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

消委會|家居裝修工程欠缺清晰條款:擅自鎖客戶鐵閘、增加額外收費、工程質量欠佳

生活

廣告

消費者聘用裝修公司承辦家居裝修,除了要在工程前要求對方提供詳細、清晰和準確的報價單外,亦應就有關工程執漏及繳付尾數的安排達成共識,並清楚納入合約之內。消費者委員會接獲的裝修投訴個案,多涉及工程中、後階段,就裝修質素和用料設計等出現爭議。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與裝修公司,須就工程執漏、支付尾數安排、以及日後保養之範圍和條款,訂立清晰的合約條款。同時,雙方於施工期間須緊密溝通,定期檢視和核實裝修進度,根據合約繳付費用。期間若有工程改動、因建材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履約或招致額外費用等情況,亦須書面確認修改內容。若處於工程尾聲,雙方必須擬訂一份裝修工程執漏清單,避免爭議。

個案一:疑索尾數不果商戶涉擅自鎖客戶鐵閘及拆走裝修物件

投訴人以近21萬元聘用A公司承辦全屋裝修。其後在預計入伙期視察單位,發現浴室門與訂造款式不符,於是向A公司反映。事隔兩天,雙方再協商執漏問題時,A公司要求投訴人先繳付約4萬元尾數,但投訴人堅持要對方先完成所有執漏工程,包括更換浴室門。

投訴人數天後發現單位大門被拆走,鐵閘亦被上鎖,需聘請鎖匠剪斷鎖鏈。進入單位後,發現還有數道門被拆走,所有已安裝的燈掣及插蘇只剩下電線,浴室馬桶淤塞。投訴人懷疑是A公司所為。

經消委會介入,A公司雖然與投訴人聯絡,但投訴人指A公司態度仍然強硬,已對其失去信心。對於A公司私自上鎖及拆走家具,會考慮報警及尋求法律意見,要求消委會記錄在案。

個案二:裝修不符要求需另覓公司執漏尾數安排釀爭拗雙方擬訴諸法律

投訴人以接近43萬元委託B公司裝修,包括訂造可供儲物的客廳地台,中間設有一張可電動升降的檯面。竣工後,投訴人發現客廳地台的設計不符其要求,B公司才承認未有事先通知投訴人,做不到其要求的效果。經交涉,B公司加以修改,惟效果不理想,升降檯不穩固,承托力不足,投訴人要求更換整套貨品。投訴人並陸續發現其他問題,包括地櫃有明顯崩陷及刮花、浴室雲石有花痕,及木門門鎖倒轉安裝等。
投訴人指,B公司要求他先清繳全部($58,000)或部分尾數($48,000)後才會跟進執漏。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下,投訴人決定另聘公司重造客廳地台。由於新公司的工程費報價,已超過B公司要求繳付的尾數,投訴人要求消委會與B公司商討取消全部尾數,但B公司指所有工程項目已辦妥,若未能收回尾數會保留追究權利。投訴人亦自行委託了公證行評估單位損失,亦表明考慮經民事途徑,向B公司追討約7萬多元損失賠償。

個案三:裝修商兩度加項目涉額外收費工程質量亦欠佳交海關跟進

投訴人以大約86萬元委託C公司裝修單位,惟工程展開後的4個月內,C公司再兩度發出新報價單,工程費升至逾90萬元,當中涉及新增工程項目。投訴人認為收費不合理,同時不滿裝修質素,例如電掣位及光管數目不對,要求鋪設意大利地磚卻錯換成西班牙磚,以及地面不平坦等。投訴人向C公司表示不滿,但對方表示已完成合約內所有工程,著其盡快清繳13萬多元尾數。
經消委會調停後,C公司提出將尾數金額調整至4萬元作為和解,以支付工程費及購買建材配件墊支費,然而,雙方最終未能達成和解,投訴人決定進一步諮詢法律意見,循民事途徑處理,消委會亦按其要求將個案轉交海關調查,惟海關調查後發現未有足夠證據證明C公司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家居裝修一般需時,過程中不免出現不能預知的狀況及變數,令工程或偏離原來合約協定,最終與期望出現落差。消費者使用家居裝修服務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合約內容必須清晰詳盡,訂明各項裝修工程項目及價錢外,應留意有否註明項目「連工包料」、「代買」還是「材料由客人提供」。如對裝修設計或建築用料有指定要求,應將要求清晰納入合約;
-若訂造家具,注意是否設有保養期、日後維修由誰負責及承擔費用,保留家具設計圖以備不時之需;
-主動了解單位驗收、執漏及支付尾數流程,以及日後保養之範圍及條款;
-按工程進度分階段付款,每一期付費前,先與裝修公司檢視裝修進度及核對費用,確保符合合約所訂。如過程中工程有改動,應以書面清晰記錄包括補充在合約內。

關鍵詞
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