Francesca|來源:Yoko Tsang| 圖片來源:Instagram| 編輯:乖乖隆地洞@central(原文刊於新Monday

油脂粒的形成

油脂粒是指皮脂腺阻塞後出現黃白色、微小粒狀。油脂粒尤其多於眼部四周出現,是因為大部分人會使用較滋潤的眼霜於眼部,其次亦常見於鼻頭和鼻翼,一些油脂分泌較旺盛的位置。其實不少人都有油脂粒困擾,只要你摸到面上有一粒粒不平整、而又沒有膿頭的,很大機會就是油脂粒了!

過分護膚易生油脂粒 !

在小編的親身經驗中,油脂粒最大的元兇很有可能是過分護膚!要知道當肌膚塗上油脂過多或分子太大的護膚品,久而久之,當皮膚無法吸收護膚品的養份,就會令油脂停留在表皮,便會形成臉上油脂粒粒!

另一原因當然就是清潔不足,要知道最基本的卸妝和潔膚是要分開的,千萬不能用完卸妝就當已經清潔完成了!現在很多美女都清楚清潔的重要性,所以錯誤選擇護膚品的機會就更大了!

八大預防油脂粒方法

1.保持肌膚清潔

早晚用洗面產品清潔皮膚,是基本的,但就算你是油性肌膚,亦毋須將次數增加,否則會過分沖洗皮脂,令皮膚乾燥就會出油更多。

具輕微果酸成分的潔面用品,可以幫助軟化死皮和暢通毛孔,但必須持續地使用才能有效改善問題。而較滋潤的潔面品例如洗面奶等,在炎熱的夏天就不太適用了。

2. 定期褪老化角質

臉部角質過厚,就會令毛孔梗阻,暗粒由此起,可以定期使用含有幫助死皮脫落成分的護膚品,如AHA/BHA,水楊酸/果酸成分有助改善角質化,深入皮膚暢通毛孔,此類去角質面膜每周一次便可。

構成暗粒的重要起因是面部角質過厚,但亦不能頻密用磨砂膏、去角質霜等,過分的去角質會損壞皮脂膜,令皮膚免疫力下降,也就變得敏感,最後得不償失!

3.排毒去油脂

相對起去角質,對付油脂粒更建議敷泥狀面膜,主要是吸附皮膚過剩油脂,防止分泌物跟污垢梗塞毛孔形成暗粒,而部分泥狀面膜添加成分幫助皮膚排毒,一舉兩得。

但每周使用清潔面膜的次數不應超過兩次,而且用後肌膚可能會變得較乾,須立即注意保水,有時間的話再敷一個保濕面膜就最佳了。

4. 水油平衡

預防暗粒,注意皮膚潔淨以外,最重要是為「外乾內油」的皮膚注入營養!皮膚缺水乾燥會促使油脂分泌過盛來滋潤肌膚,更會使皮脂、污垢、毒素分泌物沉積在皮下,不能通過毛孔排出,造成痘痘和暗粒。

故此要同時使用以補水為主的透明質酸,和補油為主的角鯊烯/角鯊烷油,以避免皮膚太過乾燥,就可減少油脂分泌過盛引發的暗粒。

不過若是面上已經有油脂粒,就可以試試用無油的護膚品了!

5. 避免用過分油膩的化妝品

除了護膚品方面,宜使用補水為主,化妝品方面,忌含有矽(作用是霧化毛孔-視覺細緻)成分的妝品,阻塞皮脂正常分泌,就會引發暗粒。而且夏日炎炎,若是用上厚重底妝,就很易生粒粒了!

小編建議,可以用遮瑕膏重點遮瑕,再上碎粉就完成夏日底妝,減少粉底混合汗水阻塞毛孔的機會!

6. 忌擠壓 要消炎

暗粒忌用手擠壓,及忌用手觸摸,手沾滿細菌,會令情況惡化加劇;更切忌用手擠壓或針清,尤其是暗粒沒有膿頭的,小編也試過,絕對是徒勞無功的!反而破壞了真皮層,會出現紅腫、炎症、色素沉澱,愈弄愈禍!

唯一應該做的,是在暗粒處塗上消炎液,有助慢慢撫平,成分如水楊酸、茶樹油、洋甘菊、甲殼素等。

7. 成熟 按步排出

如果見到暗粒藏白色顆粒,能將此分泌物排出,確是一了百了解決方法;但必須是有技巧、有經驗,和在潔淨的情況下處理,正確方法是在清潔皮膚後,用微濕紙巾包着左右手食指指腹,按壓暗粒兩側,直至白色顆粒完全排出。完成後,用具天然消炎和紓緩功能的爽膚水浸泡化妝棉,敷在被擠壓的暗粒處至少30秒。

8. 飲食注意事項

要知道糖份高的食物也有助長暗粒的機會,如朱古力、白米、汽水、糕點等,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是引發暗粒暗瘡的元兇,這些食物令身體迅速分泌大量胰島素和雄性激素。

老生常談,盡量減少以大量油煎炸烹調方法和肥膩食物,宜維持清淡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多飲湯水為身體排毒,也毋須再三提醒了吧!

最後方法:針清!

當小編試了以上方法長達數月後,亦未見好轉,最後的撒手鐧就是到美容院針清了!其實自己試過多次擠壓 (錯誤示範) 都失敗,我是無可奈何才去美容院的!美容師告訴我,她會先用針拮一拮該毛孔,令毛孔擴張後再吱出暗粒,當日我的臉上吱出了十多粒呢!這張相只是冰山一角…

而我清了暗粒後,最大的心得就是:停用滋潤型護膚品+一星期一次深層清潔面膜!先改善護膚習慣,令粒粒遠離吧!

關鍵詞
暗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