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65歲以上「老友記」11.19免費乘車日 搭九巴及龍運暢遊港九新界

生活

廣告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一直無間斷關愛長者,一年一度的「長者日」定於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為向長者表達敬意及關愛,九巴及龍運宣布,合資格長者當日可以免費乘搭九巴及龍運巴士,P960、P968線除外。
 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九巴及龍運關愛長者,於本周日向合資格長者提供免費乘車日。
九巴及龍運關愛長者,於本周日向合資格長者提供免費乘車日。(圖片來源:有關機構)

年滿65歲或以上長者乘搭九巴或龍運巴士時,只需向車長出示「長者咭」、香港身份證、旅遊證件,或以長者八達通卡或樂悠咭繳付車資,即可於長者日免費乘車,暢遊港九新界不同地方,當日該八達通所扣除的車資將設定為$0。

適逢周末,老友記在長者日當天不妨到西九文化區內的M+ 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遊覽,參觀館內的藝術作品、歷史文物及珍貴的藏品。當日長者可以乘搭W4線 (循環線),由高鐵西九龍站開出,前往西九文化區,途經柯士甸道西、M+ 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短短車程不足10分鐘就可到達目的地。

崇尚自然生態的長者,亦可到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西貢遊玩,更可乘坐快艇到人煙稀少、充滿鄉村氣色的鹽田梓遊覽。若由荃灣出發,可選擇33R線往北潭涌或者乘搭43X線並於石門轉車站轉乘299X線前往西貢;若由深水埗出發,可以乘搭214線到牛池灣轉車站轉乘92線往西貢市中心。

 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老友記在長者日當天不妨到西九文化區內的M+ 及香港故宮文化博館參觀,或到西貢遊玩。
老友記在長者日當天不妨到西九文化區內的M+ 及香港故宮文化博館參觀,或到西貢遊玩。(圖片來源:有關機構)
 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老友記在長者日當天不妨到西九文化區內的M+ 及香港故宮文化博館參觀,或到西貢遊玩。
老友記在長者日當天不妨到西九文化區內的M+ 及香港故宮文化博館參觀,或到西貢遊玩。(圖片來源:有關機構)

「樂齡巴士站」增候車座位助長者候車

作為深受長者歡迎的出行交通工具,九巴為進一步建設長者友善社區,亦特別揀選了70個長者常用的巴士站或總站提升為「樂齡巴士站」,這些樂齡巴士站大多位於公共屋邨或醫院附近等長者常到的地方,站內會增設候車座位並張貼關愛長者的標語,改善候車環境。九巴正向當局申請架設300個候車座位。

 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每個「樂齡巴士站」都貼有標語,提醒市民多點關愛長者及先讓有需要人士上車。
每個「樂齡巴士站」都貼有標語,提醒市民多點關愛長者及先讓有需要人士上車。(圖片來源:有關機構)

大埔那打素醫院巴士站是率先成為其中一個樂齡巴士站,新增的候車座位方便經常到醫院複診的長者可以「坐定定」候車。部分座椅會貼上豆沙色貼紙,讓長者或有需要人士更容易識別。九巴亦會在這些巴士站貼上特製標語,提醒候車乘客要多點關愛長者和有需要人士,可先讓他們上車,亦同時提醒乘客在上車後要緊握扶手。

 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那打素醫院巴士站為其中一個「樂齡巴士站」,九巴正向運輸署申請在其他車站增設候車長椅,便利更多區內長者。
那打素醫院巴士站為其中一個「樂齡巴士站」,九巴正向運輸署申請在其他車站增設候車長椅,便利更多區內長者。(圖片來源:有關機構)

車廂增千個關愛座予不同有需要人士

九巴自2011年率先推出「關愛座」,設於車廂內較接近上落車門的位置,一直強調任何有需要人士都是「關愛座」的目標對象,從而推廣關心別人的文化,共建關愛共融社會。為推動守望相助的精神,九巴會為現役500部巴士增設多2張關愛座,涉及1000個座位。獲增設關愛座的巴士車頭會貼上「關愛座x6」的標誌,供乘客識別,並集中行走長者使用量高的路線。車廂內的廣播系統亦有更新,以小朋友的聲音,溫馨提醒長者上車後緊握扶手,以及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九巴亦正向當局申請於醫院探病的繁忙時間,加密途徑醫院路線巴士的班次,包括途經聯合醫院的14H線。

 長者日免費乘車 西九文化區 部分座椅會貼上豆沙色貼紙,讓長者或有需要人士更容易識別。
部分座椅會貼上豆沙色貼紙,讓長者或有需要人士更容易識別。(圖片來源:有關機構)

圖片來源:有關機構