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

炎夏易中暑!中醫拆解治療方法 推介4款保健湯水

生活

廣告

天時暑熱,溫度持續高企,長時間處於室外容易中暑,但以為躲進室內吹冷氣、喝冷飲就不會中暑?註冊中醫師許懿清稱此舉亦不能預 防中暑 ,以下將講解中暑的原因及治療方法,並建議中醫食療和保健方式,預防中暑。

編輯:東方新地| 原文:Sunday Kiss| 圖片:新傳媒圖片

老人小孩易中暑

中醫認為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因出汗過多而耗傷津液,正氣貧乏,令抵抗力下降,暑熱病邪乘 虛而入,引起暈眩、胸悶、噁心、食慾不振等中暑症狀。許醫師指平日體質虛弱人士,尤其氣陰兩虛者,正氣虧損,特別容易中暑;另外老人及嬰幼兒也是中暑高危一族,前者因皮膚肝腺收斂和循環系統功能衰退,後者則因身體各系統發育未完善,體溫調節功能較差,均不利散熱而引致中暑。

此外,心血管病、糖尿病或正在服食利尿藥物的患者,在身體的水份不足、體內熱量積存過多或排尿困難下,都會增加中暑的機會。

陰暑因貪涼所致

中暑屬暑病的一種,可簡單分為陽暑及陰暑兩種。陽暑即一般所說的中暑,多為長期於高溫、通風不良的環境下工作或運動所致,患者體溫調節失去平衡,輕則大量出汗、口乾舌燥、頭痛嘔吐,重則會有高熱、血壓驟降等,甚至會昏厥休克。

陰暑與陽暑的引發因素不盡相同,溫差變化是一大元兇,特別是每天進出冷氣地方的上班族,身體調適能力較差者,容易出現頭痛、胸悶、疲倦乏力等中暑症狀。另外,因長時間在冷氣地方避暑,會導致體表微血管收縮和毛細孔閉合,讓本該散發的熱氣,被寒氣困在體內,汗水無法排出,使熱氣及多餘水份在體內堆積,因而造成中暑。

刮痧按摩可解暑

若不慎中暑,許醫師強調千萬不可猛喝冰水,因短時間內飲用大量冰水容易導致全身血管快速收縮,反而不利散熱;相反應喝室溫開水,並移至涼爽通風之處,鬆解多餘衣物,以濕毛巾擦拭身體及按摩四肢幫助降溫散熱,若情況未能改善,應立即求醫。許醫師指刮痧對紓緩暑病十分有效,中暑症狀輕微者,可用刮痧板或邊緣鈍滑的湯匙,在背部、後頸等位置,反覆進行刮刷,此舉不僅能擴張毛細管、促進血液循環,更可疏通經絡,將熱毒驅離身體。另外,穴位針灸和按摩均有一定療效,如神門、風池、承漿、人中等穴位,能生津止渴、緩解精神緊張、放鬆肩部肌肉,減輕中暑帶來的不適。

中暑者不宜短時間內喝大量冰水,應飲室溫開水,避免血管收縮,不利散熱。

 

多吃蔬果助消暑

香港夏季天氣潮熱多濕,很容易形成暑濕、暑熱之症,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多吃含豐富維生素的水果與蔬菜,少吃性質燥熱、辛辣、肥膩的食物,凍飲及生冷食物也應盡量少吃,否則會導致胃口欠佳、食慾不振,還有要多喝水,少喝咖啡和酒類等利尿飲品。許醫師指若是容易中暑的體質,除了飲用消暑湯水外,日常可多吃清涼降火的食物,如冬瓜、苦瓜、綠豆、綠茶等都有清熱解暑的作用。

注意溫差防中暑

要預防中暑,在炎夏應減少長時間在戶外活動,還要適量補充水份、 多抹汗,亦不要猛吹風扇及涼冷氣。許醫師還建議出汗較多時,不要驟然降溫,且從戶外進入冷氣地方前,應先在外休息一會,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攝氏5至7 度;同時切忌運動後,立即喝冰水或洗冷水澡降溫,應先讓身體緩和一下,以減低中暑的機會。

四款解暑食療

1. 荷葉瘦肉湯

材料:
荷葉 2塊
蓮子 50克
生薏米 50克
扁豆花 15克
雞內金 15克
瘦肉 1斤
陳皮 1小塊
水 2,500毫升
鹽 少許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後,在煲內加水,煮滾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暑祛濕、健脾和胃。

2.冬瓜老鴨湯

材料:
連皮冬瓜500克
薏米 60克
扁豆 60克
陳皮 1片
老鴨 半隻
水 2,500毫升
鹽 少許
做法:老鴨洗淨去內臟、斬件,將所有材料放入已煲滾的水中,以文火煲3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開胃,消暑祛濕。

3.消暑扁豆粥

材料:
扁豆 15克
赤小豆 30克
淮山藥 30克
木棉花 15克
薏苡仁 20克
鮮荷葉 半塊
米 50克
水 1,000毫升
鹽 少許

做法:將所有材料以慢火烹煮,豆熟透即可食用。
功效:有清暑祛濕功效,可用作夏季常用之清暑食療。

4. 綠豆甘草粥

材料:
綠豆 100克
生甘草 10克
陳皮 1小塊
米 50克
水 1,000毫升
鹽 少許

煮法:將以上材料以慢火烹煮,豆熟透即可食用。
功效:能清暑利濕解毒,可解暑熱及各種藥物中毒。

關鍵詞
中醫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